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地理视野

地中海避暑胜地——亚历山大

2020-08-16 22:39 国家旅游地理 沈海滨

摘要:亚历山大古城始建于公元前332年,是按其奠基人亚历山大大帝命名的,作为当时马其顿帝国埃及行省的总督所在地。亚历山大大帝死后,埃及总督托勒密在这里建立了托勒密王朝,加冕为托勒密一世。亚历山大成为埃及王国的首都,并很快就成为古希腊文化中最大的城市。亚历山大城是地中海沿岸著名的避暑胜地之一

埃及同我国一样,是举世闻名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金字塔、法老、神庙、尼罗河、古埃及象形文字………是人类文明历史的发源地之一。亚力山大—是埃及的第二大城市,是个美丽迷人而充满生机活力的海滨城市。它位于埃及的北端,濒临地中海。亚历山大是埃及在地中海岸的一个港口,也是埃及最重要的海港。最近笔者有幸拜访了这个享有“地中海新娘”之美誉的港口城市—亚力山大。

美丽的亚力山大古城

亚历山大古城始建于公元前332年,是按其奠基人亚历山大大帝命名的,作为当时马其顿帝国埃及行省的总督所在地。亚历山大大帝死后,埃及总督托勒密在这里建立了托勒密王朝,加冕为托勒密一世。亚历山大成为埃及王国的首都,并很快就成为古希腊文化中最大的城市。亚历山大城是地中海沿岸著名的避暑胜地之一,它位于尼罗河口以西,距首都开罗200多千米,城市东西长30多千米,南北最窄处不足2千米。面对浩瀚的大海,背倚波光掩映的迈尔尤特湖。与其它地区不同的是,亚历山大城冬季凉爽潮湿,夏季受清新的地中海海风吹拂,气候温和,四季如春。亚历山大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埃及的“夏都”。

漫步在老城区中的商业街巷中,感受下现在城市的喧嚣。车子在车水马龙不宽的街巷中穿行,而且商品货摊的排挡一眼望不到头,人流如织,人声鼎沸。偶尔还和老式电车、马车擦肩而过。现在的亚历山大城仍然紧紧依偎着地中海,是一座古老与现代相结合,传统的伊斯兰习俗与西方文明交织在一起的城市。这里曾是地中海沿海政治、经济、文化和东西方贸易中心,也是古埃及文明遭受外来文化激烈冲撞的地方,它的古埃及遗迹不算多,但众多希腊罗马时期的古迹遍布市区各个角落,与现代的阿拉伯风情相映成趣。难得,在埃及这个古老的国家里,还有亚历山大这么一座海滨城市。作为面对欧洲的重要口岸,海滨大道上也保存着很多欧式的建筑,所以也被称为“地中海的新娘”。

漫步在这座城市的马路上,与埃及其它以沙漠黄为代表性色彩城市不同,亚历山大街道上各式颜色鲜艳的车辆与两旁的翠绿热带树为这个城市增添了些许色彩冲击力,真的像刚出嫁的新娘,以最激情饱满的热带风情展现在我们面前。最高也只有26度的气温让亚历山大成为有名的避暑胜地。      

在林荫道上,很难相信自己正身处在非洲的土地上。密密麻麻的椰枣树,树上红色的全是椰枣,在很多埃及当地餐厅都会吃到,刚摘下的果实味道很涩,一般做了蜜饯后会比较美味。在地中海之滨,许多当地人也来此观赏地中海美景,浪花不停的拍打两岸的石头,猫咪慵懒的躺在巨石上晒太阳,等待人们时不时的钓上来一只不要的小鱼,便赶紧起身过去抢夺。岸边的商贩售卖贝壳制成的饰品,海中有供游人玩耍的小船,好一片热闹的景象。

最能代表亚历山大城市特色的是它的滨海大道,马路沿海滩东西延伸约26千米处处美景。东端是蒙塔扎宫(夏宫),西端是拉斯埃丁宫(冬宫),主要建筑都集中在这条大道上,亚历山大图书馆也在就这条大道边,海边松软的沙滩绵延,大部分海滨浴场也都集中在沿线。当地朋友说,以前这里海滨大道并不宽,后来一位市长在他的任职期间,做了一件利民利国的大好事,就是将海滨大道拓宽。只可惜当还没全部完成这项工程时他就离任了。而目前人们得以在宽阔秀美的一大段海滨大道上徜徉,就是他所留下的功绩。

顺着海滨公路行进,沿途一侧是美丽的海滨风光;另一侧是新老结合的城市景观,风光美景令人目不暇接。经过一段行程后首先来到亚历山大著名的夏宫即蒙塔扎宫。

亚历山大夏宫花园-蒙塔扎宫

蒙塔扎花园是埃及国王福阿德1932年在亚历山大城为自己建造了一座夏宫。夏宫坐落在亚历山大市东部海滨,占地155.4公顷,密林环绕,是一个独具特色的花园。1952年前一直是皇室家族的消夏避暑地,现海滨向游人和垂钓者开放。

园内有法鲁克国王行宫(现为埃及国宾馆)。赫迪夫.阿拔斯二世在世纪之交所建的这座土耳其佛罗伦萨式的建筑物尤为具有特色。在这里,我看到很多游客,包括当地的市民们都在王宫花园里休闲娱乐。三口之家、同学朋友聚会、情侣双双等等比比皆是,人们席地而坐,在绿茵茵的草坪上谈笑、聊天十分惬意。由于夏宫位于海滨,所以在此眺望海景风光也是绝佳位置。只见一望无际碧蓝色的大海上星帆点点,海阔天空的大自然美景令人心旷神怡。这里还有一点挺有意思,一些建筑物的外观上频频出现许多的主题字母F。据说一个报喜人告诉福阿德王,字母F将给他的家庭带来好运,从此他和他的儿子法鲁克给他们的子孙命名都以F开头。1951年法鲁克与娜瑞曼结婚,却没有更改她的名字,1952年1月他们的儿子诞生,他为其取名阿赫迈德.福阿德,字母F被放在第二位,6个月后法鲁克被废黜。

蒙塔扎宫外,密林环绕,是一个带有佛罗伦萨风格的园林建筑。有花坛、草坪和海滩,还有一大片苍翠的绿地和梧桐树林,园内有各种植物,被精心修剪成各式的造型,非常地动人。面对着这片布局典雅、郁郁葱葱的皇家园林、碧绿湛蓝、一望无际的地中海海面,令人即使在炎炎的夏日,也心胸豁然开朗,如饮甘霖,倍感舒服。

亚历山大图书馆

亚历山大图书馆建于公元前259年,当时的中国正是竹简流行,老子、孔子等诸子百家思想开始流传的年代。它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亚历山大图书馆曾经同亚历山大灯塔一样驰名于世。它曾存在了近800年,其藏书之多,对人类文明贡献之大,是古代其它图书馆无法比拟的。据说当初建亚历山大图书馆唯一的目的就是“收集全世界的书”,实现“世界知识总汇”的梦想,所以历代国王甚至为此都采取过一切手段:下令搜查每一艘进入亚历山大港口的船只,只要发现图书,不论国籍,马上归入亚历山大图书馆。亚历山大图书馆与亚历山大灯塔一起,是亚历山大城各项成就的最高代表。

来到位于海滨之畔,就可以见到重新复建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建筑前。朋友说:亚历山大图书馆始建于托勒密一世(约公元前1364至前283年),盛于二、三世,这里收藏了贯穿公元前400至前300年时期的手稿,有大量阿拉伯文和欧洲文字书籍。可惜的是,这座举世闻名的古代文化中心,却于3世纪末被战火全部吞没。

1995年重建后的亚历山大图书馆,矗立在托勒密王朝时期图书馆的旧址上,俯瞰地中海的海斯尔赛湾。占地4万平方米,它不仅是埃及的重点建筑项目,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范围内的重大科研和建筑项目,它的造型是从77个国家的设计中优选的。不知什么原因,从外面看图书馆造型某部分,不由得使人想起曾经玩过的一款当年红极一时的游戏“红色警戒”里面盟军用的时光转换器。

新落成的图书馆主体建筑为圆柱体,顶部是半圆形穹顶,会议厅是金字塔形。圆柱、金字塔和穹顶的巧妙结合浑然天成,多姿多彩的几何形状勾勒出该馆的悠久历史。令人称奇的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图书馆主体建筑都像是一轮斜阳,象征着普照世界的文化之光。在外围的花岗岩质地的文化墙上,镌刻着包括汉字在内的世界上50种最古老语言的文字、字母和符号,凸显了文明蕴藏与文化氛围的构思和创意。

地中海上的明珠--盖特贝城堡

盖特贝就像是童话世界的那座城堡,远远看到她的第一眼就非常喜欢。那天正好天气非常好,有点风,天蓝到无垠。信步跨入城堡的院落,游人很少,米白色的石头衬着蓝天,精美的拱券雕刻着美好,如果不是内院里的一排大炮提醒我这里是军事要塞,我更愿意想象这里应该是王子和公主的住处。登上城墙,墙外地中海湛蓝透着碧绿,颜色像变幻的宝石,一艘艘白色的游艇在海湾游曳,雪白的海浪拍打着城堡外的堤坝,站在高高的城墙上都能被海浪拍起的水气打湿。打湿就打湿吧,长久地停在那里,任凭脸颊已经湿润,眼镜也蒙上了水。能邂逅这片醉人的海,和这梦幻般的城堡,做点疯事不过分。

盖特贝城堡建造在法罗斯灯塔即亚历山大灯塔的废墟上。灯塔据说是公元前300年建成,塔高120米,加上塔基整个高度约135米,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史书记载“灯塔是建筑在三层台阶之上,在它的顶端,白天用一面镜子反射日光,晚上用火光引导船只。” 公元14世纪亚历山大城发生了一场罕见的大地震,摧毁了这座古代世界的建筑奇迹。又过了一个世纪,1480年前后埃及国王为了抵抗土耳其人侵略,保卫埃及及其海岸线,下令在灯塔原址上修建了一座城堡,并以他本人的名字命名。1882年城堡受到严重损毁,后经过彻底重修面貌一新。现在,盖特贝城堡是亚历山大最重要的标志建筑之一。现在这里的城堡改为了现在的埃及航海博物馆,馆内展出模型、壁画、油画等,介绍自一万年前从草船开始的埃及造船和航海史。与开罗古城堡并称为埃及两大中世纪古城堡。

正在举着相机对着城堡狂按,突然过来一群阿拉伯美女,吵吵嚷嚷,她们显然对我的东方面孔非常感兴趣,提出要和我照个相,那自然没问题,我非常配合,一起合了影。

亚历山大的城徽--庞贝神柱

庞贝柱是亚历山大遗留下来的最著名的遗址。建于297年的庞贝柱又称骑士之柱,耸立在亚历山大城西南角,孤峙于塞拉皮姆寺的废墟上。庞贝石柱由粉红色的阿斯旺花岗岩造成,高约30米,底部直径约3米,顶部直径2.5米,柱顶雕刻有花瓣的石托,古罗马大将庞贝死于埃及人之手,其骨灰存于柱顶骨灰罐里。石柱前有两座粉红花岗岩狮身人面像。

庞培柱实际上在阿拉伯语名字名字是萨瓦里石柱,萨瓦里在阿拉伯语里面的意思是“桅杆”。它建于公元297年的罗马帝国时代,也是典型的罗马柱型建筑,是为了纪念当时罗马帝国的皇帝戴克里先在这里分粮赈灾而建的,在柱脚上刻有纪念他的文字。由于它的高度比较高,却成为了后来航海者的指示标的作用,也因此被视为亚历山大港港的城徽。

相传,公元641年阿拉伯人占领了亚历山大港,远远的望去这个高大的石柱矗立在400多根石柱构成的柱廊中央,因此给它取了萨瓦里石柱这个名字,如今其它的石柱早以不知去向,一千多年来,斗转星移,亚历山大城的许多建筑都已经在天灾人祸中变为废墟,只有这根石柱巍然屹立着。

据说庞贝柱遗址原为神庙,391年被基督教徒破坏,神柱则保存了下来,大概是几百吨重的大理石柱难以摇撼之故。使人们现在参观时反倒经常想到巨大的大理石柱是如何搬运而来?又如何竖立起来的?即使现代,如果不借助机械,要竖起这么沉重的石柱也非易事。

石柱由柱基、柱身、柱顶三部分组成,重约500吨。柱身呈圆柱形,由一整块红色花岗岩凿成并打磨光滑。柱顶为古罗马科林斯式,饰有爵床花图案。石料均采自上埃及的阿斯旺,由平底船经尼罗河及其支流运抵亚历山大,先是在柱基四周垒土成凹形,然后把石柱拽入凹形中央的柱基上,竖好后清除四周垒土。

相传这个石柱的最顶端最初立有戴克里先的雕像,也有说立着一个骑士的雕像,从11世纪到13世纪之间的200余年中,大批的十字军东征将士从欧洲来到亚洲和非洲,他们猜测这石柱的顶部,里面安放着曾流亡埃及的,凯撒大帝的政敌庞贝的人头,于是以讹传讹时本来毫无关系的庞贝与这个石柱产生了联系,庞培柱由此得名。如今“庞培石柱”依然高高地屹立在山坡上,它所在的赛拉比斯神庙已是一片废墟,石柱边有托勒密时期的两个红色花岗岩狮芬克司像。这两尊狮身人面像,还是神庙当年的原物,是埃及国内第二大的狮身人面像,仅次于吉萨高地的狮身人面像。要想靠近庞贝神柱,游人需要攀登100级台阶才能抵达。(沈海滨 文图/ 作者单位:《世界人文》杂志)

盖特贝城堡

盖特贝城堡

父女

父女

城雕

城雕

海边游人

海边游人

蒙塔扎宫

蒙塔扎宫

精致猫神雕塑

精致猫神雕塑

人物雕塑

人物雕塑

幸福的三口之家

幸福的三口之家

戏水的孩子们

戏水的孩子们

火车站的祈祷者

火车站的祈祷者

亚力山大城堡前

亚力山大城堡前

亚力山大街头

亚力山大街头

亚力山大年轻人

亚力山大年轻人

亚历山大城

亚历山大城

亚历山大的孩子

亚历山大的孩子

亚历山大图书馆

亚历山大图书馆

亚力山大庞贝柱风光

亚力山大庞贝柱风光

拥护的街道

拥护的街道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