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网红长沙遇上数字化,湘江集团与腾讯文旅达成战略合作

2021-06-10 16:20

摘要:6月10日,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江集团)与腾讯文旅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打造湘江新区全域旅游目的地、构建文旅数字化开放平台。

6月10日,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江集团)与腾讯文旅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打造湘江新区全域旅游目的地、构建文旅数字化开放平台,共建“科技+文化”文旅产业生态圈,共同推动当地新兴产业发展,助力区域产业升级。

现场,双方合作的首个数字化项目“大王山智慧文旅平台”宣布正式上线,双方将携手为市民游客带来全新优质服务和体验,借助湘江新区自身文化、资源,打造具有特色的文旅新名片,让湘江新区成为湖南乃至全国智慧文旅标杆。

大王山智慧文旅平台上线,智慧景区建设更进一步

大王山片区是推进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也是长株潭“绿心”的重要组成片区。十余年前,这里曾是满目“疮痍”的老工业基地,污染严重。经科学规划,大王山先后建设湘江欢乐城、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恒大童世界等多个标杆性文旅产业项目,形成“吃、住、行、游、购、娱”的文旅产业闭环,加速向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迈进。此次上线的大王山智慧文旅平台,包含游客智慧服务系统、景区智慧管理系统、景区综合管理监管平台、可视化展示系统、智慧交通停车管理系统等模块,将更好满足游客对目的地及周边全域旅游的体验需求,直接推动大王山旅游度假区迈进智慧旅游时代,为湖南湘江新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湘江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文杰表示,在大王山智慧文旅平台发布的基础上,湘江集团还将与腾讯云进行深入的战略合作,致力于深化在智慧城市产业板块的合作,共同打造智慧城市新平台。湘江集团将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与腾讯公司资源互补、优势各扬、携手共进,共同打造智慧文旅和智慧城市项目的新标杆,建设现代文旅产业集聚区、产景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省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腾讯文旅总经理方泰表示,长沙在文旅产业数字化进程中拥有巨大潜力,是腾讯文旅战略布局与生态合作重要城市。希望能借助本次合作,全面参与湘江新区文旅产业集群建设,与湘江集团携手将湘江新区打造成为长沙文化和旅游消费经济中心,以及国家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文旅融合成趋势,强强联合树标杆

湖南湘江新区文旅资源丰富,既拥有岳麓山、橘子洲等长沙文化地标,也拥有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李自健美术馆等一大批网红新地标。湘江集团将与腾讯文旅将共同推进湖南湘江新区在智慧公园、智慧场馆等方面的合作,在搭建智慧化服务平台基础上,快速提升景区数字监管能力,将已有景区场馆资源整合上云,为市民游客提供智能化的便捷服务。双方还将以大王山智慧景区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整合腾讯科技、用户触达、文创IP等方面优势,打造大王山“新景点、新景区、新线路”,实现腾讯优质IP与湘江新区文化共荣共生,打造“文旅+科技创意”融合新标杆。

湘江集团作为涵盖片区开发、城市运营、产业投资的大型国有投资集团,是湘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片区开发、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生态环境开发和治理建设重要载体,一直在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成立五年来,湘江集团不断深化改革转型,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资产总额实现翻番目标,营收、利润指标稳步增长,入围“湖南省企业税收贡献百强榜”;集团拥有惠誉授予的“BBB”、穆迪授予的“Baa2”国际信用评级以及中诚信国际授予的国内最高信用等级“AAA”级,均为省内企业最高。

腾讯文旅在智慧文旅上深耕多年,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兴文”发展路径,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了多个科技+文旅标杆,不仅有开创全国“一机游”模式风潮的“一部手机游云南”,还与故宫、敦煌、国家大剧院等国内顶级文化单位合作智慧文博与文创项目,此外还有环球影城、融创等上百个“科技+文旅”创新实践。

基于本次合作,腾讯文旅将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技术优势和产业资源整合优势,实现全国成功模式在地方复制,推动湖南当地智慧旅游产业发展,同时以“科技+创意+IP”新文创思维,为文旅产业摸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一体化开发模式。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