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保护海洋,守护未来 | 长鹿矿洞海洋馆科普之旅!

2020-11-03 15:44

摘要:没有一平方英里的海洋表面没有塑料污染。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起源于海洋,如今海洋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污染,其中塑料污染正在成为最严重的威胁之一。

没有一平方英里的海洋表面没有塑料污染。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起源于海洋,如今海洋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污染,其中塑料污染正在成为最严重的威胁之一。

据统计,每年大约有1270万吨塑料垃圾被冲入海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估计,海洋中已经有多达51万亿的微塑料颗粒,地球上没有一平方英里的海洋表面没有塑料污染。

塑料的耐酸碱、耐腐蚀特性意味着海洋中的塑料可能需要数百年才能被降解掉,不断累积的塑料污染终将给海洋生物带来灭顶之灾。

对于海鸟和海龟、海豚、海豹等体型较大的海洋生物来说,它们面临着被塑料袋和其他杂物缠绕住以及误食塑料垃圾的的危险。

海龟无法区分塑料袋和水母,会将塑料当做食物吞下,给它们的消化系统带来严重破坏,导致死亡。

据统计,北太平洋的鱼类每年摄入12000到24000吨塑料,这可能会导致肠道损伤和死亡。报告显示,到2050年,90%的海鸟和世界上一半以上的海龟体内有塑料存在……

海洋不会发声,但不代表一切都没有发生,减少塑料污染的根本是要减少使用塑料制品。

作为一个普通人,海洋生态保护其实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减少外卖就餐,外卖使用的塑料打包盒、塑料袋和塑料餐具正逐渐成为一场生态浩劫;选择可重复使用或者可回收的产品,减少购买含塑料成分的商品;外出自带饮水杯,尽量不购买瓶装水;外出自带购物袋,尽量不使用塑料袋。

幸运的是,有一群奇妙有趣的海洋生物已经在长鹿旅游休博园矿洞海洋馆安了家。

矿洞海洋馆

矿洞海洋馆背后隐藏着一段传奇的故事。清朝末年,海盗横行,鸦片战争爆发后,海盗将财宝转移。民国时,一行探险队伍发现大量财宝散落海底,穿过一条秘密矿洞就能将宝藏运出。而海盗船只剩下空荡的船身和少许散落在深处的珠宝。

多年来也吸引了众多寻宝者前来探险。然而时过境迁,依稀可以想象当年这里繁盛的样子,一踏进寻宝矿洞,仿佛畅游在大洋深处,色彩绚丽、形态各异的珊瑚礁近在咫尺,昔日鎏金鸾凤、金碧辉煌的海盗船已过芳华,如今只也剩下些许古迹,腐木帷幔、断壁残垣被后人发掘......

如今,传奇已成为过去,走进长鹿矿洞海洋馆,曲折迂回的矿洞海底隧道、丰富的海洋资源带来的震撼和惊喜依然让人流连忘返。

玻璃密封通道组成一条直通海底的隧道行走其中,仿佛在大海中自由穿行零距离感受海底世界的浪漫与珍贵的海洋生物亲密互动

蔚蓝色的梦幻世界

矿洞海洋馆,拥有丰富的海洋动植物资源,美丽可爱的海洋生灵组成了一个蔚蓝色的梦幻世界。

晶莹剔透的水母被誉为"水中精灵"像一顶顶圆伞在水中漂游,伞状体直径可达2米有些水母还带有各色花纹在蓝色的海洋里,色彩各异的水母显得异常美丽

△水母

蝴蝶鱼体型娇小,通常在12厘米到22厘米之间拥有斑斓艳丽的体色喜欢群居在珊瑚礁里,是珊瑚鱼类的代表娇小美丽的蝴蝶鱼如珊瑚丛中的蝴蝶一般,十分夺目

△蝴蝶鱼

海星,棘皮动物中结构生理最有代表性的一类一般只有手掌大小,色彩艳丽,像美丽的星星海星的棘皮皮肤上长着很多微小晶体这些晶体就是海星的眼睛能同时获取各个方向的情况看起来乖巧可爱的海星其实是肉食主义者贝类、螃蟹、海葵都是它们的食物

△海星

鲨鱼,海洋世界的霸主白垩纪-古近纪灭绝事件中幸存下来的动物种群之一大白鲨可以长到6米以上成排的利齿像锋利的刀只要前排的牙齿因进食脱落,后方的牙齿便会补上鲨鱼的一生需更换上万颗牙齿

△鲨鱼

色彩缤纷的小丑鱼拥有美丽的体色,娇美的轮廓成群结队的小丑鱼在水中自由穿梭像一道绚丽的彩色风暴

△鱼群

珊瑚,刺胞动物门珊瑚虫纲海生无脊椎动物有7000多个种类虽然是动物但色彩艳丽、姿态多样的珊瑚更像是绽放在海底的花朵是海底世界不可或缺的美丽风景

△珊瑚

深度体验海洋的魅力

深海浮潜区,不会游泳也可以零距离接触海洋生物,领略水下绝佳的风景。

海底餐厅,整个餐厅是一艘巨大的沉船,船身大部分沉入海底,通过船身四周的玻璃窗,海底世界尽收眼底。

在这儿,你能体验到不一样的饕餮盛宴,五颜六色的珊瑚,各色鱼类在窗外欢快游动,一边享受美餐,一边欣赏矿洞海洋馆如梦如幻的美景。

海底酒店,享受被海洋生物围绕的惬意,屋顶、房间四周的玻璃窗外,随时随地都能看到美丽的海洋生灵。

每天叫醒你的是美丽的鱼群,身在海洋中,零距离感受另一个世界的神秘和奇妙。

神秘美丽的海洋世界总是让人流连忘返希望我们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地球的蓝色眼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