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地理视野

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河西街道方石坪村(图)

2023-11-29 14:1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湖南怀化11月28日讯(记者 程家康)位于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河西街道的方石坪村,是一个坐落在武陵山脉余脉脚下的古老村落。

国家旅游地理湖南怀化11月28日讯(记者 程家康)位于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河西街道的方石坪村,是一个坐落在武陵山脉余脉脚下的古老村落。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共同构成了这个地方引人注目的地理视野。

从地理角度来看,方石坪村位于雪峰山脉和武陵山脉的交汇处。其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辅以少量的平原。这样的地理环境为村庄提供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风景。山间的清泉流淌,为农田的灌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水源,而山间的矿产资源也使得这个地方具有丰富的经济潜力。

方石坪村的气候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具有雨量充沛、日照充足的特点。这种气候条件不仅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也使得村庄在四季中都有着不同的风貌和体验。春天,山花烂漫;夏天,田野里绿油油的庄稼;秋天,金黄的稻谷和火红的柿子园;冬天,皑皑的白雪覆盖着整个村庄。

方石坪村的历史文化也是其地理视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的古建筑群、古庙宇、古石桥等都是历史的见证。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方石坪古民居群,这些明清时期的建筑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也成为了当地居民的重要文化传承。此外,这里的传统手工艺如竹编、剪纸、刺绣等也是当地文化的瑰宝。

然而,方石坪村并非只是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的所在地。这个古老的村庄也是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重要基地。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如柑橘、茶叶、药材等不仅为村庄增添了独特的经济价值,也成为了当地居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同时,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欣赏这里的自然风光和文化遗产,体验这里的乡村生活。

总的来说,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河西街道方石坪村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无论是其自然风光还是人文景观都展现出了这个村庄的魅力所在。从地理的角度来看,这个村庄不仅是一个自然与人文相融合的典范,也是湖南省乃至全国一个重要的文化和地理标志。

金灿灿的柚子挂满枝头、精致的多肉植物株株争奇、一只橘猫在暖阳下酣睡……初冬时节,敲开尹萍、尹玲姐妹俩所住房屋的木门,一方生机勃勃的小院映入眼帘。四年多前,这里还是一处年久失修、日渐破败的老屋。经过一番整修,这里已成为她们的“新家”。



  这是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河西街道方石坪村一景。新华社记者余春生 摄

  “这几年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有的人到城里买房,有的盖起了砖房,不少木屋闲置多年,一些甚至出现了安全隐患。”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河西街道方石坪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忠雨说,村里的老屋大多建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筑风格很有地方特色,“拆了可惜,想利用却找不到门道”。



  这是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河西街道方石坪村一处翻修后的老屋(11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余春生 摄

  2019年,尹萍、尹玲的到来为村里打开了发展新思路。“我们小时候在农村生活过,对木屋特别有感情,后来虽然在城里工作,但一直想到乡下租一套木房子住。”尹萍告诉记者,她到方石坪村一眼就相中了现在住的这栋木屋。

  通过方石坪村村委会的“牵线搭桥”,姐妹俩顺利签下租约,成了方石坪村的001号“荣誉村民”。



  这是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河西街道方石坪村“新村民”尹萍在晒柿子。新华社记者余春生 摄

  手工缝制的门帘、墙上张贴的创意书法、就地取材编制的竹栅栏……改造一新的木屋里能看到姐妹俩装饰木屋的“巧心思”。

  第一处闲置木屋的成功出租,让方石坪村开始逐步推广闲置木屋转租模式。目前,通过公开对外招租,方石坪村已经有14处木屋被顺利出租。

  “新村民”的到来不仅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一笔新收入,也给村子注入了新活力。



  这是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河西街道方石坪村“新村民”张景梅在沏茶。新华社记者余春生 摄

  “房子是租来的,心情不能租,日子是好好过的”,这是“新村民”张景梅给自家小院专门定制的一块木牌。“我们与当地村民的交往愈发密切,也想用自己的力量让村子变得更好。”张景梅告诉记者,她正盘算着在小院里打造一处书吧,为村里的孩子们提供一个读书空间。



  这是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河西街道方石坪村一处翻修后的老屋(11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余春生 摄

  “一处处老屋被盘活,既改善了村庄的人居环境,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张忠雨说,村里计划借助老屋打造旅游驿站等场所,让更多的人能在老屋里寻见乡愁。(记者余春生/新华社)

责任编辑:CmsTop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