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黄小明木雕《永恒的丝路》,再现丝绸之路的盛世辉煌

2020-11-12 17:03

摘要:一条丝路连通亚欧大陆,也串起了不同的地理环境与人文景观,更成为21世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

一条丝路连通亚欧大陆,也串起了不同的地理环境与人文景观,更成为21世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创作的东阳木雕作品《永恒的丝路》,便是这样的一件具有时代特征的艺术作品。

从长安出发,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途经崇山峻岭、沙漠、戈壁、草原、沼泽……一条绵延7000多公里,横贯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在历史的长河中闪耀着光芒,也深刻影响着当下的世界格局。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数百年来,丝绸之路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在推动中西方物质、文化的交流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如今,“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更是再次点燃世界热情,重现丝路繁华。

以全球视野审视当代木雕艺术

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往往有着“世界大同”的全球观,对于国家发展与国际环境的关联,始终保持着开放、包容的心态。因此,在艺术家的眼中,代表着中西交融的丝绸之路,自然就成了艺术创作中时常出现的元素与主题。

一条丝路连通亚欧大陆,也串起了不同的地理环境与人文景观,更成为21世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创作的东阳木雕作品《永恒的丝路》,便是这样的一件具有时代特征的艺术作品。

作品以樟木为雕刻材料,长2.9米,高1.15米,厚0.68米,以随形木雕的形式,呈现古丝绸之路昔年的繁华,寄寓对“一带一路”战略光明前景的祝福。作品规模宏大,设计精巧,布局得法,刻画入微,给人以一种壮美之感。

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看来,所有的艺术都应该是开放、包容的,东阳木雕艺术也是一样。随着时代的发展,木雕艺术正在构建一种符合时代语境的当代表达,而木雕从业者,则应该顺应这种发展趋势,以更加开阔的思维去审视当代艺术,去思考传统手工艺术与时代发展的关系。

黄小明大师坦言,创作东阳木雕作品《永恒的丝路》,正是有感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伟大成果,才使他决定以东阳木雕艺术的形式,定格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与伟大征程。也正因此,整件作品才饱含了作者满满的家国情怀,更体现出其宏大的国际视野。

传统技法与当代审美的共融共生

从古到今,从东方到西方,从古代的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从东方文化走向世界舞台……黄小明大师东阳木雕作品《永恒的丝路》,以精湛的传统东阳木雕技法为基础,结合现代环境创设艺术,精心设计并雕琢而成。

作品主体为一段饱经沧桑却仍遒劲有力的树根,黄小明大师依形就势,布局巧妙,根据树根形态,在保持根材原状的前提之下,以立体雕刻技法塑造了骆驼与商旅人物,分别安装于其上,再现了使团与商队等行于丝绸之路的情景。

路线的安排颇富意味,上下联通,循环无尽,寓意着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永恒的光明前景。动与静,虚与实,环形结构,中国哲理,循环往复,乃至无穷。深邃的思想性和丰富的艺术性和谐统一。

据黄小明大师介绍,《永恒的丝路》这件东阳木雕作品从构思设计到完成,用了大半年时间。在细节的打造上颇费心思,其中驼队中的每只骆驼形态各异,骆驼身上的皮毛质感也充满写实风格,而蜿蜒曲折的沙路,则更多的体现出了写意风格。

在此件作品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传统技法与现代审美的深度交融,这种交融使东阳木雕艺术兼具艺术性与装饰性,使得作品更能反映时代风貌,更具现实意义。

黄小明大师表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种精神激励着当代国人为民族的繁荣而努力奋斗,同时,这种精神也为当代艺术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土壤与养分……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