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山茶溯源—藏在中国西南部的花之瑰宝

2021-04-19 12:06

摘要:“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上巳节”,上巳节文化源远流长,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

“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上巳节”,上巳节文化源远流长,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魏晋以后,遂成汉族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至今,三月三还是中国的情人节。有诗为证,李白诗云:“啸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对有情人在春和景明的艳阳天,漫步灞上,折柳相赠,啸声不断。这里的年年柳色,即指农历三月三的情人节。

农历三月三上巳也称为女儿节。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端阳”条下亦云:“呼是日为女儿节。”如今中国各少数民族一直延用至今,苗族未婚女儿们在这天盛装出席,对山歌以诉衷情;而嫁出去的女儿们,在女儿节这天里,必然会返回娘家,与父母团聚。三月里,山茶花漫山盛开,清香萦绕,人们舞动着草龙穿梭在天地间,为儿女们祈福,给三月三增添了更多的民族色彩。

(湖南苗族,在农历三月三女儿节舞草龙)

山茶花分布在我国西南部,以湖南、云南、广东等省份居多。山茶花是中国传统名花,世界名花之一,也是重庆市市花,云南省省花,浙江宁波市、金华市、温州市、江西景德镇市市花,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花。

(图片源于《汇图网》)

“虽具富贵姿,而非妖冶容。岁寒无后凋,亦自当春风。”

——明·归有光

自古已来,描写山茶花的诗句不胜枚举。山茶花以其高雅的气质,成为文人雅士颂赞的宠儿,在寒冬初放,却在春天里盛开。花期较长,能够耐受严寒,依旧傲然盛开。

山茶花高洁品质不仅在中国古典诗词里传颂,法国小仲马的经典名著《茶花女》,也歌颂了女主人公玛格丽特品德高尚的人物形象,寓示山茶花高雅、不曲于残酷现实的坚强品格。

(图片源于360图片库)

而响誉全球的香奈儿品牌,秉承创始人香奈儿女士对山茶花的钟爱,山茶花竟成了品牌形象标而风靡时尚圈,影响整个世界时尚风向。山茶花奔放的激情与浪漫主义情怀,素雅清新又不失尊贵的气质与独特,经典简约成了源远流长的爱的宣言。

(图片源于手表门户网)

山茶花在古今中外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山茶植株全身都是宝,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山茶花油性偏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主治肝血亏损,驱虫。益肠胃,明目 。” 又云 :“ 茶籽,苦含香毒,主治喘急咳嗽,去疾垢。 ”后来今江西山茶花油当作上等贡品进献于朝廷,皇帝大悦,并赐封为“御膳奇果汁,益寿茶延年”,山茶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

而在我国南方,民间山茶运用的更加广泛。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因长年使用山茶麸清洗头发,发质浓密,乌黑发亮。

这一发现,让山茶元素(北京)研发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研发团队对山茶植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清华大学宗博士带领科研博士后团队对山茶成分进行了6年的潜心研究,运用现代前沿科技,运用中草药“芯”技术成功提取了山茶中的聚合分子,山茶元素1:1配伍中草药植物精粹,结合男人的肤质特点,研发出山茶元素男士系列个护用品。洗发水提取山茶元素精髓,配伍何首乌、黄芪等数种植物精华,以防脱生发为主的山茶元素植物控油养发洗发露,已获得防脱生发国家发明创造专利。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