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青瓷与紫砂比翼双飞:走进周智伟、许芝夫妇的陶艺世界

2021-07-06 17:16

摘要:提到宜兴,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往往是宜兴的紫砂,但如果对宜兴陶瓷的历史稍加了解,就会发现宜兴“陶瓷文化”更加久远。

提到宜兴,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往往是宜兴的紫砂,但如果对宜兴陶瓷的历史稍加了解,就会发现宜兴“陶瓷文化”更加久远。

典雅古朴、工艺精湛的紫砂

苍翠欲滴、如冰似玉的青瓷

绚丽多姿、端庄凝重的均陶

胎质坚致、美观耐用的精陶

釉色斑斓、别具风韵的美彩陶

许芝与周智伟在研究青瓷

许芝与周智伟在研究青瓷制作

紫砂、青瓷、均陶、精陶和美彩陶被誉为宜兴的“五朵金花”,宜兴这座城因陶而兴。在这座城里有一对伉俪,做青瓷的男主与做紫砂女主比翼双飞地演绎着他们的艺术人生。男主人翁是当代青瓷大师周智伟,女主人是宜兴新一代紫砂工艺师许芝,他们夫妇在宜兴丁蜀经过十几年风风雨雨的艺术历程,现绽放出属于他们的艺术之花,同时经营着属于自己的品牌淘淘泥、玉尚泥等品牌艺术产品。

许芝的紫砂器展示一角

周智伟的青瓷艺术品展示一隅

智伟青瓷工作室坐落于宜兴市丁蜀镇丁山南路,工作室的展厅是他们夫妻的艺术天堂,一千多平米的展厅内布置着一件件精美绝伦的青瓷和典雅大气的紫砂作品。展厅里这位满脸笑容、热情洋溢的女主许芝招呼着大家入座,而茶台后面那位执茶器倒茶敦实憨厚的是男主周智伟。性格反差互补的两个人,形成了女主主外对作品宣传和销售,而男主在工作室做青瓷的研发和创作,女主许芝在忙碌之后才能静下心来潜心研究创作紫砂器。十几年不懈努力地历练,他们的青瓷与紫砂得到了有关机构和收藏家的认可,在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和省市级博物馆等收藏机构均能看到他们艺术作品的身影,同时国内外诸多收藏家均有收藏他们的作品。

青瓷大师周智伟

81年的男主周智伟是浙江龙泉籍人,师承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龙泉青瓷大师周明亮,在周明亮大师那里系统地学习青瓷文化和青瓷艺术造型等,学校毕业入龙泉青瓷厂主攻釉料制作和手工成型技艺等。2003年创办龙泉青瓷智伟工作室,致力于青瓷文化研究与推广,其作品造型优美大方,刻画流畅细致、拈塑灵秀婉约,加上青瓷浑然天成的釉色,独树一帜的风格尽显周智伟在创作中赋予的审美情趣和艺术追求。欣赏他的作品我们总能找回那如玉之温、入冰之凝、如水之润的感觉,尽享温润,回归自然本真。

周智伟在人民大会堂国际交流晚宴和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一起合影

法国美协主席米歇尔 . 金收藏周智伟的青瓷

江苏省工艺大师韩小虎对周智伟的青瓷赞不绝口

周智伟与宜兴市创意紫砂研究院院长周胜敏大师合影

周智伟青瓷作品

周智伟青瓷作品

周智伟青瓷作品

周智伟青瓷作品

青年陶艺家许芝

女主许芝是宜兴年轻一代80后青年陶艺家,这位湖南籍的辣妹子不仅待人热情而且很能钻研紫砂制器艺术,学校毕业后跟随范永良大师学习制陶艺术,后专攻紫砂器并于2010年到中国美院进修,2012年跟随宜兴创意紫砂艺术研究院院长周胜敏大师学习紫砂塑形和创新。她擅长制作各种高难度的光货茗壶,作品立足传统,吸收青瓷和雕塑艺术精华。欣赏他的作品你会感受到她做工的精细、线条的流畅,作品所蕴含的精、气、韵之美,深受紫砂陶瓷业内人士好评。她对陶艺执着的追求,换来今天的荣誉,江苏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陶瓷工程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推荐“青年杰出艺人”等荣誉。

师父、国大师范永良先生指点许芝做壶

许芝与国大师徐朝兴合影

国大师吴鸣和南京教授省大师李克湖南主编邹老师和许芝合影

许芝和国大师倪顺生、国大师葛军合影

许芝紫砂作品

许芝紫砂作品

许芝紫砂作品

许芝紫砂作品

许芝紫砂作品

宜兴紫砂历经百年的传承与发展,时至今日已经十分成熟地构建了自己的文化体系,雄立于中国乃至世界陶瓷艺术之林。紫砂壶纯手工制作工艺,这位辣妹子早已悉心掌握要点和核心技术了。而且会博采众长完善自己,从夫君周智伟制作创作青瓷的过程得到要点,并结合自己观点来创作属于自己的紫砂工艺,从而形成自己的制作风格。她的作品风格典雅古朴,细致、简洁,花器形神兼备、刚柔并济富有内涵,空间想象万千!

许芝、周智伟夫妇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后记:宜兴陶艺作为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是陶瓷百花中的一枝奇花,造型巧夺天工、质地质朴无华,敦厚典雅,具备感人的艺术魅力,呈现了陶艺人独具品味的文化内涵,丰富了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陶瓷品即可以作为艺术品欣赏,又能够使人深入其情,让玩者能够陶冶情操,提升文化素养,也是在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这就是宜兴陶艺所独有的艺术魅力。

陶艺人独守的一份执着,一份责任,宜兴的陶艺发展需要像许芝和周智伟这样的年青一代来继续发扬和创新。(夏春 高学兵)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