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浅谈涡阳天静宫

2012-12-03 18:14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2月3日 天静宫又名太清宫,俗称老子庙,是为了纪念我国春秋时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创始人老子而修建,是规划建设中的中国老子生态文化园的核心组成部分。此宫于老子则为纪念圣地,于道教则为天下祖庭。天静宫始建于东汉延熹八年(165)初

    国家旅游地理12月3日(刘曼)   天静宫又名太清宫,俗称老子庙,是为了纪念我国春秋时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创始人老子而修建,是规划建设中的中国老子生态文化园的核心组成部分。此宫于老子则为纪念圣地,于道教则为天下祖庭。天静宫始建于东汉延熹八年(165)初称老子庙。因汉桓帝梦老子降于殿廷,乃颁旨在老子故里,建庙祭祀,命陈国丞相边韶撰《老子铭》碑文。


 


1、简单介绍
涡阳天静宫,元代以前也称太清宫,元代定名为天静宫,现在法定名称“天静宫”。此宫自汉以后,历代帝王均颁旨修葺,规模渐大。唐、宋时,殿宇林立,金碧辉煌,不逊于帝王之都。元代视道教为不安定之源,为巩固其统治,对道教采用怀柔政策,将供奉老子的太清宫改名为天静宫,寓天下安静太平之意,涡阳天静宫也由此得名,并于至顺三年(1334)再次对天静宫进行大规模续建。到明清时代,天静宫仍占地3000亩,食业数千人,实为华夏第一道观。 目前,修复后的 天静宫仍不减其风采。



 

 
2.地理位置                                             
天静宫坐落在涡阳县城北闸北镇的郑店村,距县城中心五公里。在村落之间拔地而起。此宫南临涡河,三面环绕武家河,北枕龙山之峰,可谓抚山枕水之地,钟灵毓秀之乡。


3.整体格调
    老子的老子哲学的中心观念是"道",他的整个哲学系统都是由他所预设的"道" 而展开的。然而 老子的哲学形而上的色彩固然浓厚,但他最关心的仍是人生与政治的问题。因 此,"道"必然要向下落实到经验界中,老子认为自然、无为、柔弱等观念。其中,"无为"的观念是老子的最主要思想,他其他的重要观念都是围绕这个观念展开的。 鉴于此,天静宫的整体格调的基础也是“无为”。没有过多华丽的装饰,用最简单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老子。

 
 

 
 
关于天静宫的规划

1.总体
坐落在中林毓秀之地的天静宫占地三千多亩。其以众多的殿堂为主体建筑群,殿堂周围附带有长廊、绿化地、会仙桥等。


2、殿堂格局
天静宫全局分中路和东、西三路。走进中路,天静宫以一条中轴线贯穿,在该中轴线上,前后分别为山门、灵官殿、老君殿以及三清殿。该宫的西方,从前到后依次为老祖殿、元辰殿、财神殿以及重阳殿。该宫的东面从前到后依次为客堂、吕祖殿、慈航殿以及天师殿。在山门和灵官殿之间为会仙桥。该桥长9米,宽两米。其下为许愿池,该池东西长18米,南北宽2米,深4米,供香客和游人许愿。老君殿和灵官殿之间为一庭院,此庭院为祭祀以及疏通游客和香客所留。分中路和东、西三路。其东有东岳庙、圣母殿、流星园东有东岳庙、圣母殿、流星园及九龙井。西有讲经堂及藏经阁。今青牛回转,紫气重现,天静宫又复屹于古相大地,重现昔日风采。

 



 
 
3、宫中交通
      首先,道路交叉错综,从每条路出发都能到达各个殿堂,此为道路的一个特色.另外,天静中的长廊群也是不可忽略的交通方式,长廊全长为1800余米,高为3米,宽2.5米,顶部呈人字形,敷灰筒瓦。此长廊有数百对廊柱,均为红色的。长廊随地势起伏,远看像是拔地而起,它将宫中的几乎所有殿堂连为一体    。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风雨交加,都挡不了香客和游人观赏的步伐。



 
 
天静宫修建意义

首先,在研究老子盛行的年代,天静宫的修建作为老子研究中心,对老子以及道教的发扬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老子的思想对人们影响很大,老子庙的修建让数以万计的来老子庙参观的游客及香客更加了解老子,了解道教,了解无为思想。另外,这对天静宫旁边的人们以至于整个涡阳县的人们的思想也有很大一洗礼。文化的熏陶使周围人的素养有了很大的帮助。随着以王蒙为代表的一批学者的到访,涡阳县的整体风气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其次,天静宫的修建为涡阳县的发展注入的新的活力。作为一个小且偏僻的县城,涡阳并没有什么资源,在旅游产业中几乎没有发展方向,与外界的沟通也少之又少。而目前,天静宫作为涡阳县的一个招牌建筑,把涡阳推广出去,加强了涡阳县与外界的沟通。增进了涡阳的旅游行业,进而带动整个涡阳县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近年来,天静宫为涡阳带来众多的发展机会。2010年5月,两位美国友人抱着对老子的敬仰来到了涡阳,跟涡阳县政府签订的一系列合约。同时,旅游行业的兴起也带动了附近的其他产业。


最后,天静宫的修建为郑店村带来不可估量的好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物质性的好处。老子庙会的年益繁荣,给当地人民提供了更多的经济机会。老子灯会的年年继续,让当地人的精神层次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天静宫为当地的环境增添很大风采。


天静宫的续建

目前,老子文化生态园正在建造中。生态园实为老子庙的继续。老子文化生态园涉及7个自然村,一旦建成,将彻底改变目前的荒凉景象,并将成为皖北地区的龙头旅游景点。虽然涡阳没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但底蕴深厚的道家文化是涡阳最大的宝藏。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的老子文化生态园会给涡阳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武大城规刘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