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大运会东安阁,典藏着山水园林的精粹美学

2020-12-25 14:41

摘要:园林,是指在一定的地段范围内,利用并改造天然山水地貌、或者人为地开辟山水地貌,结合建筑的布置与植物的栽植,形成的一个供人观赏栖居的环境。建筑与山水,往往在园林中互相成就。

园林,是指在一定的地段范围内,利用并改造天然山水地貌、或者人为地开辟山水地貌,结合建筑的布置与植物的栽植,形成的一个供人观赏栖居的环境。建筑与山水,往往在园林中互相成就。

image.png

在远古时期,部落的选址就遵循着依山傍水的基本原则。在历史的变迁中,山水被赋予的内涵也在不断充盈、变化。在唐宋以前的世界,山水更多承载着哲学层面上的“智慧”、“道德”,而宋以后的社会生活中,“人文山水”的比重大了起来。人生与山水之间的观照成为山水园林被赋予的新内涵。高居翰曾点评道:“中国文人不仅在乎园林之美,更在意“园居之乐”。

无论何时,中国人山水居游的理想始终未变。因此古人与今人无论在造城、造园或者是盆景的造景中,均讲究山水、建筑、植物等景观的相辅相成、相互协调。

如今,在成都龙泉驿的东安湖边,一座现代的山水园林将在明年夏季如约而至,是古建筑艺术在当代的表达、古代盛景在未来之城的呈现。

山——龙泉山

龙泉山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每年春天桃花和梨花盛开时,整个龙泉山一片锦绣,是成都人踏青旅游的好去处。

image.png

早在公元1023 年,北宋山水画家高克明游历巴山蜀水之时,就曾在龙泉驿停留小住,称此地为溪山东安之乡。据推测,其画作《溪山雪意图》的局部取材,就是源于千百年前龙泉山及东安湖附近的地貌与景致。

image.png

今天,龙泉山正在迎来一场巨变。东进的策略使成都的发展跨过龙泉山脉,从“两山夹一城”

到“一山连两翼”,龙泉山成为支撑起两翼的脊梁。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变身世界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

水——东安湖

作为大运会重大配套项目、龙泉驿区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表达,东安湖从今年6月开始蓄水,在多项水环境治理的严格措施下,东安湖将不负众望,在明年大运会时为全世界呈现一湖碧水,尽显公园城市生态之美。

image.png

生态修复更是东安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生态修复与湖水蓄水同步进行,经过几个月的生长期,金鱼藻、苦草、菹草等各种水生植物科学分布在水底,随着水波荡漾开来;岸边,美人蕉、风车草、菖蒲等,也丛丛生长,既美化了景观,又对水生态起到了重要修复作用。

楼阁——东安阁

东安阁,作为2021年大运会主宴宾楼、成都市重点打造的“东安十二景”核心景点之一,是展现中国文化、巴蜀风采的重要窗口。

据悉,东安阁由一线文旅规划设计品牌华采堂主导设计。作为东安阁的策划、建筑设计、灯光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的唯一设计单位,华采堂团队展现出了强大的专业能力。

image.png

阁楼整体采用唐代风格,严谨地按照唐式高阁的建筑形制设计建造。同时,萃取太阳神鸟形象、蜀锦与宝相花纹元素,来展现成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建筑外立面采用包铜工艺,赋予了尊贵厚重的质感。碧瓦朱甍、飞阁流丹,尽显蜀川之美。

东安阁4月19日动工,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筑和外立面施工准备,将于大运会时如约与大家见面。

image.png

植物——松柏芙蓉,兰桂飘香

东安阁旁有三个主要的种植区,分别为:东安楼阁烟波种植区、夕亭镜心湿地种植区、山房闻雨民宿种植区。

image.png

东安烟波种植区:营造登高望远,松海簇拥、烟云缥缈的仙居楼阁之感,东安阁两侧种植高大松柏乔木,姿态古朴优美,造型虬枝曲折,营造松涛阵阵,其姿态与东安阁相呼应。

夕亭镜心湿地种植区:为滨水湿地区,采用水中芙蓉——荷花作为主题植物。配合岸边垂柳,醉鱼草等耐水湿植物,营造出垂柳涛涛,荷香阵阵之美境。

山房闻雨民宿种植区:山房迎接远来贵客,采用君子之花——兰花、十里飘香——桂花、体现欣然迎来贵宾翩然之至。蕙质兰心,倚坐亭廊,细闻雨中的淡淡桂香,心神安定。

image.png

漫步在雨后的东安湖畔,巍峨的楼阁宛如凝固的禅意,踏入古朴青石匝地的水边平台,见楼阁浮于烟波浩渺的水面,望之心胸开阔,恍然若失,却又若有所得......

登楼远眺,近处为大气又不失精致的雕花斗拱、铜制栏杆,远处依次为波光粼粼的东安湖、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太阳神鸟”的大运会主体育馆,畅想古今,莫不生出感慨之情......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