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海沧东孚展示乡村振兴成果,海沧区乡村振兴又有新举措

2021-06-11 16:42

摘要:乡村振兴是国家重要战略。

乡村振兴是国家重要战略。今年3月,国家有关领导人在考察时提出希望福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是题中应有之义。

在此背景下,6月11日上午,在海沧区乡村振兴办的指导下,由海沧区文旅局、海沧区妇联、海沧区工商联,东孚街道办事处承办的“乡见过云 灵动东孚”海沧区乡村振兴丽人行启动仪式在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洪塘村赤土社文化艺术中心顺利举行。海沧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欧阳丽娟,海沧区政府、副区长蔡德进,海沧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廖传锟,海沧区文旅局局长张绍华,海沧区妇联主席黄灵敏,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程素芳,东孚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建明,东孚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继东等领导,海沧区各街道和村居妇女代表,部分东孚研学基地代表以及厦门市部分企业代表、培训机构代表、旅游同业代表、媒体朋友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海沧区政府、副区长蔡德进在活动现场致辞。

本次活动以东孚村庄发展时间轴为主线,围绕过坂社区、洪塘村等村庄过去与现在的变化以及对未来的规划,通过“影像东孚,空间蝶变”“研学东孚,过云生活”“精致东孚,美丽庭院”三个篇章,向在场的领导嘉宾展示了东孚街道近年来乡村振兴的初步成果,并发出邀约,欢迎更多人到东孚旅游体验、考察投资。

回望过往

影像东孚,空间蝶变

从2018年至今,东孚下辖的各个乡村皆变化巨大,特别是洪塘村和过坂社区,利用村庄闲置空间进行了许多改造升级。在“影像东孚,空间蝶变”篇章,洪塘村和过坂社区的代表分别为大家分享了村庄内前期已经实现“美丽蝶变”的部分案例,并介绍了村庄内部当前可供招商的闲置空间具体情况。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多项政企共建、村企共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仪式。此前,东孚街道已经引进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云趣团队、九七华夏等团队,共同参与构建陪伴式乡建队伍,通过“一村一项目”的方式,长期扎根村居开展调研、文化挖掘、策划方案、人才培养等一系列乡村实践。东孚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与厦门建发国旅集团、厦门海澳集团等企业签约,也是在延续这一政策,东孚欢迎更多企业共同参与到村庄改造、乡村振兴的进程中。

证现在

研学东孚,过云生活

东孚背山面海,旅游资源丰富于厦门近郊,是厦漳同城化的桥头堡,交通十分便利,因此,东孚街道一直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业,农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是开展陪伴式乡建以来,村民自发创办了许多研学、民宿、餐厅等各类项目,为打造东孚美丽田园文旅生态链提供了更多业态资源。

在“研学东孚,过云生活”篇章,建发海旅副总经理蔡耕耘为现场嘉宾介绍了目前东孚近30家研学场所的整体情况,欧森营地香草园代表张琼霞与蒙养时光生活美学馆创始人邹丰胜则就自家研学特色与创建背后故事进行了介绍,并现场展示了香草手囊等东孚特色产品,从而点面结合,使得众人对东孚研学发展情况有了更切实的了解。

展望未来

精致东孚,美丽庭院

据了解,经过几年发展,东孚投入约1.56亿元推进的83个老宅改造运营、美丽庭院(庭院经济)示范点、公共基础配套等乡村振兴项目遍地开花,54家庭院经济示范点改造齐头并进,其中36家已初见成效,东孚时尚优雅的创意民宿、温馨别致的咖啡庭院、炊烟袅绕的农家厨房、别致新潮的小酒馆等令人向往。

在“精致东孚,美丽庭院”篇章,海沧区妇联主席黄灵敏现场介绍了海沧区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具体事宜,并与海沧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欧阳丽娟,海沧区政府、副区长蔡德进,东孚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建明,海沧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廖传锟共同参与了海沧区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启动仪式,通过鼓励海沧全区更多村庄村民进行庭院改造,提升村居环境,发掘富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与海沧全域融合发展。

另外,活动期间,东孚街道组织领导嘉宾分批次深入东孚村庄,就东孚闲置空间、研学场所、美丽庭院等进行现场观摩考察,众人因此对东孚乡村新面貌有了亲身体会与认识。同时,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美丽庭院,空间蝶变”图片展与东孚文创物产展,东孚村庄改造前后新旧照片对比明显,东孚特色水果美食令人回味无穷。

据了解,东孚街道今年将继续推动村庄旅游由点串线,落实项目清单化,铺开庭院经济,打造“过云品牌”,结合村民自主创建的各类研学场所,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农家乐,打造集休闲、研学、娱乐、观光、住宿于一体的文旅产业链,厦门市及周边城市又将新增多个研学实践与生态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