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四渎归海-东渎淮水(寿县)

2021-02-04 17:49

摘要:淮河中游 安徽寿县 淮河从桐柏山出发向东,全长1000公里,在中国地图中间的东部划了一条横线。正是因为这个地理位置,淮河位列东渎。

淮河中游 安徽寿县

淮河从桐柏山出发向东,全长1000公里,在中国地图中间的东部划了一条横线。正是因为这个地理位置,淮河位列东渎。

淮河和西部的秦岭山脉一起,构成了中国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地理分界线。淮河以北属于温带,以南属于亚热带,两岸的气温、降水、植被、河流状况和农业种植有着明显区别。俗话说“南人食米,北人食面”,“南人乘船,北人骑马”,说的就是淮河两岸人们的主食和交通工具大不相同。淮河上游在河南境内,穿越山区。淮河中游在安徽境内,两岸是平原和丘陵。淮河下游进入江苏,流经湖泊和平原。现在,我们来到淮河的中游安徽。

安徽是我父母的故乡,每年我们都回芜湖老家探亲。有一次,我们特意去看淮河。从合肥出发,大约1个小时就到了淮河大桥。向北过了淮河,路边是大片的玉米地和麦地,果园到处可见。

我们首先导航宿州大泽镇的涉故台。还记得秦朝末年那场著名的大雨么,一队前去戍边的农民在途中遇雨,误期当斩。他们在陈涉(?-前208)的带领下,起义反秦。当年那场大雨就下在了大泽镇,现在,这里的涉故台,陈涉起义的盟誓台,作为中国第一次农民起义的发生地,成为人们缅怀历史的地方。在我看来,这座土台不见得是秦时旧迹,其它场景也是根据《史记》对这段历史的描述而设计布置的。这是一次地名游。

回到淮河南岸,我们赶到寿县午饭。早知道寿县有一座保存完好的宋代古城,没想到,那里的人们依然在古城中日常生活。我们的车子直接穿过长长的城门洞,停在一家餐馆前。传说北宋皇帝赵匡胤(927-976)曾被围困在寿县,百姓杀耕牛煮汤相助,又送来当地的一种点心,从此寿县的牛肉汤成了著名的救驾汤,那种酥皮点心直接叫做大救驾。

1610440725188042.jpg

寿县在战国时做过楚国的都城,在西汉时曾是淮南王的都城。南宋时,宋金以淮河为界,寿县曾是宋军重镇。南宋于1206年修筑的寿县城墙,周长7141米,至今保存完好,这么好的质量,与它当时的军事地位有关。我们登上寿县古城墙的北城门,向南遥望其他三座城门和整个古城墙的轮廓,还有城内纵横的街道,密集的楼房,熙熙攘攘的人群,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北门外,淮河波澜不惊地流过。北门叫靖淮门,安定淮河的意思。寿县城墙还负有抗洪的任务,建有水闸和特殊的排水设计。

从前,有一个人曾经站在和我同样的位置,眺望淮河和淮河身后的八公山。一阵风吹过,他吓了一跳。那是南北朝时期,北方的前秦国主苻坚(338-385)带领百万大军南下攻打东晋,占领了寿县城池。东晋八万军队前来迎战,殊死搏斗,首战告捷。苻坚被晋军的士气所震慑,此时,他看到八公山上被风吹动的草木,误以为是埋伏的晋军。惧心已起,再战时,苻坚大败,沿河逃跑。这次他听到水草中的鹤鸣,也以为是追兵,跑得更快了。这一战,是中国战争史上一个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留下了成语“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比喻自己吓自己,惊慌失措的样子。

说到八公山,它还是一种闻名世界的食物的发明地。豆腐,你肯定吃过。西汉时,淮南王刘安(前179-前122)崇尚道家学术,常在八公山中修道炼丹。有一次,他的炼丹实验无意中做出了豆腐,虽不是仙药,却成为老少咸宜的家常美食。传说刘安后来炼成了仙药,飞升上天,他的狗和鸡吃了碗中的剩药,也跟着飞了起来。成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意思是一个人做了官,全家都跟着沾光。

在寿县,我们参观了八公山风景区,晚上的大餐,是正宗的八公山豆腐宴。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用脚步亲近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名山大川,查阅了有关背景知识和历史故事等材料,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