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用瓷器讲述中国故事——总导演梅帅元手记

2021-05-18 11:25

摘要:编者按: 作为中国山水实景演出的创始人、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帅元老师近二十年来一直活跃在中国文化旅游内容创新、制作的最前线。

编者按:

作为中国山水实景演出的创始人、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帅元老师近二十年来一直活跃在中国文化旅游内容创新、制作的最前线,每一部文旅演出作品都是他倾注心力之作。5月17日,景德镇大型山水实景演出《china》作为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开幕演出,正式首演,反响热烈。而关于这部演出,作为总导演的梅帅元老师还有许多的话想要说——

(以下内容为总导演梅帅元首演后的手记内容)

景德镇《china》项目顺利首演,本应关机补觉去,但,想说几句。

这个演出选题很棒,在中国,敢用《china》做剧名,要点勇气,因为它的大写CHlNA就是中国在海外的国名。我们要用china(瓷器)讲CHlNA(中国)故事,并且要讲好,要讲精彩。

这适合山水盛典的主流创作风格,我们做过《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文成公主》《昆仑之约》《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等,每部作品都遵循在“山水间讲中国故事”的原则,不同的是,这次用的是“瓷嚣”这个特殊载体。

瓷器使用在当下中国人日常生活中早已司空见惯,吃喝拉撒,都与之关联,早已无感。但你若翻阅史料,便惊呆了!这种中国人用土与水合成的东西,经过火的烧制,成了自然造物之外的另一个新物种,风靡全球。中国历代统治者更是视为国宝,以至于宋真宗愿把一国年号"景德"赐给制瓷的小镇,元朝忽必烈又在此设瓷局,做瓷器贸易,通过泉州港销往世界各地。乾隆皇帝更是疯狂,他老人家几乎算是中国瓷业集团总裁,管到每个瓷品烧制细节和中层干部。大体上说,瓷品是国之颜面,国之美学、国之运时。这就厉害了,于是你就能理解,那个小写的china,其实是大写的中国。

在如此宏大的历史背景里叙述故事,进入的角度特别重要,我们精准选择了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五件瓷品,五个故事,不做工艺描述,只以瓷说意、说文、说国、说世界。于是工匠精神、文化自信、一带一路成为演出的核心表达。

回想我们做过的好演出,大都在十年以上长演不衰,有的(如《印象·刘三姐》)都快二十年了。我相信这个演出也是这样,与瓷长存。就在《china》首演的夜晚,就在今天,我幻想着未来的人们怎么看待我们的作品——

未来的文化学者们在研究《china》时,会连同我们这个时代背景做些讨论,他们会说起那个时代曾流行一种叫新冠病毒的传染病,死了好多人,世界被搞得七晕八素的,全乱套了。而那时东方的中国控制得不错,没被拖垮,反而逆势崛起,成了引领世界进步的强大力量。为什么有这种差别,这就得来看看这个国家的文化,是很有说道的;再来研究研究这部剧,也很有说道……于是总结,这哪是旅游演出呀,这是中国文化的传播阵地吧,那么自信、从容,不卑不亢,大国风范!

未来,或许有种看演出的场景,让我喜欢——在闹腾的旅游观众中,出现了一群身穿汉服的来景德镇研学小学生,他们恭敬地坐在观众席上,表情神圣庄严,用心领悟着台上所讲的故事和故事背后的中国,感受着祖先的伟大……闹腾的旅游观众被孩子们的气场惊住了,安静下来,大气不出,用心观赏……

想多了,想多了。但这是我心里对《china》未来美好的希冀,也许会是真的?会的!

感谢景德镇政府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景德镇城投集团,项目由于赶时间,又逢季节多雨,施工、排练并行,各专业的演职人员们大都在泥水中练历,在毒日下工作,这和制瓷一样,很是辛苦,但为了工匠精神的传承,为中国文化自信的表达,为引领世界的一带一路精神的传递,值!

做为《china》项目的总导演,我谢谢你们!谢谢所有参与china项目的全体人员!谢谢!!

梅帅元

2021年5月17日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