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意风区“五一”焕新亮相,城市会客厅赋能区域发展

2021-04-30 15:45

摘要:五一期间天津意式风情区(以下简称“意风区”)一期成果正式对外开放,沉浸式裸眼3D灯光秀、地面雕刻地图、镜面水滴雕塑……让前来游览的居民和游客流连忘返。

五一期间天津意式风情区(以下简称“意风区”)一期成果正式对外开放,沉浸式裸眼3D灯光秀、地面雕刻地图、镜面水滴雕塑……让前来游览的居民和游客流连忘返。

意式风情区作为天津城市名片之一,是河北区乃至天津市经济、旅游、文化等业态的发展重点。为推动片区的更新升级,区政府引入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IAD)筑景工作室(以下简称“筑景工作室”)为该片区进行城市更新设计,旨在将意风区建设成独具魅力的特色商业街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和天津城市会客厅,为城市居民和外地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意风区城市更新鸟瞰全域

推动业态升级,建设独具活力的特色商业街区

据筑景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尹荦懿介绍,根据现有的建设条件、产权情况和业态植入要求,我们将更新区域分为三个阶段,逐步打造并完成城市会客厅、中小企业聚集地、高活力新型社区、体育休闲公园四大区域的建设;针对性地解决文化设施过于零散、商业业态单一且辐射不足、办公空间功能与品质不足、居住空间便利性和宜居性不足等问题。

一期主要针对核心区,从灯光景观导视先行的实施角度对核心区的整体形象进行提升和优化,目前已阶段性完工,完工部分在五月一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二期工程将通过整合历史文物建筑,以及居住、办公三大功能的建筑,恢复意风区的历史风貌,实现整体片区氛围的提升。三期逐步植入新业态,以区域生活的自给自足为目标,实现城市功能混合使用、区域内的本地居住人群回流。

自由道夜景

开街当天,天津规划馆前广场吸引了众多游人,究其背后设计层面的思考,尹荦懿表示:“商业才是激活一个区域自我更新、自我造血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新建一个兼具商业和集散功能的广场,作为激活人气氛围的重要手段。”

规划馆前广场夜景

挖掘文化底蕴,打造高端服务业聚集区

在意风区及其周边,文物保护单位不胜枚举,梁启超、华世奎、冯国璋、曹禺、张廷谔、李叔同等名人旧居散落其间,为街区增添了不少人文气息。这些历经时代沧桑的宅邸寓所,是意风区的文化底蕴,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巨大宝藏。

意式建筑

为进一步唤醒意风区的潜在势能,筑景工作室将意风区内涉及到的文保建筑进行了分类,基于可逆性修复原则,进行精细化修缮保护:保留承载着天津近代记忆的名人故居等建筑的历史风貌与文化功能;对承载意租界叙事记忆的遗留建筑以保护修缮为主、局部植入文化功能;对其他历史建筑则尽可能活化利用,充分延续、传扬历史文化记忆。

自由道户外餐厅

马可波罗广场灯光秀

在此基础上,筑景工作室对步行系统进行优化,整体打造区域商业和文化建筑;同时引入高质量文化和生活配套设施,打造高端服务业聚集区。未来计划增加街角口袋公园、文创坊、咖啡、酒吧、餐厅等对外商业空间,延长市民和游客的观赏停留时间,聚集人气,从而激活片区商业活力。

重视景观设计,打造天津城市会客厅

意风区一期以马可波罗广场为中心,延伸至自由道和民族路,整体打造成意式轴线公园区,增加带状绿地,嵌入整石座椅,为市民游客提供可游憩可观赏的高品质公共空间。街区则融入更多意大利元素,安装意式花钵、花篮、花箱,添置铁艺座椅、阳伞等,并增加更多新设计的景观小品和景观雕塑,街区主路镶嵌一批“铜板雕刻”,呈现意风区历史建筑的解读内容、意大利文化艺术界的名人名言等,方便人们游览,以了解意风区的文化底蕴。

马可波罗广场夜景灯光秀

灯光设计也是此次意风区一期开街的一大亮点,筑景工作室从沿河景观灯光、意风区内历史建筑以及第五立面几个角度统筹出发,细分到每个街区进行灯光升级:主街闪耀千余个星光地灯,多维立体的楼体亮化交相掩映,民族路海洋元素和自由道星空元素的悬浮黑科技球灯点亮夜空,最终汇聚于马可波罗广场。

戏剧巡游狂欢

此外,还有原汁原味的意大利乐队演出、阳台歌剧、戏剧巡游狂欢、街区互动艺术装置……诸如此类的精彩环节不胜枚举,新旧时间相互交织,历史与艺术相互映衬,市民和游客身处一方天地中,令意风区真正化身为城市会客厅。

未来,随着意风区二期、三期工程的不断推进完工,全面升级改造后的意风区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改变,为天津的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真正实现“搞活搞旺、办出品位”的目标,届时,一起漫步意风区街头,我们将亲眼见证这个天津文化地标的全新蜕变。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