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松潘元山子藏寨——邂逅夏日清凉的净土

2017-06-29 13:47

摘要:终于有时间陪家人到处逛逛,随团欣赏了只能用N个美点赞的人间神仙九寨沟之后,我们与一处深藏不露的心灵净土不期而遇,那就是松潘元山子藏寨。 刚一下车,比松潘元山子藏寨的风光更先迎接我们的是一句甜美的扎西德勒,一位胸配工作证的漂亮小妹,自我介绍是

终于有时间陪家人到处逛逛,随团欣赏了只能用N个“美”点赞的人间神仙九寨沟之后,我们与一处深藏不露的心灵净土不期而遇,那就是松潘元山子藏寨。

 

刚一下车,比松潘元山子藏寨的风光更先迎接我们的是一句甜美的“扎西德勒”,一位胸配工作证的漂亮小妹,自我介绍是元山子藏寨158号文化宣传员,“要我发”,这很好记。小妹首先带我们去公共厕所解决“后股之忧”,毕竟藏族同胞家中厕所较小。很快我们全车28位游客在她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去往藏族民居参观。沿途几十头牦牛在山坡边上悠闲地吃草,与不远处洁白的藏族佛塔和纯蓝天空绘出一幅美丽的画卷。家家户户高挂着彩色的旗子。小妹介绍说元山子藏寨属于安多藏族,信奉藏传佛教苯波教,这些彩色旗子叫经幡。

大约2分钟我们就来到了一家打扫得很干净的两层藏族民居,门前两边是堆得墙一样高的木材,这在松潘元山子藏寨称为材码子。

松潘元山子藏寨藏族同胞也是不分家的,几代人住在一起热热闹闹,不过手工修建的房子就得很大。一楼用作生活起居,二楼是佛堂和卧室。算上往墙上画壁画修一栋房子要几年时间,但画上去了就是一辈子。藏族家庭都是男尊女卑,男人一般都坐在上方而女人就得在一边忙家务。

松潘元山子藏寨的每一天,是从家中早起老人洗手洗脸后在煨桑炉点燃松柏枝煨桑,通过青烟告慰神灵,保佑家人平安健康,再到佛堂点燃酥油灯开始的。

松潘元山子藏寨的藏族同胞每天都要念经,手上不停转的叫手转经,用水的冲力来转的叫水转经,风吹流水代表无时无刻都在诵经。

松潘元山子藏寨的藏族人非常热情好客,能走路就会跳舞,能说话就会唱歌,非常喜欢交朋友,最讨厌两种人:骗子和小偷!这是一个信仰比生命还重要的民族!

松潘元山子藏寨的藏族人很少存钱的,主要的财富象征就是牦牛,另外还有金银珠宝,红珊瑚,松石蜜蜡,天珠玛瑙,金器、银器等等。金银珠宝越多就说明家庭经济实力还有身份、地位越高。

不光松潘元山子藏寨,只要在藏家就不得不提酥油茶。酥油是藏族食品之精华。藏族妇女把新鲜的奶汁倒入奶锅,加热后倒进名为“雪董”的大木桶里,开始打酥油。用力上下抽打,来回数百次,约半小时后牛奶中的油脂基本上与水分离,摇动酥油桶,上面便浮了一层淡黄色的脂肪质,这就是酥油。

我们在松潘元山子藏寨民居里面坐了大约1个小时,便结束了参观,走出了房间,和我们的与158号小妹道别,希望下次来九寨沟能再次见到她。

离开之前,我们松潘元山子藏寨拍了一张合影,能与众多有缘人一起参观元山子藏寨,参观藏族民居,近距离与藏族同胞走到一起,本身就是民族团结和谐的生动写照,更是一种佛缘。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来到松潘元山子藏寨这片心灵的净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