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地理视野

云南曲靖师宗:黑尔风情正浓(图)

2020-09-10 08:21 qjrb.cn 王吉聪 何贵佐

摘要: 古桥下溪水清清。 蓝天白云下的村庄。 男女青年用歌声传递爱恋。 夏日的黑尔气温要比周边村庄高出好几度,烈日下,刚刚扬花的稻谷散发出淡淡的香味,飘散在田野、村庄、山谷间。

古桥下溪水清清。

蓝天白云下的村庄。

男女青年用歌声传递爱恋。

夏日的黑尔气温要比周边村庄高出好几度,烈日下,刚刚扬花的稻谷散发出淡淡的香味,飘散在田野、村庄、山谷间。

黑尔是师宗县龙庆乡的一个村委会,距离师宗县城56公里,村委会由13个村庄组成,庄户多是壮族人家。

如果你去师宗黑尔,还没到达目的地,在半山腰就能看到一半的美景。这里会随着季节不断变换呈现出不同的风光,春如花海夏葱郁,秋如诗行冬似梦。俯瞰黑尔,你会发现它犹如镶嵌在滇东大地上一颗会发光的宝石,时而红时而蓝。

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有古老的小桥,有山间的瀑布、溶洞,有常在房前屋后出没的野生猴群,还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丝榔树群,更有在建国初期就享誉国内的“贡米”——黑尔糯米。黑尔群众通过数百年的勤劳耕作和发展,也创造出许许多多的本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有以“那”为标志的稻作文化,衍生出正月“祭田节”、六月“叫谷魂”、七月“尝新米”等节日,并创造出腊月酿白酒、三月冲糍粑、五月染花饭、六月包粽子等糯食文化。其次是以“干栏”为主的建筑文化,“干栏”即吊脚楼,其特点是三层楼木质结构,上层堆粮、中间住人,下层关牲口。除此外,还有“摩”“多介”等原生态宗教文化、“勒宁”“咪”为代表的民间乐器文化等多种文化。

在黑尔,“三月三”是比较隆重的传统节日,他们称之为“根朗舍”节,主要开展祭山、祭水等活动,此外还有“男人节”“女人节”“根寿节”等最具壮族特色的节日。到黑尔常常会让人感觉到有赏不完的美景,尝不尽的美食,领略不完的风情。黑尔也是一个多情、浪漫之地,每逢节日,瀑布边、岩洞口、龙潭旁便成为壮族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地方,他们用歌声表达爱恋,去追求理想的意中人。

(作者:王吉聪何贵佐文/图)

责任编辑:马新

(原标题:黑尔风情正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