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华强方特2021:以奋进姿态书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2021-12-31 12:08

摘要: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文旅大潮风起云涌,创新巨轮滚滚向前。

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文旅大潮风起云涌,创新巨轮滚滚向前。如果说2018年是文旅融合元年,那么2021年,已经扩容为“文旅+”时代,文旅与农业、教育、康养、体育、科技、在线娱乐、餐饮相互跨界、创新、融合,催生出一大批前所未有的文旅新场景、新体验、新消费、新概念。在这种全行业激荡变革、国际巨头蜂拥而至的形势下,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已经成为以华强方特为代表的中国文旅企业的竞争法则与生存常态。

回顾过去一年,与整体行业在疫情反复中略显焦灼不同,华强方特坚守初心、从容不迫,以匠人心态锐意创新,在主题乐园、酒店、动漫等核心业务板块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同时,连续三年受邀入选“品牌强国工程”、第11次上榜“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为2021年中国文旅行业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创新红色旅游体验 打造现象级红色文旅产品

红色文化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砥砺前行,红色旅游承载着传承红色基因的光荣使命。为创新红色旅游体验,华强方特经过九年的精心筹备,在今年5月10日发布了国内首个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品牌——“方特东方欲晓”,开辟了红色文化沉浸式体验的先河。

“方特东方欲晓”依托华强方特丰富的主题公园运营经验,率先将红色文化引入高科技主题公园领域,全景式演绎了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来波澜壮阔的近现代历史,汇集了主题演艺、特色景观、餐饮娱乐、光影夜游等多种文旅业态,让红色旅游从参观走访的传统形式升级为沉浸式强互动的体验模式。

随着赣州方特东方欲晓与宁波方特东方欲晓的陆续开园,“方特东方欲晓”迅速受到广大游客的热烈追捧。其中,赣州方特东方欲晓自5月28日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政府、企事业单位红色培训团15万人次,中小学研学游团队数10万人次。

今年6月,“方特东方欲晓”荣登人民文旅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度《文旅新场景热力指数榜单》榜首;此外,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新网等十多家中央级媒体,以及众多省市媒体,也均对方特独树一帜的“红色旅游新体验”给予了高度评价。

赣州和宁波两座“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的成功运营,引领多地红色旅游步入红色文化互动体验的新时代。目前,除即将于明年开园迎客的淮安方特东方欲晓和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荆州方特东方欲晓外,绵阳方特东方欲晓和贵州方特东方欲晓也分别于今年5月和9月正式签约落地。

升级夜游场景   持续激发消费活力

2021年,“夜游方特”已成为不少地区的出游时尚。从丰富的节日活动到流光溢彩的烟花盛宴,从刺激的高科技游乐项目到参与感强的互动表演,方特主题乐园的夜场活动不仅带给游客们耳目一新的夜间文化体验,也为城市夜经济的兴起塑造了发展样板和行业标杆。

今年11月初,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华强方特集团旗下芜湖方特旅游区顺利入选。作为芜湖市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芜湖方特旅游区整合旗下主题乐园、精品餐厅和酒店住宿等全方位旅游服务,将吃、住、游、购、娱的旅游体验融为一体,不仅有效满足了游客夜间游玩和消费需求,也全面推动了芜湖市的夜经济发展。

纵观全年,全国二十余座城市的30余座方特主题乐园,均结合传统文化以及地方特色文化,推出了一系列夜游新产品、新玩法。“冰雪跨年夜”“新春灯会”“暑期音乐节”“诗画中秋夜”“国潮盛典”等精品夜场贯穿全年,为夜游市场创造了兼具“文化味”和“个性化”的夜游新风尚。

国民IP产业化运营   加速“动漫文旅”双融合

近年来,华强方特以国民IP“熊出没”为主题,持续拓展上下游产业链,先后在天津、青岛、宁波、临海、台州、菏泽、驻马店等地陆续规划落地了熊出没主题酒店、熊出没乐园、熊出没水上乐园、熊出没小镇,形成了多个设施一流、规模宏大、配套完善的文旅集群,“动漫+文旅”的产业融合效应日益显著。

今年4月26日,全球首家熊出没酒店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开业。酒店将先进的行业设计理念与熊出没元素相融合,集度假、消费、会议、休闲的多样化需求于一体,不仅为游客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文旅体验,也体现了华强方特丰富的业态规划。

7月29日,宜春花博园“熊出没”系列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将以“熊出没”系列动画作品的相关角色、场景、故事为核心元素,打造占地约380亩的熊出没乐园和占地110亩的熊出没水世界。

即将于明年开园迎客的台州狂野大陆则汇集了方特原创经典《熊出没》系列、全新推出的国漫巨作《俑之城》等动漫IP,成为国内首个以国产原创动漫IP为主题的大型文旅综合体。

持续开拓创新   文旅“爆款”频出

2021年,华强方特依托“创研产销”一体化全产业链,秉承“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创新和创意双核驱动”的发展战略,旗下多个领域“爆款”频出。

在动漫领域,今年1月,第七部熊出没大电影《狂野大陆》票房突破5亿,稳居年度贺岁片票房榜前五;7月9日,由方特动漫历时五年潜心打造的国漫巨作《俑之城》火热上映,点燃了暑期国漫第一波热情;11月23日,硬核科幻大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发布首支预告和海报,正式宣布定档2022年大年初一。

在主题乐园领域, 6月6日,天津方特水上乐园正式开业,凭借鲜明的主题、老少皆宜的水上项目,乐园一开业便人气爆棚。7月23日开园的太原方特东方神画人气持续飙长,受到人民文旅、新华网、中新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等十余家主流权威媒体争相报道。以自贡恐龙文化为主题的自贡方特恐龙王国,也将于明年开园迎客。

12月17日,在由人民网主办的“2021国民消费大会”上,方特主题乐园凭借行业领先的特色创意、国际一流的前沿科技和成熟丰富的运营经验,入选“2021国民消费优秀创新系列案例”,并荣获“热门消费地标”称号。

坚守民族文化本色,书写时代文旅宏图。未来,华强方特将继续坚持“文化+科技”发展理念,依托方特品牌优势,在文旅产业规模化、国际化的道路上,勠力创新,传承红色经典、讲好中国故事,持续向广大游客奉献一流的欢乐产品与高品质服务,为推动和引领中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