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拈花文旅挖掘文物价值,赋能百年朝阳街重获“新生”

2021-03-08 14:25

摘要: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于此不谋而合,拈花文旅一直致力于挖掘历史文物价值,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通过文旅项目来讲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故事,比如此前打造的灵山胜境、兴汉胜境、尼山圣境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正式开街的烟台芝罘仙境•朝阳街,便是拈花文旅充分利用挖掘文物保护价值而倾力打造的经典案例之一。朝阳街一开街就吸引了烟台市民的关注和打卡,街区人流如织,至今日均游客量近4万人。

一条沉寂了149年的老街,如今重新焕发生机。这条以“拈花湾式美好生活与海滨城市历史文物的诗意碰撞”的街区,带来的沉浸式交互体验,成就烟台文旅新IP,这将对如何更好的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带去更多启发。

文化·新表达

以当代解读挖掘历史文物价值

重获“新生”前的朝阳街,虽然保留了开埠历史时期的建筑风貌,但并没有承载起烟台历史文化的细腻脉络,也难以满足居民和游客的基本诉求。

基于对朝阳街的文物价值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充分利用,拈花文旅首先对朝阳街的历史文脉进行梳理,迅速锁定了开埠文化和红酒文化作为朝阳街的历史基底。中西结合的开埠文化、富有中国特色的红酒文化,赋予朝阳街独一无二的风貌和气质。

项目初期,拈花文旅明显的感受到,朝阳街上所拥有的大量的文物建筑与历史建筑的保护,对完成朝阳街“现状面貌粗糙性与烟台历史文脉细腻文理的断裂”的缝合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为了更好的对朝阳街历史记载中“洋场盛景、霓虹盛景、隆昌盛景”的街景肌理复现,拈花文旅在对朝阳街肌理的优化与改造的过程中,通过保护历史街巷肌理、保留历史建筑本体、保存多元历史记忆点、改环境配套设施、改新建物业形制、改保留物业使用功能等手段实现。让“新生”的朝阳街融合多朝代多时期的建筑形式,将不同年代的建筑在项目里展现,让游客在同一空间感受不同时空的转变,亲身体验烟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朝阳街历史建筑修缮前后对比)

以当代的工艺材质与技术,复原具有历史感的建筑风貌,实现原真修复;以当代科技,点亮沉浸式红酒文化体验,实现新旧镶嵌;以当代人的审美,解读烟台的“开埠文化与红酒文化”,实现当代表达。

最终,拈花文旅为大家带来了融合了新场景、新情景、新意境的朝阳街,既解读了烟台独特的历史文脉,对历史文物的保护进行充分利用,又打造了烟台特色文化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更成为了拈花文旅在旅游产业探索上的重大突破。

地标·新商业

多元业态融合覆盖吃住行娱游购

拈花文旅坚信,朝阳街的文化底蕴、历史文物的价值利用,不仅要体现在饱含历史的建筑风貌上,更要有真切的万邦文化调性和具备温度的格调消费体验,将朝阳街具有悠久历史的文物与烟台所拥有的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多元业态、昼夜活力和美好生活需求的串联,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盘活朝阳街!

烟台完善的红酒产业链条、丰富的红酒文化,当地居民对红酒的认同,必然会赋予朝阳街独特的文化色彩。对此,拈花文旅将红酒文化全面融合到“吃住行娱游购、商养学闲情奇”休闲度假十二要素中,为朝阳街创造多元复合业态,带来沉浸式文化体验,满足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的全方位消费需求。

以红酒主题导流,零售、餐饮、娱乐、住宿以及文创等多元业态复合,实现高端文旅度假与现代商业生活创新融合,让红酒主题实现文化化、产业化、品牌化、生活化、景点化,满足游客的全方位消费需求。

融合了“新商业”的朝阳街,不仅是拈花文旅在探索文旅商业领域的创新突破,更是以“红酒主题历史文化街区”的定位,弥补了中国文旅以及商业行业多元业态融合的空白。

创意·新场景

沉浸式交互体验激发共鸣

文物价值需要利用,文化价值需要挖掘。提到拈花湾·禅意小镇,就能想到禅文化沉浸式表演《禅行》,提到尼山圣境,就能想到大型礼乐盛典《金声玉振》。正是基于对文化表达的深刻理解,拈花文旅才能不断突破自我,因地制宜进行创意表达。

在朝阳街,最典型的文化符号就是红酒,而通过动态雕塑艺术装置讲述空间故事,将红酒文化具象化、娱乐化、立体化、场景化,有效在游客印象中形成视觉冲击点和情绪至高点,进一步强化朝阳街海纳万邦的文化特质。

走进朝阳街,“流光·舞动时光”、“葡萄·紫葡作舞”、“碰杯·一抹绯红”、“开瓶·红酒仪式”、“张裕·红酒名片”等动态雕塑带领游客追溯红酒文化本源,感悟时光流转;“开酒器”随着金色灯光效果仿佛打开了一瓶佳酿,“红酒杯”摇曳碰撞,好似在和远道而来的游客碰杯庆祝,筹光交错间令游客沉浸在红酒文化的世界。

弥散在整条街上的音乐演员,通过小提琴、吉他、鼓等乐器,上演富有沉浸式特色的交响音乐会,搭配街区红酒文化风情、摩登动态雕塑,呈现一场文娱感官盛宴。

通过朝阳街“新场景”的打造,充分挖掘烟台所拥有的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广大游客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红酒文化沉浸式体验,不仅再现了烟台的开埠文化、红酒文化风情,更开启了文旅商业街区沉浸式体验新模式。

文旅·新物种

突破商业与文旅边界,倡导目的地·生活方式

走进朝阳街,在一砖一石中感受开埠文化、红酒文化的百年传承;在“吃住行娱游购”中感受中外多元业态融合带来的生活魅力;通过视、听、嗅、味等感官体验享受文化IP带来的精神满足。拈花文旅打造的朝阳街,通过对历史文物的充分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打破了传统文旅和商业的边界,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为导向,让文旅产品融入百姓生活,构建出全新的目的地·生活方式,打造中国文旅行业的“新物种”。

未来,拈花文旅将立足中国千年文化沉淀与传承,秉承新时代文化内涵,做好“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营造好中国的人文精神家园。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核心诉求,传递有价值、有特色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助力中国文化传承,助力中国文旅产业破局发展,助力更多城市实现文化更新升级。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