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四川首个自然教育项目集群将于10月荥经亮相

2020-09-25 17:25

摘要:(本网讯 罗艳)9月25日,以“推进自然教育。

(本网讯 罗艳)9月25日,以“推进自然教育,共享美好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研讨会暨中国(四川)第四届森林自然教育大会”新闻通气会在成都举行,大会将于10月23-25日在雅安市荥经县正式举行。本届大会是“首届数字国际熊猫节”的主体活动之一。本届大会由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雅安市人民政府、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共同主办,荥经县人民政府、四川省林学会、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承办。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总规划师王鸿加、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副局长王岩飞、中共荥经县委书记李蓉等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自然教育是利用自然体验的方法,建立“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我”之间的联系,以期促进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教育行为。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通过举办森林自然教育大会、组织实施自然笔记大赛等活动,启动实施了“熊猫少年”省级自然教育公共品牌培育计划。截止2019年,全省共评定自然教育基地包括青少年森林自然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等共计103处,大熊猫国家国家公园四川试点区评定建立19个自然教育基地,王朗、唐家河、龙苍沟三个自然保护地被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列入“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基地名录”,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区累计开展自然教育活动1000余场次30余万人次。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已初具规模,四川自然教育事业推进工作已走在全国同行前列!

本届大会联合主办单位雅安市高度重视自然教育推进工作,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县)科普及自然教育资源报告》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县)科普及自然教育资源调查报告》,开展数字自然教育平台建设,已建成蜂桶寨数字博物馆,创作《大熊猫史话(1869—2019)》《穿行在大熊猫村庄》《和平使者熊猫巴斯》等多部自然教育图书。积极举办熊猫文化进校园、“熊猫乐跑”、大熊猫研学之旅、熊猫灯会等系列活动。与四川农业大学、夹金山干部学院、雅安市文旅集团等单位开展合作,依托科普宣教服务中心、大熊猫放归基地、A级景区等现有基础设施,规划自然教育线路6条,规划建设自然教育生态体验区10余个。

本届大会承办地荥经县,是大相岭山系野生大熊猫种群的重要栖息地,通过3年多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形成了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格局,生态保护、产业培育、项目建设等全面围绕国家公园建设进行,创造了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建设为主体的国家公园+政府+在地居民的“NPL”园地共建模式,正在奋力打造成渝地区自然教育第一县,将发展全域自然教育作为战略抓手,坚持自然教育与文旅产业发展融合,坚持自然教育与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同步推进,力争将荥经建设成为成渝地区自然教育机制最活、载体最多、产品最优、具有国内代表性、世界知名度的全域自然教育目的地。目前,荥经正在加快建设1条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大门自然教育走廊带、茶马古道自然探索线等5条自然教育线路、熊猫谷自然科考学校等7个自然教育学校,塑造“熊猫先森”荥经自然教育品牌,成立自然教育项目孵化中心,搭建面向全国的自然教育课程开发共享平台,推动全域自然教育项目落地,输出全域自然教育荥经模式。

本届大会亮点纷呈。一是本届会议是在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即将完成之际,川陕甘三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共同携手举办的大会,会议将从特许经营、社区发展等不同角度探讨“如何在国家公园做好自然教育”,并将联合三省30多个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总站共同探讨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联盟”必要性。二是本届会议将推动自然教育跨省联动。三是本届会议将着力推动自然教育“校地共建”,充分发挥学校和保护地在各自领域专长,通过重点课题研究、校本教材开发、学生综合实践等共建,促进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与各类自然保护地之间共同促进、共享成果。四是本届会议举办地雅安市荥经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自然教育,会议期间,荥经荥经全域自然教育的集散中心、熊猫森林国际探索学校、大相岭茶马古道、古城田野自然学校等自然教育项目将在本届大会上集中亮相,全面展现自然教育荥经方案。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