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湖北港澳游重现“零团费” 全省将开展旅游业价格专项检查

2012-12-28 15:16

摘要: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姗姗)年底正是出游高峰,港澳游“零负团费”再次卷土重来。近期,本报热线接到多位读者反映,港澳游流行的团购低价,三个人只要68元,参观的都是免费景点,其余时间则全都耗在购物上了。 香港游被迫投靠亲戚 今年圣诞节之前,武汉游客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姗姗)年底正是出游高峰,港澳游“零负团费”再次卷土重来。近期,本报热线接到多位读者反映,港澳游流行的团购低价,三个人只要68元,参观的都是免费景点,其余时间则全都耗在购物上了。

香港游被迫投靠亲戚

今年圣诞节之前,武汉游客黄女士计划到香港旅游一番,在一家旅游团购网站上发现,原价3980元/3人的香港游,团购价格只要68元/3人。没有出游经验的黄女士,就这样拉上其他两位朋友报了名。

到了香港,“噩梦旅游”开始了。黄女士一行到达酒店后,协议的“二星酒店”里只有瓷砖地面和宽90厘米的小床,每个房间里摆了4个床位,此外再无其他设施。在白天的行程里,游客要付给香港本地导游一定的“导游费”,去的景点基本上都是一些免费景点,如香港本地的街头公园和建筑景观,其余时间则全都耗在购物上了。

“店肯定是要进的,至于是不是强制买东西,就看你的运气了。有一家卖翡翠金饰的店,我们一行没有人购物,最后不让出门。”黄女士说,由于不愿购物,导游便不再管她,最后她只得投奔亲戚的一位朋友家。

诸多限制揭示“购物团”

接到读者投诉,记者找到了这家旅行社发布的低价广告。在广告末尾,有几行不容易被注意到的补充条款:活动适用于26岁到58岁之间,且不向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的游客开放。

“年龄限制和地域限制,充分暴露了这个产品其实是‘购物团’的本质。”武汉市旅游局市场处负责人说,近年来很多旅行社在旅游产品的补充条款中,对年龄和地域限制,如不接待“90后”的报名者,而更倾向于购买力更强的中青年人;而对地域限制的原因,则是旅行社内部流行的“南北有别”:中部、北部的消费者更舍得花钱,南方人靠近港澳,购买意愿不强。

记者注意到,除了港澳游,旅行社还有多个类似的线路。一位业内人士称,云南、海南等线路的旅游也常常打价格战,但旅行社却让报名3000元游海南的游客,在当地花上2万元再回来。

全省开展旅游业专项查价格

“元旦小长假马上要到了,有些市民自行把假期拼成6天准备出游,但请市民在选择出游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不能选择那些明显太便宜的产品。”一家在线旅游网站负责人说,没有旅行社会做亏本生意。

省旅游局昨天下发通知称,将从元旦开始,对全省旅游行业价格进行专项检查,优化旅游消费环境,重点检查全省旅游经营者是否以“零负团费”、“特价”等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宣传、招徕和组织接待游客,是否存在违反合同约定擅自减少旅游景区、减少服务项目、降低服务标准等变相涨价行为。

武汉市旅游局表示,确实违规的旅行社,将被责令暂停营业进行整改。

(见习编辑:李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