首页 资讯快递 本网专题

国家旅游局局长谈旅游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2012-08-30 09:37

摘要: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2009年全国两会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我国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总体趋势不会改变。 金融危机给中国和世界旅游业带来严峻考验 记者:金融危机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和世界旅游业? 邵琪伟:2008年,因金融危机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2009年全国“两会”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我国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总体趋势不会改变。

    金融危机给中国和世界旅游业带来严峻考验

    记者:金融危机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和世界旅游业?

    邵琪伟:2008年,因金融危机和各种突发性事件的影响,我国旅游业受到严峻考验,特别是入境旅游市场出现明显下降。旅游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积极工作,主动应对,基本保持了全国旅游业平稳发展。全年旅游发展情况可概括为“两增长,一下降”,即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保持增长,入境旅游出现下降。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扩散和蔓延,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正在加深,其严重后果还将进一步显现。受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居民旅游消费预期下降,旅游企业困难加剧。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旅游业发展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金融危机发生后,全球旅游业受到严重影响。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09年全球旅游业呈现“总需求疲软”,可能出现2%的下滑,但由于旅游市场前景与全球经济走势密切相关,美洲、欧洲作为主要客源市场受影响最大,亚太地区虽也受到一些影响,但仍会保持小幅增长。

    金融危机不会改变我国旅游业总体发展趋势

    记者:在金融危机带来全球旅游总需求暂时疲软情况下,我国旅游业总体发展趋势是否会改变?

    邵琪伟:旅游是全球最大的产业和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进入21世纪,全球入境过夜旅游年均增长4%以上,国际旅游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高于全球经济增长率1个至3个百分点。世界旅游组织报告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旅游业在全球发展最快,中国入境旅游平均增速高于全球3个至5个百分点。从2000年至2008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2.5%,延续了改革开放以来年均两位数的增长势头。

    尽管金融危机带来了全球总需求的疲软,会对我国旅游业带来不利影响,但我国旅游业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基本环境没有改变,旅游业总体发展趋势也不可能改变或逆转。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旅游业发展的动力依然强劲。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居民旅游消费需求潜力依然巨大。改革开放30年奠定的坚实基础,将有力地支撑我国旅游业发展。

    我国经济社会已经进入了较高发展水平的新阶段,经济实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都明显增强,旅游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旅游服务设施、产品体系、目的地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等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宏观政策对旅游业发展十分有利,我国旅游业发展环境良好。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都有利于旅游业发展,有利于城乡居民旅游出行。

    国内旅游需求稳定增长,将有效缓解入境游客增幅下降的压力。我国居民年人均出游仅仅一次多,国内旅游增长潜力还很大。调查显示,即使在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居民仍然有高达92%的受访者有意愿在2009年安排旅游活动。旅游已经成为国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成为扩大内需的主要领域之一。而我国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仍然充满魅力。

    旅游业有望成为最快的“回暖”行业之一

    记者:有研究认为,旅游业有望成为“回暖”最快的行业之一。您怎么看待旅游业的前景?

    邵琪伟:国内外的研究结果表明,一方面,旅游业是综合性、关联性较强的产业,容易受到各种突发事件影响;另一方面,旅游业又是极富韧性的产业,一般在受到各类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冲击后,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市场。我国旅游业多次遭遇了突发性事件,例如,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的“非典”疫情,去年的“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等,均在事件过后以较快的速度得到恢复。

    与建筑、房地产、汽车等行业相比,旅游业明显具有较快的恢复重振能力。一旦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减弱,旅游业有望比其他行业更快复苏。今年1月出版的《世界旅游晴雨表》预测,如果今年经济能走出谷底,全球国际旅游也可能保持小幅增长。预期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旅游业发展,将对2009年全球旅游市场恢复产生积极影响。我国实体经济相对而言受到的冲击不大,国内旅游占有重要地位,更被寄予了期望。

    今年以来我国国内旅游的发展也印证了上述说法。200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09亿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4.7%;实现旅游收入509.3亿元,增长23.1%。面对重大危机,我们既要有清醒冷静的认识和估计,又要有客观科学的分析与把握。只要措施得力,完全有可能在相对短的时间内改变入境旅游下降局面,实现国内旅游较大幅度的增长,保持我国旅游业平稳较快发展势头。

    我国将确保实现旅游业平稳较快发展

    记者:您对旅游业的发展前景更有信心,但如何确保实现旅游业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呢?

    邵琪伟: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应对金融危机的战略决策,2009年,旅游全行业将认真贯彻中央旨在提振信心,确保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的方针,着力发展旅游服务消费,不断增强最终消费能力,积极开发与节假日调整相适应的旅游、文化等热点消费,全面提高我国旅游业的质量结构和效益。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应对工作:

    抓热点领域、重点地区、关键方面,推动实施乡村旅游倍增计划、国民休闲旅游计划、旅游促进就业行动计划等,千方百计撬动旅游市场。积极适应旅游需求变化,大力发展国内旅游,进一步培育假日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休闲度假等消费热点。

    深入研究和运用国家扩大内需的新政策,推动试行奖励旅游、旅游消费信贷、旅游消费券、旅游企业促销让利,切实增加有效供给。立足于减轻旅游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用好国家鼓励节能减排、技术改进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

    加强对俄罗斯、日、韩、东南亚周边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宣传促销,努力稳定入境旅游的基础份额。同时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加强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为旅游者提供放心舒适的消费环境。

    各地政府、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已经积极行动起来。春节期间,全国很多地方和旅游企业纷纷推出应对金融危机、活跃节日旅游市场的特别举措,对游客实行便利服务和让利销售。杭州、成都、南京等城市向游客派发了数亿元旅游消费券;北京市推出5万张重点景区免费门票;苏州市推出300万份“旅游红包”,都对旅游消费产生了明显拉动效果。更多省市和企业还在或正拟推出新举措,这都将有利于旅游市场尽早恢复。

    目前,世界旅游组织未改变到2015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和第四位的出境旅游客源国的预测,我国居民旅游消费信心正在恢复,旅游行业加快实现转型升级步伐,许多省市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传达了地方政府扶持和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决心。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消退,我国旅游业将尽快回到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旅游业将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