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安徽明光凹凸棒石粘土矿产资源调查取得重大突破

2021-04-26 16:19

摘要:为推动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徽省明光市组织实施了凹凸棒石粘土、膨润土及玄武岩矿产资源调查工作,并对凹凸棒石粘土、膨润土、玄武岩成矿条件及资源潜力做出评价。

为推动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徽省明光市组织实施了凹凸棒石粘土、膨润土及玄武岩矿产资源调查工作,并对凹凸棒石粘土、膨润土、玄武岩成矿条件及资源潜力做出评价,并取得了重大进展。

凹凸棒石粘土属世界稀有非金属矿产资源,是一种层链状结构的含水富镁铝硅酸盐粘土矿物,具有特殊的纤维结构、不同寻常的胶体和吸附性能,素有“千用之土、万土之王”之称,具有胶体、吸附、补强、载体等“四大功能”,主要生产悬浮剂、高粘剂、吸附剂、脱色剂、添加剂、干燥剂等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油漆涂料、化工建材、农药肥料、空气净化、污水处理等几十个领域。

1980-1988年,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先后对涧溪地区清明山、羊山头、 官山凹凸棒石粘土矿进行了普查、详查、勘探工作,发现的矿床共23处,成矿带在长约20公里,宽约10公里,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2020年6月-12月,安徽省地质勘查局八一一地质队又展开了对明光市凹凸棒石粘土、膨润土及玄武岩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此次调查评价中新发现粘土类矿产矿点5个。经过专家评审,初步估算明光境内查明加预测粘土类矿产资源量21.06亿吨,其中凹凸棒石粘土1.15亿吨、膨润土(含蒙脱石)19.45亿吨、伊利石资源量0.46亿吨。

凹凸棒石粘土矿产资源,国内主要分布在安徽、江苏、甘肃等地。此次安徽明光境内调查评价的矿产矿点,资源品质高、结构特殊,以三八面体结构凹凸棒为主,附加值高。

安徽省内组织矿产资源领域专家对此次项目进行了论证,对明光市凹凸棒石粘土、膨润土、玄武岩成矿条件及资源潜力做出评价,圈定找矿靶区,为下步勘查提供依据。评价认为该项目的重大突破,将大大推动安徽省凹凸棒石粘土稀有非金属矿产资源的开发和综合利用,对实现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等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