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新常态下新发展,酒店如何构建稳健发展DNA

2021-12-30 16:55

摘要:与疫情共存的两年,酒店人经历了雪崩时刻,又在水深火热中苦守。势单力薄的单体酒店卷入倒闭潮,业绩不佳的酒店品牌呈现萎靡之态,携程数据显示,2020年约有15万家酒店关停。

与疫情共存的两年,酒店人经历了雪崩时刻,又在水深火热中苦守。势单力薄的单体酒店卷入倒闭潮,业绩不佳的酒店品牌呈现萎靡之态,携程数据显示,2020年约有15万家酒店关停。随着防控常态化,酒店行业呈现一派回暖之势,但复苏之态仅持续半年,故态复萌的疫情再次打乱酒店业的行进步伐。

冷热交织的新机遇期

低迷中亦有生机,黑天鹅效应使得酒店行业不断触底,同时也加速了其内循环,消费回流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内需,受众的多层次需求,赋予酒店产品与服务迭代升级的良机,加速其转型升级。危中求变的酒店同仁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力。《中国旅游住宿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中国酒店连锁化率在不断提升,客房体量显著增加。        长远来看,酒店投资人们并未丧失信心,但在选择上却会更加谨慎,趋于稳健投资,深度耕耘产品、注重消费体验、拥有长期主义眼光,定位精准的酒店品牌将会更受青睐,不仅如此,品牌背后的集团效应、投资回报率以及抗风险能力也成为其衡量的重要指标。

部分酒店品牌的逆势生长恰恰说明了这一点,维也纳酒店就是一个绝佳范例,据透露,截止2021年第四季度,“维也纳”系列品牌规模3700+,疫情期间发布的维也纳酒店V5.0产品创下签约400+的佳绩,覆盖300+地区,开业门店2300+。

此外,在其集团优势和品牌效能双重加持下,加盟的酒店业主们日子并没有太难捱,近期部分门店在开业之后RevPAR远高于同城同档酒店。维也纳酒店济南唐冶奥特莱斯店,开业次月RevPAR高达290元,高于同城同档酒店22%;维也纳酒店信阳新县叶林店开业之后持续满房,次月RevPAR高达273元,高于同城同档酒店37%;而维也纳酒店安徽蚌埠自贸区店开业次月RevPAR高达245元,高于同城同档酒店32%。

新机遇期下,“稳”是第一要义

据迈点研究院品牌指数显示,维也纳酒店虽历经行业低迷期,但自2021年第2季度品牌指数明显上升,在酒旅逐渐回暖趋势下,展现出了强有力的品牌爆发力。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内住宿业继续面临各种不确定性,逆势向上的维也纳酒店也让我们看到了拥有怎样的基因才更受消费者和投资者推崇。

在新机遇期下,维也纳酒店作为中档商务连锁品牌酒店抗风险以及盈利能力优势凸显,品牌影响力持续精进提升,深耕中高端市场29年的它,拥有着强大的集团背书,更懂得如何审时度势,化危为机。

疫情期间,维也纳酒店对品牌产品进行了全生态链升级,全新的维也纳酒店V5.0不仅是“新商旅、新绅活”的最好诠释,也将轻投、稳盈落到实处;衍生的IP比鹿比场景助力品牌内涵延展,向高附加值转变;围绕“深睡眠、大健康”理念进行的一系列跨界合作,为品牌的发展注入新动能。从产品到投资者再到消费者的三重赋能,一系列“专而细”的运营,长期价值的培育,驱动其品牌不断精进。

疫后复苏阶段,维也纳酒店势头正盛,平均每月新开10家店的增量速度令人艳羡不已,这得益于其拥有稳健发展的DNA,形成了品牌-投资者-消费者的闭环赋能,使得其在疫后的震荡中始终处在稳健发展中,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和支持,在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上,维也纳酒店荣获金枕头酒店大赏,“2021年度中国卓越影响力商旅酒店品牌”。  

酒店如何构建稳健发展DNA

消费者需要安心的住宿体验,而投资者需要稳健的投资产品。一个稳健的品牌才能赋予两者更多的安全感,在行业竞争中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对此维也纳品牌发展的蓝本值得借鉴。

创新住宿业态,让客源更稳

新消费趋势下,多元化、多层次的酒店产品在市场更具有竞争力,智能化、数字化、健康化以及跨界赋能等细分型酒店产品,是未来酒店行业多触点链接消费者的发展重点,在提高消费者体验感的同时还能为酒店带来更多非房收入保障营收。

在这一点上,维也纳酒店以其打造的简欧生活美学空间为基点,进行了多种业态的尝试,如依据节日主题推出的圣诞惊喜盲盒房,联合Trouvaille Space初味艺术发起烛光音乐会,设置盲盒交友环节,满足社交需求的同时,在场景体验中加深品牌艺术感官;维也纳酒店携手金鹏航空、空港出行趣味跨界,掀起旅途的场景改革,定制仪式感出行。围绕品牌打造的IP,突破了酒店盈利边际,提升品牌附加值,与传统住宿业态相比,其创新业态有着相对更高的重复消费比例和更加稳定的客源。

 

丰富价值画像,让品牌更稳

品牌是人们对于一个企业及其产品、售后服务、文化价值的一种评价和认知,是一种信任,未来酒店将不再提供简单的生活场景,而是拥有更多的文化属性。因此赋予酒店特色文化标签,是助力其从品牌丛林中脱颖而出、实现差异化的最佳策略。

当下新兴的群体迅速崛起,呈现出全新的旅游方式,形成新的需求。然而,与这些新需求背道而驰的,恰恰是目前酒店业的痛点,中国酒店已经出现了多店一面,百店一面,千店一面的情况,只有标准,缺乏特色。丰富品牌价值画像至关重要,维也纳酒店“传承经典,诠释艺术”的品牌信则,使其与同档品牌有着鲜明的差异区分,品牌溯源文艺复兴的灵感、贴合客群的人本主义美论,以及通过音乐、绘画、雕塑、打造的体感氛围,使其古典主义的调性愈加凸显,从而也赋予酒店更多的人文色彩和视觉享受。此外,维也纳酒店也在多维度进行了品牌内涵的延伸,推出品牌宣传片,以拟人化视角呈现品牌的成长与发展,也使得品牌的标识生动明晰。

 

构建多元模式,让投资更稳        

疫情加速了行业的洗牌,资金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的酒店面临出局险境,优质资源将会进一步整合,向连锁品牌聚集。以维也纳酒店为例,其与锦江酒店(中国区)的唇齿相依关系,品牌多年的运维积累,使得酒店趋向高效率、低成本。其强业绩增长态势、可见一斑的风险生存能力能够在不确定的疫情期提供相应的支持,帮助投资人渡过难关。同时,其适配多元化投资的轻改、翻牌以及筹建模式,也在资金、建设以及规划上免除投资人的后顾之忧。

酒店做品牌的目的是为了品牌资产溢价,也就是帮助业主和投资人实现资产溢价,打破酒店盈利的天花板。对此,让投资更稳的维也纳酒店实力诠释了这一点,而未来能够提供风险兜底的酒店也势必会迎来一波投资红利。

总结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认为,“旅游业发展与风险共舞是常态,我们必须在不断地与风险过招中总结经验,提高应对能力。此次疫情对旅游业来说又是一次新的挑战和历练。“煎熬是2021年的酒店业的底色,但持续蜕变的酒店行业,未来依旧可期,而稳健发展的酒店品牌也必将在冰火淬炼中焕发新生。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