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总决赛即将举行

2020-11-11 11:47

摘要: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11月10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11月10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本届大赛积极响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号召,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生态文明,让青春在新时代奋斗中闪光”为主题,鼓励大学生参与红色旅游产品设计,吸引了来自全国298所高校的1800余支队伍、9200余名师生报名参与,收到各类设计作品近1500件,参赛范围之广、参赛规模之大均创历年新高。大赛总决赛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福建省南平市举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中共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严,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秘书长刘莉莉,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红色旅游指导处副处长韩冰等嘉宾出席新闻发布会,对本届大赛总体情况和特色亮点进行介绍。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下,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教育电视台、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本届大赛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参赛作品涉及旅游线路、旅游景区、文化创意产品、旅游宣传推广方案等设计开发,不断加入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旅游等内容,全力融合“红”和“绿”两大资源,参赛规模为历年之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表示,红色资源是优质教育资源。近年来,北二外不断整合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发起“红培工程”,着力打造一个“红旅大赛”、一套“红色文化育人体系”、一个“全国性大学生红色旅游工作室”,并和一批拥有丰富红色资源的地方开展合作,拓展红色教育实践基地,让大学生们走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实践地,近距离感受中国共产党革命史、改革开放奋斗史,以及新时代奋进历程,坚定理想信念。红培工程不仅能够让大学生在红色文化浸润中受教育,还能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思维优势,让红色文化的传播更生动、更活泼、更有趣,对地方文化和旅游事业提升有促进作用。

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表示,南平市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红色资源、生态资源均十分丰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决赛落地南平,将为南平的旅游发展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大赛以红色旅游助力精准脱贫,将有力带动闽北老区苏区农村经济发展,为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南平市将以红旅大赛为契机,通过红色文化导引生态资源开发,以在全国首创的“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项创新为动力,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更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样板。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福建省南平市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教育产业、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努力构建更紧密的校地对接合作机制,共同营造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良好生态。

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于2011年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率先发起,每年举办一届,迄今已经连续举办十届。自2011年创办以来,大赛先后走进陕西铜川、河南兰考、贵州遵义等众多革命老区,共计500多所院校、4400余支团队、2万余高校师生参与,征集作品万余件,是目前全国范围内以大学生为主体的规模最大的红色旅游专业赛事,是教育部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大赛在表现形式上使用新技术、新概念,既有VR、APP小程序等科技元素与红色旅游规划充分结合,又有红色研学、红色助力脱贫等全域覆盖设计,全面展示新时代青年的创新思维和专业素养,体现出鲜明的创新性、实践性。同时,大赛还是呈现性佳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渠道,大学生以参赛为契机,近距离感悟中国共产党革命史、奋斗史、英雄史,以青春才智丰富红色旅游建设内容,为全国各地尤其是贫困地区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本届大赛组委会按照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七个赛区对作品进行评审。经过初赛评委会评议,最终共推选出30支队伍参与决赛。全国总决赛将于2020年11月19日至21日在福建省南平市举办。届时,入围决赛队伍将围绕福建南平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生态文明资源进行设计。根据红旅大赛“1+1+N”的理念,即每届大赛对接一个省份、针对一个红色旅游地、产生N种类型设计作品的思路,本届大赛产生的所有作品,包括旅游路线、文化创意产品、微视频以及营销推广方案等,将应用于福建省尤其是南平市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宣传推广,为当地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切实支持。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