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地理视野

鄱阳湖保护区、全球环境基金江西保护区体系示范项目参与“爱观鸟”线上发布会

2020-06-10 21:22

摘要:鄱阳湖保护区、全球环境基金江西保护区体系示范项目参与“爱观鸟”线上发布会。湿地

6月5日,由保尔森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组织实施的“中国水鸟及栖息地数据库项目”核心成果——“爱观鸟(iBirding)1.0平台”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发布,“爱观鸟大赛2020”同时启动。鄱阳湖保护区、全球环境基金“江西保护区体系示范项目”作为合作单位参加发布会,鄱阳湖保护区在直播中分享保护区水鸟与湿地保护的经验与做法。

在线直播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越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首席科学家郭华东院士,国际知名自然保护人士、BoboLink食米鸟基金会主席温迪?保尔森(Wendy Paulson)女士,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创始人、荣誉会长牛根生先生,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秀波研究员等专家出席线上发布会并讲话。知名专家和自然保护人士先后阐述了观鸟与公民科学的关系,分享了他们开展观鸟与水鸟保护的理念与观点。项目合作伙伴代表分享了辽河口湿地、天津滨海湿地、武汉牛山湖湿地、鄱阳湖湿地、江苏沿海湿地、海南红树林湿地等地的水鸟与湿地保护的经验与做法。

“中国水鸟及栖息地数据库”项目由保尔森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组织实施,得到了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全球环境基金(GEF)江西示范项目、全球环境基金(GEF)大黄海生态系项目等资助,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软件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联合执行。

“爱观鸟”系列成果是一套前沿的鸟类识别和鸟类数据收集与积累系统。“爱观鸟”(iBirding)1.0平台包括手机APP、数据库网站、鸟类识别小程序、典型候鸟迁徙路线可视化系统四个部分,已有196种水鸟26万余条观鸟记录、88万余张照片用于鸟类识别数据训练。基于该平台,项目团队确定了沿海11省128块重要水鸟栖息地,跟踪评估了61块水鸟栖息地变化趋势。上述成果将为中国沿海湿地与水鸟科学研究和保护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