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以花为媒 四川马尔康风情营地在街子古镇绚烂开园

2021-03-12 20:41

摘要:3月12日,2021年第九届四川·崇州自驾赏花节拉开帷幕,马尔康风情营地同日在崇州市街子古镇味江景区开园。

3月12日,2021年第九届四川·崇州自驾赏花节拉开帷幕,马尔康风情营地同日在崇州市街子古镇味江景区开园。在一片金黄的菜花海洋里,独具嘉绒藏族风情的歌舞、神秘的非遗活态展示、风味独特的马尔康特色农产品,让成都人不出“家门”,就能体验到“高原明珠”马尔康独特的人文风情。

马尔康风情营地开园仪式现场  摄影  尤尤

此次活动以“携手马尔康、相约在崇州”为主题,旨在宣传马尔康丰富独特的嘉绒藏族文化,提升马尔康“尘埃落定·嘉绒圣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马尔康的特色产品“走出马尔康”创收,让更多人“走进马尔康”旅游,将马尔康市创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建设成生态旅游文化名城。

活动现场 摄影 刘斌

活动现场,热烈而奔放的锅庄圈舞,神秘而狂野的尕南藏戏,款式层出不穷的藏式服装走秀,以及马尔康原生态歌手狂飚的《我的马尔康》、《天路》等一首首浓郁藏族风味的歌曲,让现场游客大饱眼福耳福,欢呼不断。

油菜花海里的嘉绒锅庄 摄影 何刚

在演出场地旁边是非遗传承活态展示区,近十名来自马尔康的州级非遗传承人在这里展现了他们非凡的技艺,藏香现场制作,嘉绒唐卡旅游产品展销、嘉绒编织现场表演挤满围观的游客。农产品展销区的酥油茶制作、藏餐制作让人馋的直流口水,牦牛肉、藏香猪肉、野生菌、阿坝中蜂蜜等来自高原的脱贫攻坚农土产品受到了大家的热烈追捧。此外,在街子古镇银杏广场举行的“最美马尔康”摄影作品展等活动也为游客了解马尔康开启了一道门。

马尔康唐卡工艺品 摄影 何刚

据马尔康市文体旅局副局长何彩珠介绍说:“在菜花地里办营地,让我们把载歌载舞的马尔康搬到了成都的油菜花海里。为了方便成都游客过来赏花品舞,从3月12日起至18日,嘉绒歌舞演出每天在营地举办两场(上午下午各一场)。来营地游玩并购买土特产的游客还可以免费领取到四A级景区——马尔康卓克基土司官寨门票。”

藏戏表演 摄影 刘斌

来自成都、拥有数十万粉丝的网红“仙女板板”激动地表示:“我最喜欢到处拍短视频了,今天看到马尔康嘉绒藏族歌舞表演,好想去看看这座阿来笔下的神秘之城。听说马尔康通了高速,3个小时就能到,我要回去和团队商量哈,去拍一组藏族风情的VLOG……”

活动现场精彩的演出 摄影 何刚

据了解,自2016年结对帮扶以来,双方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崇州市共投入资金3280万元,实施项目66个,派出对口支援干部人才56名。崇州与马尔康两座城市以花为媒,共同举办菜花节系列活动,实现了两地文化旅游交流融合,有机联动发展。

马尔康全景 摄影 杨雪波

据了解,马尔康,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位于青藏高原南缘、四川盆地西北部,是全州的政治、文化、金融、商贸、信息中心,距离省会成都300余公里。马尔康市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是阿坝州嘉绒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休闲观光旅游的目的地之一。这里有以卓克基土司官寨和松岗柯盘天街为代表的土司文化,这里有以卓克基西索、脚木足和草登为代表的嘉绒民俗文化,这里有以大藏寺、昌列寺为代表的藏传佛教文化,这里有以红军翻越的第二座雪山梦笔山和卓克基会议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还有以梭磨河峡谷风景区、大藏高山草甸、昌列圣山风光、宝岩温泉及日部九道海高山湖泊群为代表的高原生态景观交相辉映。汶马高速通车后,马尔康成为全国游客集观光休闲、避暑纳凉、涤荡心灵于一体的绝佳去处。(文 张黎萍 )

油菜花海跳起嘉绒锅庄 摄影 何刚

嘉绒歌舞受到游客追捧 摄影 刘斌

马尔康风情营地现场 摄影 何刚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