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五岳朝天-西岳华山(一)

2021-01-08 13:51

摘要:西岳华山 一 清华附中国际部七年级学生的中国文化之旅,目的地是古都西安。我的父母在活动结束时赶来与我会合,我们要在接下来的周末时间去登华山。

西岳华山

清华附中国际部七年级学生的中国文化之旅,目的地是古都西安。我的父母在活动结束时赶来与我会合,我们要在接下来的周末时间去登华山。

西岳华山,位于陕西省华阴市,距离西安120公里。

我们先参观了山下的西岳庙。西岳庙始建于汉,唐宋元明清历代维护修理,到明朝时已颇具规模,被称为“陕西故宫”。在上个世纪上半叶的战乱中,西岳庙被军队占据,毁损严重。近年,当地政府将庙宇修葺一新,现在,中轴线上的7进院落已对外开放。

中轴线上,西岳庙主殿灏灵殿,供奉着华山之神。历史上,从秦始皇到清朝的光绪皇帝,曾有100多位皇帝亲临灏灵殿,祭祀华山。

传说唐朝的时候,唐玄宗到西岳庙祭祀,他看到有人前来迎接,别人却不曾看见,人们便说那是只有皇帝才能看到的华山神。唐玄宗非常高兴,亲笔书写华山铭,在西岳庙立了一块巨大的石碑。传说一百多年后,这块石碑忽然发出悲鸣,不久,唐末农民起义,石碑被击碎,庙宇被焚烧,唐朝灭亡。

我们路过了这块号称史上最大的石碑,断成几截,躺在原地。西岳庙还保存了几十块记录历代修建寺庙和祭祀华山的石碑,其中有一块1400多年前北周时期的石碑,碑文反映了汉字书体从隶书向楷书的演变,在书法史上有着重要价值,现在人们视它为镇庙之宝。

1608026541517111.jpg

走到中轴线尽头,登上万寿阁,我心中原有的一个疑惑,找到了答案。华山,“华”同“花”,因为山的形状像一朵莲花,故而得名。我的问题是,古时没有飞机,怎么看出这山的形状像莲花的?原来,看出这朵莲花,不是从空中俯视,而是从地上远望。站在万寿阁向南眺望,西岳庙的中轴线正对着华山,远远看去,山峰似莲瓣,山体似莲花,一朵巨大的莲花,开放在八百里秦川一望无际的平原之上。

而这朵莲花,占地约150平方公里的华山,是一整块一亿岁的花岗岩。山体的东、西、南三面,都是悬崖绝壁,只有北侧略倾,有攀登的可能。由于山势太险,唐朝之前很少有人能登顶华山,历代帝王祭祀,都是在山下的西岳庙举行。

唐朝的时候,皇家姓李,尊奉道教创始人李耳(约前571-前471)为祖先,道教兴盛。道徒们在都城长安附近的华山修道,他们修建道观,沿溪谷而上,逐渐在北坡开辟了一条登山之路。这条山路,崎岖险峻,难以攀登,却是千百年来,登山的唯一途径,所以有一句老话,“自古华山一条路”,说的正是这个事实。

沿着华山古道徒步上山,平均需要一天时间。过去人们来回一趟,至少花费两天的功夫。忙碌的现代人,在华山修筑了两条缆车索道,上下只要几分钟,让更多的人有了登顶华山的可能。我们权衡时间和体力,也选择了这种方式。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用脚步亲近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名山大川,查阅了有关背景知识和历史故事等材料,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