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地理视野

查济故事 | 一桥一故事,跨越百年,静诉匠心(图)

2020-08-28 09:03 newsxc.com 皖皖

摘要:  查济 关于桥的故事 中国是桥的故乡,自古就有“桥的国度”之称。看一座桥,就是看一段历史,一种文化,一个故事,一缕情丝,一方烟火,一场回忆。

 

查济

关于桥的故事

中国是桥的故乡,自古就有“桥的国度”之称。看一座桥,就是看一段历史,一种文化,一个故事,一缕情丝,一方烟火,一场回忆。

桥,是人世间最情长的地方。桥,承载了四季沧桑,却留下了中国最朴素的文化情怀。

相传在查济明清鼎盛时,有桥一百零八座,现今幸存的石桥约三十余座,在方便了居民出行,同时造就了开门见河、推窗见桥的意境。

查济的桥有着动听的名字:麟趾、培元、种玉、天申、聚德、凤凰......每一个都蕴含着无穷的蕴味。接下来就跟着皖皖走进查济,探访查济古桥吧!

财神桥

财神桥位于宝公祠门右前方,查济人又称内东门桥。始建于明中期,为平拱石桥,拱长约10米,宽约5米,横架在许溪之上。

桥上建有照壁墙,照壁墙前面建有土地庙,并设有石质香炉。

溯水而上,桥右边有棵杏树,偌大的树冠覆盖了半个桥面,与古色古香的桥相得益彰。

春天,桥边杏花开放,粉红如霞,一片灿烂。落英时,静静的水面上缤纷万彩,浓香馥郁。冬日叶落枝秃,桥边民居尽显沧桑,呈现出“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别样画图。

昔日,财神桥桥东跨道建有一座财神桥,阁楼东面题有“紫气东来”四个字。“紫气东来”四字的典故是指春秋时期,函谷关令尹喜看到一团紫气在天空飘过,于是断言说:必有圣人过关。不久后,老子便骑青牛自东方而来。

查济人用“紫气东来”表示渴求和希望人才降临的心愿。

在查济,不论是诗情画意的平桥,还是古朴典雅的拱桥,他们都是村子风风雨雨,朝代更替的见证者,它们一边坚守着岁月的轮回与时光一起苍老,一边陪伴着一代一代查济人,走过生命的漫长岁月。

古人不曾见过今日的桥,而今日的桥上,却留下过古人密密麻麻的脚印,和他们真真切切的情感。

走一座桥,看一处风景。一座座古桥就如人间彩虹,连接起查济美丽的山水,来到查济,不要忘记聆听古桥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马新

(原标题:查济故事 | 一桥一故事,跨越百年,静诉匠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