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长城的12个关口-黄崖关 嘉峪关(二)

2021-07-23 14:25

摘要:长城黄崖关 长城从渤海之滨的山海关出发,蜿蜒向西,下一个重要关口是黄崖关。黄崖关位于天津蓟县,蓟县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长城黄崖关

长城从渤海之滨的山海关出发,蜿蜒向西,下一个重要关口是黄崖关。黄崖关位于天津蓟县,蓟县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秦朝末年,九百名农民被征调去戍守渔阳,他们在半路遇雨耽误了行程,按照严苛的秦法,将被处死。人们不得已揭竿起义,起义席卷全国,两年后,秦朝灭亡。这九百人要去的地方,渔阳, 就是现在的蓟县。

唐朝开元年间,唐明皇正沉醉于杨贵妃的舞乐,这时,传来安禄山在蓟县发动兵变的消息。“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这是唐朝诗人白居易《长恨歌》中的名句。8年之后,叛乱终于被平定,避乱四川的诗人杜甫,激动地写下了“剑外忽闻收蓟北,初闻涕泪沾衣裳”的诗句。

明朝时,蓟县是边防重镇,著名将领戚继光曾主持这一带的长城防御工事。戚继光设计了可供士兵休息和储存物品的“空心敌楼”,代替原有的“实心敌楼”,推广到整个长城沿线。戚继光还大修了黄崖关长城,将它打造成京东一处重要的长城关口。

我曾和我的同学Kevin一起去登黄崖关长城。我们先到蓟县老城参观了独乐寺。这是一座始建于辽代的寺院,传说安禄山兵变时,在这里召开了誓师大会。寺中保存的辽代建筑观音阁,悬挂着一块“观音之阁”的匾额,是唐代诗人李白游蓟州时留下的墨迹。

复习了历史,又向唐朝最著名的三位诗人表达了敬意,我们前往山中的黄崖关。这是一座典型的修建在两山之间山谷之中的关城,长城从关城两侧伸出,从谷底向山峰攀援,远远看去,俨然一只巨鸟,张开翅膀,挡在了山路中间。

难得那天游客很少,我们迅速占领了一座与众不同的空心敌楼,在二层平台上,建有一座小屋,屋脊装饰着龙头和神兽。传说明朝时曾有几名女子结伴寻夫来到这里,得知丈夫殉国后,捐资修建了这座带房屋的敌楼,给守边的士兵们遮风挡雨。一个和孟姜女的传说完全不同的故事。

黄崖关长城的特色,是建筑形式多样。我们一路上稍加注意,便发现这里的墙体有砖有石,敌楼有空有实,烽火台也有不同的形状。我们路过了一处北齐时期的烽火台,是用片石垒成的圆形烽火台,与常见的明长城砖砌方形烽火台明显不同。黄崖关长城始建于一千五百前的北齐时代,当时就地取材,用片石垒墙,明代重修时,在墙体外包砖加固,我们可以根据这一点,来大致判断这里的长城的年代。我们还找到了著名的凤凰楼,是一座圆形的空心敌楼,确实难得一见。

黄崖关城也是始建于北齐,明朝时戚继光予以了全面维修。在这个周长不到900米,形状不规则的关城中,有一道在整个长城沿线上绝无仅有的军事防御设施,那就是戚继光设计的八卦街。按照周易八卦设计的八卦街,多T字形和L字形的街道,死巷、活巷相交错,易进难出,是小型关城一种灵活机智的御敌方式。

如今的黄崖关城,是按照明代风格复建的一座完整的关城,城楼巍峨,八卦街如同迷宫。城里还建造了一座长城博物馆,有不少游客,也颇有商业气息,我们经过了一条长长的店铺街,才能走出关城。离开前,我又回头看了一眼关城。夕阳照在旁边的山上,片片山岩泛出金黄色的光芒。黄崖关,就是因为这些黄色的山崖而得名。

长城嘉峪关

明长城的西起点,是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的嘉峪关。

如果从空中俯视,在中国西北的甘肃省境内,有一条长约1000公里的天然通道。东南一侧高寒的青藏高原,西北一侧浩瀚的腾格里沙漠,都是人力难以逾越的地方,唯有中间这条宽度几公里到上百公里的狭长走廊,自古便是西域通往中原地区的唯一通道,因为地处黄河以西,人们称之为河西走廊。

西汉初年,河西是匈奴的地盘。汉武帝派往西域的使者张骞,曾被匈奴扣留在此多年。当张骞终于带回西域的消息,汉武帝派大将霍去病两次西征,大败匈奴,将河西走廊纳入了汉朝的版图。从此,中国与西域乃至更远的地区,开始了经济文化往来。西域的良马、水果和农作物传入中原,中国的丝织品、茶叶和瓷器,源源不断地运往西方。这就是著名的丝绸之路,不久,佛教也通过这条道路由西向东传入了中国。

嘉峪关,就位于河西走廊中部一处宽约15公里的狭谷之中。

汉朝的时候,还没有嘉峪关。那时这里的玉石山,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站点。元朝的时候,玉石山改名嘉峪山。那时设置在这里的关卡,也不是长城意义上的关口。当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意识到,以明朝的实力不可能彻底消除蒙古人的威胁,便立防御为国策,大修长城。这时,征西大将军冯胜看到了嘉峪山在河西走廊上的重要位置,在这里修筑了一座具有军事防御功能的嘉峪关城,作为明朝的西部边关。一百多年后,西域吐鲁番人几次攻打嘉峪关,入关掳掠。于是,明朝关闭边贸,扩建嘉峪关城,并在关城两边修筑了长城,从此,嘉峪关正式成为明长城的最西端。

我的嘉峪关之旅,走的是从青藏高原进入河西走廊的路线。刚到海拔3000米的青海省西宁市,我开始有高原反应,头晕,心跳,流鼻血。在青海转了几天,经过海拔4000米的垭口进入甘肃时,安全通过。

沿着河西走廊西行,来到嘉峪关前。冯胜当年建造的嘉峪关城,只是一座土城,周长640米。明朝中期,人们将墙体加高加厚加以包砖,作为内城,在内外加建了1000多米的东西两道罗城,作为外城,又在内城、瓮城和外城的城墙上筑起了14座城楼。现在,嘉峪关是一座保存较为完整的明代关城。

从东边遥望嘉峪关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荡漾的水波和绿树、鲜花,长长的林荫道掩映着城墙和城楼,并不是想象中大漠孤城的景色。走进嘉峪关城,在林立的城楼的俯视下,顿时觉得自己渺小了起来。关城内夹道重重,又让人感觉到了迷宫。据说这种设计,也是为了把攻进城内的敌人搞得晕头转向,伺机歼灭。关城里,还保留着将军府、文昌阁、关帝庙、官井、戏台等清代建筑,使得这座军事堡垒,散发出一些生活气息。我忽然想起小时候睡前阅读,读过一本《写给孩子的中国美术史》,其中在嘉峪关附近的古代墓室里发现的画像砖,画着当地人生活的场景,有一些屯兵练武射箭的图画,线条简单,非常有趣。

一路往西,登上外城城墙,这里也有一排神武大将军的身影。向西看,塞外的天空格外宽广,眼前的沙漠戈壁,一望无尽。远处连绵的祁连山脉,山顶积雪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近处的黑山长城,在悬崖绝壁上蜿蜒。走出城门,走向旷野,此时回望嘉峪关城,它背倚群山,面朝戈壁,门上高悬六个大字:天下第一雄关。好一座大漠孤城。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是中国长城学会会员,走遍长城十二座关口,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