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开学季"防诈骗"必修课,东莞农商银行来助力

2020-10-23 18:15

摘要:天朗气清的金秋到了,又迎来一年开学季。

天朗气清的金秋到了,又迎来一年开学季。为了保障广大师生的财产安全,更好预防和减少校园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切实加深巩固广大师生防诈反骗的意识和能力,东莞农商银行积极响应人民银行东莞中支的号召,组织各分支机构走进辖区中小学、大学,通过向师生们讲解防诈知识、派发宣传手册、播放宣传短片等传播形式,全面开展"开学季"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一、以案说法:上好防范电诈风险"第一课"

2020年9月15日,东莞农商银行去到了虎门龙眼小学,为该校的师生精心准备了一期别开生面的"开学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自然融合到学生返校开学的第一课课堂内容中。

在"开学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现场,东莞农商银行通过宣传横幅、宣传材料、PPT讲解、案例视频播放等方式展示了宣传内容。同时结合近年来涉及学生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向同学们细致讲解了并分析了电信诈骗的特点,介绍了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及作案方式,有针对性地向同学们宣讲了电信诈骗的危害及预防知识。在活动尾声的有奖问答环节是,认真听懂后的同学们积极互动,热情洋溢,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二、广泛宣传:防范电诈知识全覆盖

2020年9月16日,在塘厦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东莞农商银行组织员工开展以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和维护用卡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本次宣传活动获得了学校领导的鼎力支持,校领导认为,目前新型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频发且案件中的受害者有不少是在校学生,本次走进校园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就是一场及时雨,同时也是一盏警示灯。

东莞农商银行业务人员在讲解过程中,为更好让同学们理解案例中的风险点,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为同学们精彩剖析,指引同学们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障自己以及家人朋友的账户资金安全,及早埋下防范电信诈骗以及用卡安全的种子,使在校大学生逐步建立完善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

三、防范电诈:打响校园防骗"保卫战"

2020年9月16日,东莞农商银行来到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开展了一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宣传工作小组成员在校园内设置了金融知识宣传咨询点,并在电教室播放防电信诈骗宣传视频,由支行员工担任讲师,对现场师生讲解电信诈骗常用手段以及防范电信诈骗的安全提示和措施。

宣传小组配合"防诈骗"活动精心布置场地,通过悬挂"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构建平安和谐广东"、"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等宣传横幅,摆放宣传水晶架,向广大师生派发宣传折页,重点推广了关于"防范电信诈骗"等与老师学生息息相关的金融知识,使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和保护自身的切身利益,增强金融消费者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这次宣讲活动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对于当前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持续高发的现状,加上犯罪形式不断翻新,作案手段不断更新,形势仍然非常严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损害社会诚信和社会秩序,严重影响群众安全及社会和谐稳定。对此,东莞农商银行温馨提醒广大市民:

1.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忌不能因为贪图小便宜落入犯罪分子的圈套,不要被高回报、高利润虚假广告所迷惑;

2.不要轻信陌生来电、短信、邮件;不要随意点击短信链接、不要轻易输入手机验证码、不要轻信网络上高收益投资及社交APP里的借款信息;

3.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个人账户信息、密码,以及手机银行等电子结算工具密码,不要轻易向陌生人、陌生账户转账;

4.特别提醒,一旦发现自己上当受骗要立即采取有效补救措施,及时跟家长说明和向公安机关报案。

作为东莞本土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东莞农商银行将继续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持续开展和推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举措,通过更丰富的形式、更好的手段、更通俗易懂的手法,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有关防范电信诈骗的金融安全意识,做好服务,担当起肩上的责任,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义务。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