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黄塘山茶油,老祖宗的赏赐

2020-11-21 14:49

摘要:又到山茶油开榨的季节,常山到处弥漫着油香味。 每当提起山茶油,总是绕不过衢州常山县。常山一直都有“中国油茶之乡”“浙西绿色油库”的美誉,油茶林遍布山乡。

又到山茶油开榨的季节,常山到处弥漫着油香味。

每当提起山茶油,总是绕不过衢州常山县。常山一直都有“中国油茶之乡”“浙西绿色油库”的美誉,油茶林遍布山乡。

2000多年的油茶栽培史和土法压榨山茶油的历史。油茶是老祖宗给常山人留下来的好东西,他们对油茶有天然的感情。

黄塘村是常山油茶的主要产区之一,和机器榨油不同,黄塘村里保留的,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木榨榨油法。

千年茶树二两油,沉淀的才是精华

茶油历史很悠久,《山海经》里就有记载油茶,《天工开物》里也有记载。曾国藩小的时候喜欢吃这种油,毛泽东主席也是吃茶油长大的。

两千多年前,油茶开始在常山种植,自此之后,被称为“益寿油”的常山山茶油便成为了历朝历代的皇室贡品。直到今天,当地仍采用木榨油技艺,这种技艺也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世外黄塘青山绿水为邻,油茶花香为伴

山茶树历经五季,才结出如此稀少的茶籽。油茶花开于秋季,成熟于次年花开时节。花果并存、同株共茂,民间尚有“抱子怀胎”之说,堪称自然界一大奇观。

蕴含丰富的营养价值,才对得起茶树在风霜雨雪中不懈的守候。经过选果、晒干、脱壳、压榨、静置等诸多工艺,终于浓缩成了营养价值更高,每一滴都弥足珍贵的山茶油。

油茶树还在过着刀耕火种的“隐士生活”,深居山林,完全靠天吃饭,没有农药、肥料以及污染的世界。黄塘山明水秀,水土宜人,是油茶树生长的好地方。

每年寒露或霜降过后,人们才挎上背篓,系上布兜,上山一颗一颗地采摘茶果。

“木龙榨”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坚守

从一颗颗饱满的山茶籽,变成一滴滴色泽金黄、清香四溢的山茶油,号子声声,木槌咚咚,是一幅原汁原味的农村艺术画卷。

在长期的油茶生产过程中,黄塘依然坚守山茶油传统制作工艺——“木龙榨”榨油工艺。采果、堆沤、晒果、脱壳、晒籽、碾粉、过筛、烘炒、蒸粉、包饼、榨油、过滤等十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是一项赏心悦目的民间绝活表演。

一个双灶台、一辆水车、一个碾盘、一根硕大的榨槽木和一个悬空的油锤……

茶果采收回家后,经过堆沤、晒果、脱壳、晒籽等工序,将茶籽挑送到油榨坊。

碾粉,干燥的油茶籽壳倒入土灶中,成为生火的燃料,油茶籽研磨成茶粉,放在这个土灶上蒸,这是榨油前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水流冲刷在老旧的水车木轮上,带动着木齿轮“吱吱呀呀”扭动,槽里的油茶籽被磨轮碾碎。

茶粉经过特制筛后颗粒均匀。倒入特制的平锅里烘炒,去除水分。烘炒是一道十分讲究火候的工艺,只有技术过硬的烘炒师傅,才能将茶粉炒得松而不焦,香而不腻。

特制的蒸笼,外形如蜂筒,将炒好的茶粉倒入其中,蒸熟蒸粘,为包饼做好准备。

包饼不但要求有良好的腰力、臂力,还要有相当的巧力、准力。将茶粉打包成饼的是51岁的黄国华。现在他是油坊里最年轻的人。黄国华的爷爷是油坊主,父亲承包过油坊,他自己从14岁进入油坊,兄弟三人中唯一得到父亲真传。

包饼师傅事先将三个铁匝叠放在平地上,扭一个叫“千斤杆”的稻草结,呈放射状铺在铁匝上,作为包饼底衬,然后将热气腾腾的茶粉倒进铁环中,赤着脚飞快地将茶粉踩平踩实,形成一个圆茶饼。

包饼师傅的一双手就如同一杆秤:每50公斤茶籽包12块茶饼,每块饼榨干后重3公斤多,上下不得差3两,这是有严格要求的。

木龙榨里放上36-45块饼榨油,这是山茶油制作的核心环节,俗称“打油”。往手心吐口唾沫,双手一搓,握住长2米多的木槌的一头,利用钟摆原理,让木槌撞上木龙榨身上的扦头,挤压茶饼榨出油来。

这种榨油工艺,在村子里已绵延数代。黄金水是和黄国华父亲一起的打油工,也是三代打油家族。

在上千次的打击中,金黄色的山茶油缓缓溢出从龙榨口慢慢渗出,流入主人早已准备好的油壶中。

榨油效率,比不上机器。但古法榨出的油,却依然有着不可取代的市场地位,在黄塘村,每天都有人驱车30多公里,从常山县城赶来,只为买上几十斤木榨山茶油。

一滴山茶油,炒香千家菜!

茶油胜过西方橄榄油

与一般食用油相比,山茶籽油的不饱和脂肪含量高达85.2~95.8%,油酸的含量是所有植物油中最高的。不含胆固醇和黄菌霉素,富含钙、铁、锌等微量元素。

黄塘一滴滴纯榨天然的东方茶油,受到追求健康的现代人的热烈追捧!一旦吃过山茶油,就更念这一口茶油香了。在山茶油的碰撞下,菜肴光泽鲜亮,伴有淡淡茶香,令人食欲大振。

来这里,尽享大自然的恩赐

到油茶文化博览馆,亲自体验一把传统榨油的工艺,在村民的指导下亲自参与榨油的乐趣。

这儿还有衢州市首个滑草场,滑草时既可以缓缓向下,怡然自得,也可以暗自使一把劲,享受风驰电掣的惊险刺激。

看过玩过,尝尝由茶油烹饪的地道晚餐,山茶油炸的红薯片、馅饼、肉饼、玉米饼、黄塘村小吃油炸果等,还有常山扁食(南方的馄饨)薄如纸、细如绸,味道独特,去旅游不可错过。

再到山上住一晚小木屋,坐落在竹林之中,微风吹过,翠竹翻滚如浪。在阳台上俯瞰小山村灯火阑珊,宁静的山村之夜,感受到慢时光的岁月静好。

翌日清晨醒来,沐着习习山风,满山遍野的油茶林散发着清香,一呼一吸尽是天地之精华。

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万顷碧玉的油茶主题公园、激情滑草、稻草文化园等景点。此外,还可以重温当地古老的民俗农事活动,欣赏钢叉舞、花灯舞、洗马舞等特色非遗文化。

历经岁月长河的淘洗,黄塘山茶油将继续散发出醇厚的幽香,泌人心脾,绵久悠长……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