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距洛阳仅1小时车程,新安县这座石窟足以媲美龙门石窟,不要门票

2020-12-30 14:29

摘要:说起河南旅游,龙门石窟、少林寺、白马寺可以说是标志性景点,尤其是龙门石窟,不仅是洛阳的一处地标性景点,还是河南省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成功挑起了洛阳旅游的大梁。

说起河南旅游,龙门石窟、少林寺、白马寺可以说是标志性景点,尤其是龙门石窟,不仅是洛阳的一处地标性景点,还是河南省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成功挑起了洛阳旅游的大梁。不过,作为旅游大省,河南还有很多历史文化景点因为没有5A级、世界文化遗产等名头而不被众多人关注,新安县的西沃石窟就是其中之一。

西沃石窟,位于河南省新安县的西沃村东,背靠青要山,正面黄河水,观赏位置极佳,从洛阳出发开车仅需一个小时就能到达。众所周知,龙门石窟、郑州巩义石窟距今都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而西沃石窟开凿时间则与这两座石窟不相上下,距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虽然整个规模、名气没有龙门石窟大,但却因为其独特的造像风格而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龙门石窟分为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四大部分,而西沃石窟则分为一号窟、二号窟。一号库是西沃石窟的主要洞窟,洞门朝北,窟内三面均为宝坛,而所有石窟造像均摆放于宝坛上,二弟子、二菩萨、一立佛,通高在60-97厘米不等。窟顶为穹窿状,上面有一宝盖形状的雕饰,宝盖的中心则是莲花,伴随莲花化生童子。相比于一号窟来说,二号窟稍小,同样摆放着众多佛像。正壁摆放的主佛是帷幕龛下释迦佛,两侧为二弟子四菩萨夹侍。

据了解,西沃石窟被发现于1975年,是在当地开山修路时偶然挖出的,也是黄河中下游岸边唯一一处北魏石窟,具有重要的艺术、历史和文物价值。在1986年,西沃石窟的价值被正式认可,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不过,现在想要去看西沃石窟,恐怕要直接导航到千唐志斋了,因为西沃石窟原址位于小浪底水库淹没区,为了保护西沃石窟的文物,便将其搬迁至千唐志斋东院。如果自驾的话,直接导航至"千唐志斋"即可。同时,还可以顺便看看张钫故居,也是免门票的。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而西沃石窟也同样是我国石窟艺术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马上就要元旦了,如果时间充足的话,看完西沃石窟,顺道去旁边的青要山逛逛吧,有历史文化,也有美景,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