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湖北荆州召开

2021-05-28 16:55

摘要:新华财经武汉5月26日电(分析师李颖)5月25日至26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湖北省荆州市召开。

新华财经武汉5月26日电(分析师李颖)5月25日至26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湖北省荆州市召开。会议以“楚山楚水楚文化、大江大湖大旅游”为主题,围绕深化湖区文化旅游合作、建立“无障碍旅游区”进行充分协商,达成了“荆州共识”。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会议。

携手共护“一湖碧水”,共促高质量发展

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长江最重要的调蓄性湖泊、亚洲最大的内陆湿地保护区和世界淡水鱼类优质种质资源基因库,也是我国重要的大宗农产品生产基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洞庭湖区的发展。2014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湖北省荆州市,湖南省常德市、岳阳市、益阳市和长沙市望城区四市一区由此开启了绿色协同发展的新征程。

如何共同守护洞庭湖“一湖碧水”,推进抱团发展?

2018年,两省四市一区政协建立了助推洞庭湖生态环境联动治理和绿色发展联席会议机制,携手开启合作之旅。当年8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湖南岳阳召开。

2019年7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以“守护一湖碧水,助推绿色发展”为主题,在湖南常德召开。

如今,“四市一区”在荆州再次聚首,共商如何让秀美旖旎的洞庭风光披上时代新衣,建设生态良好、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大湖经济区;如何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表示,湘鄂两省互补互融两相和,共同承担着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历史重任。要坚持保护和治理第一,构建现代化人水和谐共生关系。同时,加强区域协同合作,整合各地资源,构建特色鲜明、极具活力的洞庭旅游生态体系,让洞庭美景“串珠成线”“打包呈现”。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内自古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民俗相近、文化相融,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产业是富民产业、幸福产业,发展全域生态旅游,最能助推湖区的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指出,要进一步深化联动协作,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旅游品牌和形象进行整体包装、整体设计,以顶级策划带来顶级流量,共同构建“大宣传、大旅游、大发展”格局。  

齐聚献策、汇智聚力,共商生态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楚文化’是洞庭湖地域共同的文化名片,加强合作的资源宝库”,“文旅产业发展,对内民生实惠,对外特色开放,谋利五湖四海”……

会上,四市一区的政协主席和旅游企业代表,就如何构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旅游合作平台、展示各地旅游资源、推动旅游项目合作、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汇智聚力。

如何深化湖区文旅合作机制,共建共享大美湖区?

“加快构建政府协调、政协协商、专业职能部门协作的多层面协同机制。”荆州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建议,建立发改、规划、旅游部门定期会商制度,强化旅游部门协作协调机制,建立四市一区信息共享平台、一体化市场以及多元化融投的产业发展联动机制。

常德市政协主席朱水平建议,四市一区共同研究、统筹制定区域旅游发展的各项政策;共同抓好落实,相互之间提供同等政策支持,享受同等优惠待遇,真正实现协调发展、互利共赢。

如何共同挖掘湖区特色,唱响“天下洞庭”大文旅品牌?

“锁定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武陵山区、长江三峡旅游热门景区等目标市场,联合制定市场营销总体战略和实施计划,共享品牌形象、销售队伍、营销渠道及市场。”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建议。

益阳市政协主席刘丽华表示,可以依托四市一区的生态资源、历史渊源,联合打造以环湖体验为重点的生态旅游线路、以楚文化为重点的古色旅游线路以及以学史明志为重点的红色文化旅游线路。

文旅协同发展如何找准突破口,落地落细落实?

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提出,可以签订四市一区农产品互认协议,开辟小龙虾、大闸蟹、湖藕等特色食用农产品流通的绿色通道,做强“大美湖区”生态产品品牌。

长沙市望城区政协主席骆志平建议,可以联合环洞庭湖四市一区范围内A级景区、星级酒店、特色餐饮等知名旅游企业,发起成立“洞庭湖生态旅游区旅游联盟”,依托联盟打造“天下洞庭任我游”旅游一卡通。

此外,与会嘉宾还围绕共同推进湖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湖区基础设施支撑等建言献策。

“荆州共识”:依托文旅产业点绿成金、点水成银

此次会议经充分协商,在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构建多元对接新机制、打造文化发展新高地、开启项目合作新模式、推进基础设施新提升等五个方面达成《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荆州共识》。会上还签订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旅游联盟协议》。

“荆州共识”提出,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深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文化旅游合作是实现湖区高质量协同发展的重要路径选择、战略支撑和发展引擎。

荆州作为湖北省唯一全境纳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范围的城市,近年来深入挖掘楚文化、三国文化、长江文化和红色文化等独特资源优势,积极布局文旅项目,文旅产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十三五”期间,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荆州园博园、荆州海洋世界、松滋洈水汽车露营基地等重大旅游项目相继建成,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06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93亿元。“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330.83万人次,带动综合消费17.76亿元。”荆州市政协主席王守卫介绍说。

据携程网、新华财经联合发布的《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荆州位居全国增速最快的旅游目的地榜首,成为新晋“网红城市”。

“这两天,我们实地参观考察了荆州方特、荆州园博园、荆州古城宾阳楼、荆州博物馆等,这些景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对楚文化的挖掘,通过文化创意、现代科技等手段在旅游载体上的诠释、演绎、呈现,使游客长知识、受教育、身心愉悦,这给我们如何打造文旅品牌,如何挖掘特色文化带来启发。”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表示。

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表示,“下一步,荆州将积极主动与兄弟市区沟通对接,强化文旅部门协作机制,联合开发旅游资源,实现旅游资源共享、市场联动、信息互通,加快洞庭湖流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助推长江流域、洞庭湖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