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中国历代都城-南北朝(八)

2020-12-08 14:03

摘要:南朝建康 刘裕(363-422)自称是刘邦弟弟的后裔,西晋时随家族南渡。刘裕从军后,战功卓著,最终以接受“禅让”的方式攫取东晋政权。

南朝建康

刘裕(363-422)自称是刘邦弟弟的后裔,西晋时随家族南渡。刘裕从军后,战功卓著,最终以接受“禅让”的方式攫取东晋政权。公元420年,刘裕称帝,国号为宋,史称刘宋,定都建康。

戏剧化地,刘宋政权很快又以“禅让”的方式被齐所代,齐“禅让”给梁,梁“禅让”给陈。宋齐梁陈四个朝代,一共存续169年,都以建康为都城,历史上合称南朝。此时中国南北分裂,历史上又将南朝和同期的北方政权一起,合称南北朝。宋齐梁陈,虽然存在时间较短,但它们都是汉族建立的政权,客观上为汉文化的保存和延续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国家大分裂的历史时期,南朝文化使得中华文明在激烈的社会动荡中没有断裂,功不可没。

南朝继续沿用东晋的都城和宫城,建康的建设规模在梁朝时达到顶峰。

1606213056507575.jpg

现在,我们继续留在南京。在南京寻找南朝遗迹,当然要去栖霞山。途中,可以看到多座南朝的皇陵和王侯陵墓,在江南的田野间隐现。陵前的神道上,南朝的石兽简朴粗放,无角的辟邪,独角的麒麟,双角的天禄,都是传说中的瑞兽,象征皇家的威严。栖霞山上的栖霞寺,始建于南齐,是南朝的佛教中心。寺中的千佛岩上,有一组开凿于南朝时期的石窟,内有500多尊佛像。栖霞山石窟,是中国唯一的南朝石窟,与北朝的云岗石窟遥相对应,是中国石窟艺术史上的杰作。

说到佛寺,唐朝诗人杜牧(803-852)留下了著名的诗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烟雨楼台中”。南朝是佛教狂热时期,建康城内外修建了许多佛寺。梁武帝(464-549)曾四次出家,每次都要花重金才能把他赎回尘世。从他开始,汉传佛教形成了吃素的传统。

在南京,好几路公共汽车都有鸡鸣寺这一站。南朝的皇宫,台城,曾经就位于这一带。梁武帝在台城前的同泰寺出家,明朝时在寺庙的旧址上修建了鸡鸣寺。近年在对鸡鸣寺进行修复时,人们发现了南朝遗迹胭脂井。当年,南朝的最后一个皇帝被来自北方的军队从井中搜出,陈朝灭亡,南朝结束。这个陈后主(553-604),颇有音乐天赋,他创作的乐曲《玉树后庭花》,成了亡国之音的代名词。

北朝,从平城、洛阳到邺城、长安

西晋灭亡后,北方地区曾出现众多政权,其中主要有由五个少数民族建立的十六个国家,史上统称为五胡十六国。

生活在东北地区的鲜卑族拓拔部,在混乱中崛起,建立魏国。拓跋圭(371-409)一路南下,于公元398年定都平城,正式称帝,史称北魏。拓跋鲜卑人迅速从部落联盟进化到封建国家,在平城时代,统一了黄河流域,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领导的大型皇朝,在政治、文化、宗教等领域开展了全面的汉化运动。

平城,位于现在的山西大同。我曾在一个中秋节假期,和家人一起到大同,参观著名的云岗石窟。在一条一公里长的山崖上,分布着二百多个大大小小的石窟和五万多座佛造像。拓跋氏经过长年迁徙征战,此时进入安定发展的时期,他们将征服者的意气风发和草原民族的积极欢乐,融入到了这项开凿石窟寺的宗教活动里。据说北魏人将自己的帝王佛像化,佛造像上带有一种成功者的自信喜悦和振发向上的精神。在那个节日的下午,游人越来越少,我和姐姐坐在台阶上,从远处看着中央大佛。我们看到大佛嘴角上扬,微笑着对我们说:中秋节快乐。

一百年后,北魏继续南下,迁都洛阳。这次迁都,进一步促进了中华民族大融合,使黄河流域的汉族成为胡汉融合而成的新汉族。北魏的洛阳城,达到洛阳汉魏都城的最大规模。佛教继续流行,洛阳城内外曾有寺庙上千座,颇为壮观。

1606213068560596.jpg

在洛阳的汉魏故城遗址,我们走在乡间小道上,两旁是大片的玉米地。我们敲开了一处农家小院的门,原来我们在路上看到院中有一座遗址,是北魏的永宁寺的塔基。这座北魏时期最高的佛塔,曾经有二十层楼高,百里外可以遥见。看门人告诉我们,闲来无事,她在院子里种了些蔬菜,还种了一片棉花,今年的棉花收成,可以做两床棉被。

洛阳最著名的北魏遗迹,当然是伊水河岸的龙门石窟了。龙门石窟始凿于北魏定都洛阳的时候,后来延续了400多年,现存洞窟一千多个,共有佛造像十万余尊,以唐代的佛像最为有名。而龙门石窟中北魏的佛像,衣着汉化,仪态从容,表情文静。从云冈到龙门,佛像的气质从雄健转为温和,甚至是淡然沉寂。

北魏王朝也在洛阳走向了沉寂。短短的半个世纪之后,皇族内乱,北魏一分为二,东魏定都邺城,西魏定都长安,很快又分别被北齐和北周所代,而北周在短暂统一北方后,被隋取代。

历史上将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和北周这五个北方王朝合称北朝,与南朝合称南北朝。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用脚步丈量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历代都城,查阅了有关背景知识和历史故事等材料,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