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访国内首个农文旅融合泰式国际度假村“泰谷里”创始人胡小兰

2020-10-27 14:11

摘要:江泰之花兴乡野。

江泰之花兴乡野,

金凤驭梦震四海......

图:胡小兰向泰国驻四川领事馆总领事张淑贞女士、泰国国家旅游局驻成都办事处林美烔女士等介绍“泰谷里”文化和发展

(本网特约报道 记者 罗艳)2020年10月8日,身着紫罗兰色系泰国传统服饰女筒裙、上衣下方裙(服新),佩戴精美银饰的胡小兰,象一朵优雅盛开的紫莲,款款穿行于泰国国家日活动现场。此次,作为中泰文化交流的企业家代表,胡小兰应泰国国家旅游局驻四川办事处邀请,专程从企业所在地——江油赶来成都,参与文化交流。

“泰国和中国,在人文方面有许多共通之处:中泰都有宗教信仰;中泰都是礼仪之邦,重礼仪、守礼法、讲礼教、行礼貌、尊礼德;中国与泰国在民俗节日中还有相同的节日-泼水节......”落落大方的举止、热情流利的交谈,对泰国文化所表达出的熟稔和专精,让在场各位嘉宾被胡小兰的美丽惊艳,更被其丰沛的内在魅力折服。

国内首个农文旅融合泰式国际度假村的创始人-胡小兰和她创办的绵阳江泰农业有限公司,在引进高端泰式文化赋能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前探中,已坚定地攀行了3年。初具规模、理念超前的泰式国际度假村不言而馨、声名远播,当晚更得到泰国驻川领馆总领事和嘉宾们的交相赞誉。“泰谷里”这个多次被胡小兰提及的地标性首创文旅项目,连同她的绰约风姿,一并映入国际友人们的脑海。

自小,有个别墅梦......

旁人眼中的胡小兰,正值盛年,精明、能干、风雅迷人,她是一名共产党员,山西临汾名流足道董事长、法人,绵阳江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法人,江油市农业局休闲农业协会副会长,江油女企业家协会成员,江油市女企业家创业导师,江油市工商联成员......有多重社会身份 和各项佳誉傍身。

图:胡小兰和母亲

在母亲的眼里,胡小兰一直是那个俊俏、机灵、充满慧黠心思的孝顺女孩。虽出生在农家,开明和蔼的父母却用脚踏实地的耕耘给几位子女塑造了良好榜样,也给以了丰裕的物资生活。母亲勤劳善良、宽容待人;父亲带领乡亲,率先在村里开办养鸡场,并把乡里的鞭炮作坊生意做成了方圆十里最强!“做事用智慧、致富靠自己”的家训,深深根植在胡小兰幼小的心田。

“小时候,帮母亲干农活的间隙,喜欢追港剧和欧美大片,很羡慕上流生

活的奢华,当时暗下决心,以后要有一辆自己的豪车和一座带游泳池的别墅”,胡小兰眺望着泰谷里远处飘渺的云色,若有所思 :“没想到最初的梦,能做得这么大”......

图:泰谷里一期工程中两处已完工在营项目

胡小兰的脚下,正是泰谷里的“谷心”。延展1平方公里,约140个世界杯足球场赛场大小的土地,是泰谷里国际度假村项目的规划范围,可以建成200多栋带游泳池的豪华别墅。

图:泰国驻四川领事馆总领事张淑贞女士、泰国国家旅游局驻成都办事处林美烔女士一行探访泰谷里

当下,除了别墅住宅区之外,胡小兰和江泰农业公司已相继呈现了泰式风情酒店、泰餐/西餐/咖啡酒吧、宴会厅、会议厅、游泳池等一期工程项目;在建、待建中的水上/森林/民宿酒店、研学基地、户外运动营地、私家农场、婚礼中心、商业地产和泰式商业街区等二期、三期项目也将一一启幕,全面而层次清晰、主题分明地搭建出目前国内最大、最有内涵的泰式生活沉浸体验村落。

图:凉山州布拖县县长罗古阿吉一行莅临泰谷里参观调研

该项目被业界称为:以农业为基础,打造集休闲观光、度假、教育、运动、康养为一体的乡村田园配套城市生活综合性项目,将城乡结合的倡议深化落实,高质量引入外域特色文化、实现与区域综合优势的有效融合。

三桶金,行动与智慧让梦想落地!

行动是梦想的敲门砖。回想起当初自己一意孤行辞去稳定工作,被亲友数落担忧的场景,胡小兰记忆犹新。1996年初在江油市大堰镇信用社工作刚满三年的胡小兰,辞去工作捣鼓起了茶坊和烟草批发等生意。“也是思虑了很久,信用社的工作很稳定,但心里隐隐觉得与自己的目标差太远,在资金缺乏、不被外人理解的情况下,大胆地贷了款辞了职......”,胡小兰笑笑:“我这算是走在国家创新创业号召前面了”。

图:胡小兰畅谈个人成长和心路历程

9年商海试水,让胡小兰累积了经验、汇聚了人脉,也收获了梦想起步的第一桶金。因为坚持诚信经营,善于换位思考、擅于和新老客户交流沟通 、也体恤下属员工,胡小兰在各个层面结交了一大帮子的朋友,为后继事业在多个领域的持续发力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手上有了一定的资金,胡小兰有意识寻找更好的投资项目,继续逐梦向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山西临汾旅游的胡小兰发现当地高端消费群体具有较强的养生保健意识,但当地的养生餐饮却很少 ......当机立断,胡小兰考察选址、迅速落实资金项目,1个多月后,一家主营菌类汤锅的山珍宝野生菌餐厅和与之配套的足浴养生会所开张营业;深度了解了当地特产优势后,胡小兰同步开始投资煤矿。

图:胡小兰和在建中的幸福泰谷里共同成长

“如果说,我的第一桶金只有闯的成分,我的第二桶金,则有了智慧的意味;敏锐分析、抓住商机、果断出手。在山西做无人与我抗衡的四川人擅长的事,同时将山西的特产资源外输盈利,让我在晋商大本营站稳了脚跟”,胡小兰说。

汶川大地震牵动着川外游子的心,2009年初,从朋友的几次来电中知悉四川灾后重建急需大量水泥等建材。胡小兰当即争取到中条山水泥四川省总代理权,毅然转卖了生意火爆的餐厅和煤矿,全力组织车皮装发水泥支持家乡灾后重建。就算坚持薄利多销,半年发放达12万余吨的总量,也让胡小兰团队意外获利。火车皮停发后,著名的拉发基水泥厂慧眼识英,确定了与胡小兰的深度合作。

“我的第三桶金,是上天意外恩赐予我的,奖励我的感恩,也让我意识到,无论我走得多远,浓浓的乡情,始终在召唤着我”,胡小兰言语轻柔。

在安排好山西临汾的投资项目“名流足道”后,2010年,胡小兰在家乡江油的市中区和朋友合伙开创了在当地极负盛名的西餐咖啡厅品牌——米修咖啡,占地1500平方米,投资近500万。工作之余,胡小兰热衷于奔赴世界各地考察学习农业和旅游度假观光项目,为之后的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泰谷里”做足了筹备和铺垫。

苦难,给我最好的成长!

天道酬勤,天道也励志。谁能想到在事业上风光无限,对外一直保持着良好修养与状态的胡小兰,在践梦的路上也历经风雨辛酸。古人言,大方无隅,大器晚成。珍贵的玉器,唯有经过长时间的磨砺,才能削其棱角,育其灵秀,更胜于早成之器。成大事者,势必历经重重考验。

事业上的敢拼敢闯敢干,并没给胡小兰早前的感情生活带来太多的幸运。结束了3年身心俱疲的婚姻独自抚育幼孩,胡小兰在全身心付诸于事业的同时不忘兼顾自己作为母亲的责任,在以身作则的教养熏陶下,如今十七岁的儿子温文有礼、品学皆优,对母亲的付出充满感激和体恤。

图:泰谷里二、三期工程部分效果图

工作上的用人不疑信任之上,也曾被居心不良者钻了空子。2013年,被胡小兰真诚信任的合伙人,私下伪造转让合同变卖米修咖啡的股权,让被经营得炙手可热的品牌瞬间易主。胡小兰在震惊之余,将其诉诸于法律。“第一次感受到背叛的滋味”,胡小兰淡淡地说:“我也由此明白完善的制度体系,对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有多么重要;现在用人依然不疑,有效的监管机制设置了对人性贪欲的约束”。

2017年,泰谷里一期工程的前期施工团队因故延误工期,外围应收款迟迟不能急时回笼,再一次让胡小兰陷入九死一生,大批不明缘由的工人向暂时资金周转滞缓的胡小兰逼讨工资,迫不得已向朋友们申请援助,虽有明事理的市、镇领导及村委长辈最后给以支持解围,部分朋友表现出的冷漠,让胡小兰寒彻透心,刻骨体味何为“一分钱逼死英雄汉”。

图:泰谷里二、三期工程部分效果图

查尔斯·比亚德说过一句话:“天空暗到一定程度,星辰就会熠熠生辉。逐一突围困境,当泰谷里一期的3栋标志性建筑,如期呈现在世人眼前。开业典礼上,轻柔的钢琴曲缓缓响起,璀璨如星火的灯光辉映泰谷里如水的月色,在与会嘉宾和乡邻们啧啧称赞声中,胡小兰的眼泪不由得喷涌而出......

“那一刻,我释然了”,胡小兰轻轻擦去眼角的晶莹:“磨炼造就了日趋成熟、通透的我,面对问题,更懂得用宽容的心态去对待、用智慧的手法去处理,知世故而不世故,经历人情冷暖更懂人情。感恩帮助过我的朋友亲人、感恩我的团队坚持伴我追梦不离不弃、感恩曾经的磨难,珍惜当下的一切”。

故乡,我心中的这方热土......

2016年 ,在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政策导引下,看好农旅发展的胡小兰下沉到乡里,在家乡江油市大堰镇青龙村承包1500亩土地,成立了江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曾经的历练和资源都派上了用场,结合家乡的地形地貌,在项目考察对比中,对泰式文化情有独钟的胡小兰带领着一帮有志向、有梦想、有目标的有为青年返乡创业,解决农村闲置荒废土地,利用闲置荒废民房,改造民宿酒店,创建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

胡小兰运营团队带领农户改变环境、改变思想、改变方法、利用剩余劳动力增收。在改变农村现有生活环境的同时,又增加当地百姓和政府财政的收入,儿时的梦想与事业在故乡的热土上正一一丰收。

图:胡小兰与泰谷里部分骨干员工合影

2017年泰谷里一期部分项目开业至今,顾客络绎不绝。大家从目前不到二十分之一的片隅风情中已然预见全貌落成后的宏伟。

胡小兰给大家勾勒了这样一副生活画圈:举家老少周末驱车游览或入住泰谷里——逛泰式风情长街;享用丰盛的泰餐、西餐或中餐等美味餐食;在开心农场亲历农事品尝蔬果;穿越丛林在水上乐园欢跃,孩子可交给研学营地托管给以自然教育;老人在老年社团参与文娱活动;年轻人山地骑行、酒吧畅享;情侣们在园区漫步或泛舟。也可以组团来场篝火派对,还能结伴在工作坊艺术分享。可在民宿小憩,也有高端的水上酒店、山林酒店、泰式特色酒店可享。实在太爱泰谷里,有几十平米到几百平米的商业住宅应需供选......

图:高端客户在泰谷里举办的热闹派对

泰谷里业态的海量集成,不仅让本土人士讶异,也让经常往返中泰、熟悉泰国的国外友人啧啧称叹,3年内已接待了多场外籍人士的参访和主题活动。不少泰国朋友将之称为在中国的家。“别人都只做泰国文化的一个点或一个面,而你呈现了全球一体化语境下的泰国生活方式”,以朋友身份来参观泰谷里的泰国驻川领馆总领事评价道。

图:泰谷里的高级客房和餐厅包间

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国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 。怎样立足地域优势,发展出特色经济?国内的很多项目只局限于对本土优势文化的扩展开发;胡小兰却反其道而行之,引入国外特色文化结合本地优势,极致打造出具有灵魂的融合 创新特色。无疑为这场宏大的事业,提供了新的思考和互鉴参考!

图:泰谷里的水景民宿一隅

走在乡间芳草绵亘的田径上,胡小兰不时与过往乡亲热络地打着招呼,乡亲们笑容满面地与之回应,满目欣赏,他们已经见实到,眼前这只飞回山沟的金凤凰,正实实在在带领着大家奔向富余小康,奔向幸福未来。“我的梦想早已实现了,下一步我要帮助我的乡邻们实现他们的梦想”,胡小兰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