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重磅!独家专访开封第一高端民宿“海棠花语”

2020-10-26 17:25

摘要:核心提示 “艮岳百咏海棠川,神州千颂汴梁情”。

核心提示

“艮岳百咏海棠川,神州千颂汴梁情”。

在八朝古都开封,在宜商宜居的建业半亩园区,投资最大、占地最广、品质最高、景观最美、文化最深,以世界级品牌标准精心打造的高端民宿“海棠花语”一经亮相,便惊艳了世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海棠花语”是开封市唯一一家拥有宋式园林景观的高端民宿。

宋式建筑的历史活化连同宋代人文的历史活化,使“海棠花语”的精神格局、精神气度卓然独立,进而一跃成为开封又一张城市旅游、文化名片。

3个“第一”,2个历史“活化”

花团锦簇,星光璀璨。

自今年9月中旬开始,“海棠花语”便没有一间空房,日日爆满,与第38届开封菊花文化节的摩肩接踵交相辉映,扣人心弦。“海棠花语”民宿的执行董事许翰文满怀欢喜,心中自是一揽芳华醉流年。

斥资1.5亿元,以“世界级品牌的标准”打造“海棠花语”。许翰文先生的理想就是要让海棠花语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古城开封4100年的建城史孕育了深远的‘宋文化’,这种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文明,这种博观约取、海纳百川的精神格局和精神气度,应该让全世界都有认知,都有传扬……”

许翰文先生的行事风格严谨果决,他正以更大魄力、更高起点推进“海棠花语”成为开封的新名片。

“海棠花语”3个开封第一

开封民宿投资最大——1.5亿;

开封民宿占地最广——7.5亩;

开封民宿品质最高——高端DIY订制。

海棠花语,她是宋徽宗的“别院”

一代大儒陈寅恪先生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据许翰文介绍,从一开始,他们就请来了中国战略定位领军人物、河南战略定位第一人王旸先生为他们做战略辅导。“他说,要想做好海棠花语,必须先明晰开封的定位,开封未来的城市定位一定是世界终极旅游目的地。必须先打破现有一日游的魔咒,形成三日游、五日游、七日游的开局,这势必是开封所有和旅游产业相关联的各行业的共同课题。当各行业共同把开封更多的品类打造成全国品牌乃至世界品牌时,品牌间会产生相互给力、循环赋能的聚合效应,继而产生板块效应,最终产生虹吸效应,‘被虹吸’并打破一日游魔咒的游客,会迅速消费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项目,从根本上带动开封GDP的发展。所有开封旅游项目必须隶属于同一个文化范畴才能同频、同频必然共振,同频共振的项目群是稀缺且不可复制的!因此保护开封原生文化产业、非破坏性开发,结合开封文化促进旅游产业升级,与当地文化结合发展旅游产业,活化历史是关键,即使是小到海棠花语的品类命名都要遵守这个规则,这就是为什么海棠花语品类是高端民宿而非酒店的原因。”

海棠花语的品牌定位

狠抓两个宋代历史活化:

一是宋代人文的历史活化;

二是宋式建筑的历史活化。

“海棠花语”是开封境内唯一一家拥有宋式园林景观的高端民宿。海棠花语得天独厚,从北宋东京汴梁、龙亭、寿山艮岳、徽宗别院到今日开封、龙亭、宋都皇城度假区,海棠花语稀缺而不可复制,从开封老人口口相传中,杨家湖西畔是宋徽宗的别院。

海棠花语的入口,是徽宗别院的对联——艮岳百咏海棠川,神州千颂汴梁情。由此向前,一块太湖石映入眼帘,石上镌刻着“䖝二”(chóng èr):“宣和四年,帝宴群臣于艮岳,一石冠绝群峰,帝御笔亲提䖝二’,群臣皆不解其意,帝环顾而笑,遥指海棠,此花解语,遂移‘䖝二’、海棠于别院,史称‘海棠花语’……”数十年后,宋代理学家、思想家朱熹解开了“䖝二”的谜题:䖝二者,风月无边也,极言风景之佳胜。北宋文化盛极一时,由此典故可见一斑。

“活化”历史,古今对话,海棠花语是典范

海棠街、花语巷、徽宗书亭、风月无边,九曲连廊、近水楼台、廊桥对望、香雾空蒙、转廊观月、高烛红妆……一街一巷十景观,数十挂灯笼、近百根圆木、逾千簇绿植、上万件青瓷,“海棠花语”用细节雕琢并呈现了一代王朝的盛世繁华。

有资料显示:双节、菊展期间,入住在建业半亩园内的“海棠花语”顾客,多半是“润居·茶水间”的宋粉,循迹而至“海棠花语”的宋粉欣喜认为:自己是从宋徽宗的“书房”进入了他开封的“别院”。海棠花语是对宋代场景、礼仪、风俗的极致还原,是对精美瓷器、茶具酒具的精心考究,是对历史人物、生活场景的细节处理。细瓷茶盏、山水屏风、古籍线装、服饰朱衣,均一一承载并视觉化表达,异彩纷呈。

海棠花语,她是开封的城市文化、旅游名片

海棠花语7栋3层76间客房,有宋式庭院客房、大红门迎亲婚房、宋式观景露台,由“景”入“境”。许翰文说:“我们不局限于美术审美领域,而是努力在实现从文化欣赏到人生体悟的升级和引领,宋人的精神世界非常值得现代人去思考,海棠花语要对经典再阐释再造就。”

海棠花语由资深空间设计师赵占英先生倾力设计,赵占英被誉为宋式空间设计第一人。在他的设计世界里,充满了“由简入奢易、从奢入简难”的哲学思考。赵占英受访时表示,海棠花语可阅读、可欣赏、可体验、可感悟、可共鸣,品味海棠花语需要从圆木、榫卯的表面进入有血有肉的内里。这个内里就是设计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会引领人们穿越这座古城,结下不解之缘。

2019年以来,开封在景城一体全域大格局发展中步履稳健。从“文化之都”到“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开封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顶层设计,海棠花语是精准落地的排头兵,并与开封的“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形成了合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