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闻旅观察 | 等不来疫后报复性消费,主题公园做好“寒冬度日”准备

2020-11-05 14:09

摘要:景区复开条件收紧,行业复苏坎坷不断 一场新冠疫情让国内景区迎来史上最长闭园期,停摆近两个月后终于解禁迎来复苏。然而对于主题公园来说,这条复苏之路并不顺利。

景区复开条件收紧,行业复苏坎坷不断

一场新冠疫情让国内景区迎来史上最长闭园期,停摆近两个月后终于解禁迎来复苏。然而对于主题公园来说,这条复苏之路并不顺利。

重新开业仅仅10天后,3月30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宣布再次关闭,主要原因是为了配合上海市政府的疫情防控政策。与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同时关闭的,还有上海海洋水族馆、 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等多个景点,枫泾古镇、朱家角古镇等开放景区的室内部分也宣布关闭,重开日待定。

随着全球疫情大爆发,国内严防境外输入,严控本土反弹的防疫任务依旧十分艰巨。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再一次收紧景区重开的“紧箍咒”。受此影响最为明显的或将是以室内项目为主的主题公园。

主题公园坎坷重启路

“新发《通知》肯定会给已开园区的后续运营和等待重开项目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但海昌海洋公园会将遵守各项目所在区域的具体防疫要求配合防疫工作放在首位,开园或者维持闭园都会遵循政府的要求。”海昌海洋公园集团负责人在谈到新规定带来的影响时对闻旅表示。

据了解,目前海昌海洋公园旗下有10个项目,除上海项目因为疫情防控需求复关,其他项目如青岛、老虎滩、成都、烟台、三亚等园区已经重新开业。天津、武汉项目根据区域疫情及复工条件,进行动态评估推进中,发现王国、重庆加勒比项目则处于既定季节性闭园期,视情况预期“五一”前后将开业。

为了能够在疫情之下保障重开园区的游客安全,海昌海洋公园对各大场馆、剧场、商店、餐厅及酒店都进行了强化管理,除标准流程的消杀工作,还进行了实名制预约和销售,游客持健康码入园,并且严格执行限流措施。

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来说,在恢复开园的的时间里每日对入园游客密度进行实时监控,日最高承载量不超过核定值的50%,瞬时最大承载量不超过核定值的50%,室内场馆瞬时承载量不超过核定值的30%。

因防控措施收紧打乱重启计划的不只是海昌海洋公园,因疫情闭园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同样开园无望,自春节前闭园到现在,除迪士尼小镇、星愿公园和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3月9日起部分恢复运营外,上海迪士尼乐园仍将继续保持闭园,没有明确的开园时间。

根据现有的统计数据,截至3月28日携程平台上共有2629个知名景区开园,其中,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动植物园占比约为6成,度假村、儿童乐园、主题乐园、影视城、展馆等开放占比仅为3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户外为主地势开阔的自然山水风景区,空间相对封闭的室内景区开园速度一定会更慢一些,这是基于新冠疫情的高传染风险特性决定的。除非疫情风险能够降到极低,否则对于室内景区的管控不能放松,预计或将持续到七、八月份左右,对于主题公园来说,接下来的日子不容乐观。

“苦日子”还将阶段性持续

长时间闭园给景区带来的是极大的资金压力。一组公开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假期全国景区和主题公园企业收入与去年同期水平相比,损失达到90%,预计在2020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损失达到80%。

大连圣亚也曾公开表示,初步预估公司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损失约5000万元,自1月25日旗下的景区暂停营业以来,公司的营收几乎为零。为了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从2月份开始,大连圣亚已经在高管层实行跟基层员工同薪同酬的薪资方案,每个高管领到的工资不含五险一金不到2000元。

全球最大主题乐园迪士尼的日子同样艰难,随着全球疫情爆发,迪士尼旗下的六个乐园已经全部关闭。为了应对危机,迪士尼宣布公司的高管都将减薪,从4月5日起,所有副总将减薪20%,资深副总减薪25%,而执行副总以上的职位则减薪30%。此外,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迪士尼世界度假村已经决定让4.3万名工会员工临时休假,在乐园关闭期间,只保留不到200名员工继续工作。

相较于一般的游乐性质主题公园,动物园及海洋主题乐园压力更大,除了员工保障生活,还有一项动物养护的开支无可避免。

以海昌海洋公园来说,在疫情期间,为了保证海洋极地动物的健康和生活环境,海昌海洋公园工作人员需24小时轮班上岗,对其活动区域进行消毒并完成日常检查和监测。如北极熊与哺乳类动物的水果、蔬菜及鱼类需按时到货,保证荤素搭配,健康饮食,各场馆各种动物防疫养护均需严格标准化执行与运转,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开源节流是疫情之下所有企业都必须做的事情,海昌海洋公园同样如此,但是目前并没采取特别激进的措施。疫情爆发之初,我们已经开始行动多措并举,积极纾解现金流压力,如第一时间做好现金流规划,优先控制内部现金支出,保障刚性支出,评估其他支出必要性,同时主动沟通积极争取外部资源、联系金融结构以及充分善用政府政策来寻求帮助缓解压力。”海昌海洋公园负责人如是说。

强化线上布局 势在必行

疫情带给主题乐园的除了冲击和压力,还提供的难得了自我反思机会。一直以来,线下运营是主题公园最重要的方式,智慧化景区口号也喊了多年,但真正不得不切断与游客的线下联系后,是否有充分的准备和足够的能力通过线上与游客保持联系、开展业务成为这次疫情的另一场大考。

疫情闭园期内,海昌海洋公园积极调整了经营策略,将线上业务作为重点布局方向,积极打造“云直播、云游览、云课堂、云义诊”相关创新内容。比如 2月14日联动新浪微博、抖音、快手、头条号、一直播等平台进行云直播,目前已经直播近30场,即时观看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估计覆盖的用户超亿人次;2月24日起,基于动物饲养、养护的能力和经验,海昌海洋公园在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免费的“海博士在线咨询”服务,由公司体系内观赏鱼类饲养团队在线帮鱼友解决动物饲养、疾病咨询问题。

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加速创新型收入研究及多元产品开发,将消费场景由线下到线上的转换。比如开启“无接触”美食外卖配送业务,拓展在线销售及服务模式;结合市场消费需求,推出居家优品大礼包、开学文具礼盒、防疫礼包组合商品等,在海昌海洋公园自营平台抢先上线发售,以及在多平台进行门票预售活动等,丰富线上创收渠道。

此外,海昌海洋的公益脚步也没有因疫情停滞,自2015年起海昌海洋公园将每年4月确定为“关注孤独症儿童主题月”,面向全球孤独症儿童及家庭免费开放,因为疫情影响,今年免费开放时间延长至6月,并启动“云”游海洋公园计划,发出“云合影”活动的公益邀请,免费为孤独症儿童及家庭在线提供与海洋动物合影留念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首次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首次将原创关爱孤独症儿童大型公益多媒体沉浸式情景舞台剧《幻海之境》带到大众眼前,特别企划的公益专场科普讲解也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海洋动物知识,另外还连线天使知音沙龙的负责人在线分享,希望能让更多公众了解、理解和接纳孤独症群体。

“疫情给景区敲响的警钟就是不能忽视线上运营能力的打造,17年前的非典疫情给旅游行业造成过严重伤害,景区也是受影响的领域之一,17年后新冠疫情势头的凶猛远超非典,没有人能保证此后还会不会有新的重大疫情出现,当线下渠道被关闭,景区又该如何更好的活下去?线上无疑是最重要的渠道,因此线上运营能力不能轻忽,撑过这次疫情线上策略将会是未来海昌海洋公园一直坚持强化布局的方向之一。”海昌海洋公园负责人如是说。

这一点已经成为很多景区的共识,在疫情期间,“云旅游”成为行业新的热点关键词,西藏布达拉宫、故宫博物院等诸多知名景点都纷纷试水了线上直播,通过直播展示景区,通过直播带货文创纪念品,都是疫情之下景区积极应变做出的新尝试,因为疫情的影响究竟什么时候会结束,目前依然没人能准确的预测。

报复性消费还存在吗?

转眼间清明小长假已过,对于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迪士尼乐园来说,又错过了好不容易等来的出游小高峰,半月之后的五一小长假能不能赶上,目前来看也不容乐观。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的《通知》,景区即便能重开,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能走到景区的游客数量十分有限。此前不久,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跨省客流恢复仍然无望。

对此海昌海洋公园负责人表示,旅游行业自身的发展动力是非常充足的,疫情不可能逆转这种趋势,因为全球疫情爆发的影响,短期来看全面恢复的希望不大,但放长时间轴来看,今年景区遭受的损失还是会找回来,市场是能够恢复的。只是业内此前预计的报复性反弹消费,发生的可能性不太大,五一小长假之后,消费者下一个长假期就要等到十一国庆节,以往被看做旺季的暑期,因为学生延迟开学不再做统一放假安排,是否有足够的假期让消费者释放出游欲望也是问题。

另一阻碍报复性消费的因素是疫情停工给消费者带来的收入压力,据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近日发布的《诊断疫情对微弱经济体金融健康的影响与政策建议报告》显示,在其调研中,流动资产可维持生活时间在3个月以内的工薪阶层占比为47%,六个月以上的有45%,4-6个月的为8%。长期没有收入或者收入受损会给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带来明显影响,特别是中国有储蓄的习惯,如果疫情延续更长时间,等来的会是消费者的“报复性消费“还是”报复性存钱“,很难说。

“对于海昌海洋公园来说,我们已经做好了长期应对危机的准备,旅游企业应结合自身品牌资源,积极进行线上传播和创新业务,积极内修外练为复开园做准备,为疫情之后的用户运营与转化积蓄力量。海昌也看到了‘娱乐+教育+健康’业态共生的可能性,接下来会延伸布局研学、亲子、运动休闲旅游、线上旅游、在线教育等相关领域,在保持原有业务优势的基础上,拓展布局范畴,寻找新发展空间和机会“海昌海洋公园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