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地理视野

浙江省林业局召开《浙江野生动物志》编写工作推进会议

2020-06-10 21:43

摘要:浙江省林业局召开《浙江野生动物志》编写工作推进会议。湿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6月9日讯  6月2日,《浙江野生动物志》编写工作推进会议在杭州举行。《浙江野生动物志》编辑委员会委员、执行委员会主编、副主编、编委以及各卷部分编写人员,相关处室及单位共20多人参加会议。浙江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分卷主编分别汇报了志书编写进度情况;研究和讨论编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提出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和要求等。今年主要要完成《浙江陆生野生动物分类与分布名录》《浙江野生动物志两栖类》初稿。

王章明在讲话中要求,一要积极主动,推进编撰工作的持续深入。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各卷编写组的工作进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接下来编写人员要积极主动,再接再厉,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认真制定编写规范。在编撰的过程中物种分类与鉴定要根据最新分类学文献予以考证和鉴定,文字表述和度量数据要有明确的参考文献和标本支撑,物种照片选用要特征鲜明,存疑物种要认真核实,不得简单处理,须追本溯源,形成该物种的说明材料,以供后续编委会讨论。二要克服困难,确保高水平完成野生动物志编撰。根据各编写组的汇报,有的物种很难找到合适样本,无法提供清晰的照片,各编写组要克服困难,发挥众长,尤其是对无法提供照片的物种,积极联系有关专家,采用手绘的制图方式,在内容、形式和体裁等方面要有创新并形成鲜明的特色,使《浙江野生动物志》成为我国动物类志书的新标杆。三要注重时效,调整进度,先行出版两卷内容。《浙江野生动物志》的编撰是一项关乎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程,要抓紧落实各项工作,主编、副主编及各卷负责人负责抓进度、抓质量,争取2021年能正式出版《浙江陆生野生动物分类与分布名录》《浙江野生动物志两栖类》。

《浙江野生动物志》编撰,从2019年开始实施,计划用4年时间,完成《浙江野生动物志》全部编撰工作,建立档案数据库;出版全彩色两栖类、爬行类、兽类、鸟类(雀形目)、鸟类(非雀形目)、浙江陆生野生动物分类与分布名录6卷志书。《浙江野生动物志》编撰将对浙江省近30年来动物分类学研究和资源调查进行系统性总结,形成一套信息资料丰富、数据科学准确、服务功能完善的志书,为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建设和发展提供保障。(浙江省林业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