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中国历代都城-西夏,大理国(十三)

2021-08-18 11:29

摘要:西夏都城 到宁夏银川旅游还是上小学时候的事,但是我对西夏王陵的印象非常深刻。

西夏都城

到宁夏银川旅游还是上小学时候的事,但是我对西夏王陵的印象非常深刻。有人将西夏王陵比作东方金字塔,当时我觉得它们像巨大的鸡蛋,一半埋在土里,一半露出地面,在风沙的侵蚀下变得圆浑。

西夏是党项人在西北地区建立的国家,前期与北宋、辽国并立,后期与南宋、金国并立,后被蒙古人所灭。西夏的政治制度深受宋朝影响,崇尚儒家文化,信奉佛教,创造了自己的文字。蒙古人东进时,成吉思汗

(1162-1227)在攻打西夏时受伤去世,后来蒙古人对党项人采取了灭族的屠杀政策,将西夏的宫殿陵园付之一炬。元朝修史也不提西夏,西夏王朝在历史中渐渐隐没。直到清朝时,偶然发现的一块西夏文和汉文双语石碑,提醒人们这个王朝的存在。二十世纪初,外国探险家在内蒙古沙漠中找到了西夏黑水城,发现了大量文字资料,其中有一本西夏文和汉文的双解字典。西夏文献被解读,王朝的谜团被揭开。

1606276107298047.jpg

西夏的都城兴庆府,就是现在的银川市。兴庆府的承天寺,曾是西夏著名的佛教圣地,寺内有一座佛塔,是一座有文献记载的西夏古塔。我们现在看到的承天寺,是清代在原址上重修的佛塔和寺院。

西夏王陵,位于银川以西的旷野上。这一片陵区,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才引起官方的注意,人们已考察出9座帝陵和200多座陪葬陵。据说这些黄土陵塔,当年都是挂满琉璃的宝塔。由于蒙古人的蓄意毁坏和岁月的侵蚀,陵区里发现的文物并不多。石雕像妙音鸟,是佛教中人头鸟身的神鸟。人像石碑座,有着独特的党项民族长相,风格非常鲜明。

大理国都城

九年级时,清华附中国际部组织的中国文化之旅,目的地云南。我们到中缅边境的一个景颇村寨,参加了一个为涉毒家庭的青少年提供教育帮助的公益活动,然后来到古城大理。那时候我们刚刚完成中文阅读《天龙八部》,描写的正是宋、辽、金、西夏和大理国时期的武侠故事。带着对书中人物段誉的喜爱,我们来到了他的故乡。

大理国存在的时期,是整个北宋和大部分南宋时期,后来被蒙古人所灭。它的疆域包括今天的云南省和贵州、四川的部分地区,以及缅甸、老挝和越南的部分地区,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主要有白族、苗族、瑶族等。大理举国尊崇佛教,曾有很多寺院,有多位国王出家为僧。

1606276120635338.jpg

都城大理,位于苍山脚下,洱海之滨,风光秀丽,四季如春。现在的大理古城,是一处明清古镇。我们穿过明代的城门,走在青石铺地的街道上,街道两旁的房屋,白墙青瓦,有着漂亮的门楼和飞檐。空气中弥漫着阳光和鲜花的气息,耳边不时传来欢快的乐曲和歌声。鲜花饼是这里的特色小吃,扎染店是我们迅速把自己装扮起来的地方。

大理最著名的地标,是崇圣寺三塔,它们伫立在在苍山洱海之间,已经有一千年了。崇圣寺是大理国的佛教活动中心,大理国的皇帝们就是在这里出家为僧的,包括老年时的段誉。明朝时一场地震,只有这三座砖塔留了下来。如今三塔鼎立,一大二小,浑然一体,古朴典雅。崇圣寺三塔和蓝天白云群山一起,倒影水中,美不胜收,令人难忘。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用脚步丈量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历代都城,查阅了有关背景知识和历史故事等材料,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