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温暖微光 共守团圆:聆听锦江的春节记忆

2022-02-16 11:50

摘要:疫情下,一份小小的乡愁在今年春节变得格外浓烈。

疫情下,一份小小的乡愁在今年春节变得格外浓烈。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截至2月7日全国共计发送旅客5.39亿人次,不足疫情发生前2019年同期客流的四成,同时根据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显示,2022年春节在北上广深成春节酒店预订中,本土消费者占比均超过六成。这也意味着,近60%的异乡人在疫情下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春节七天假期,锦江酒店(中国区)整体出租率同比提升1.30%,在“就地过年”号召下,选择入住酒店的消费者也呈增长态势,而锦江以实力与温暖守护每一位“异乡人”,给在酒店过年的消费者以及坚守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营造“家”一般的过年味道,即使无法返乡,也可一解乡愁。

有“年味”,才能过好“异乡年”

对联、窗花、中国结,为营造传统年节氛围,锦江酒店(中国区)旗下门店一早便换上了新装。火红春联和精美窗花装饰了无数扇窗,也代表着门店对所有入住客人的祝福。

2022年1月31日,在农历除夕当天,喆啡酒店石家庄开发区创业路店店长便带领着当班员工一同贴春联、挂灯笼,庆祝虎年春节的到来。而在1000公里外的苏州,锦江都城华龙团结桥地铁站酒店为每一位到店宾客提供春节特色伴手礼,准备最富苏州当地美食特色的“焖肉面”以及组织民间书法高手到酒店写春联闹新春,传统佳节的喜庆氛围由此而生。

在中国年文化中,要说“年味”,离不开的就是年夜饭,而饺子作为过年的代表性食物,地位不言而喻。“客人都暂时回不了家,我们给他们包饺子吧”“反正也要揉面再做一些春卷和馄饨吧”“谁会揉面,谁会调馅”“明天大家都早点过来”,在康铂酒店武汉东湖徐东汪家墩地铁站店的餐厅内,店长的声音一直在萦绕着,在她的带领和安排下,不得不在异乡过年的客人们由原来的不安失落到最后的暖心不舍,在大寒冬日,一碗饱含真挚的水饺足以带来慰藉。

另一边,由于疫情原因,丽柏天津滨海机场店大多数客人被困在当地,在腊月二十九当天,当水饺送到客人面前的时候,“就地过年”的年味就更浓厚了一层。门店员工感慨道:“疫情虽然让我们留在了这里,但是家的温暖无处不在,希望他们能在异乡体会到一丝家的温暖,托盘上面放着的不是饺子,而是酒店所有同事对客人的祝福”。

将视野转至上海锦江都城经典青年酒店内,“新兴版画第一代木刻家——黄新波和沪上当代木刻名家作品展”从2月1日至2月28日持续进行,本次入展的20余幅木刻版画作品,既有与青年酒店、木刻家黄新波渊源颇深的鲁迅题材,更有虎年迎春作品,年初一至年初三,以老虎造型的版画作品作为新春纪念赠与入住顾客,一边品鉴版画艺术,一边享受酒店的暖心服务,在这里,入住客人不仅能感受到浓厚的年味更有暖暖流淌的艺术气息。

另一方面,不同于传统的年味打造,ZMAX选择另辟蹊径,以“新春彩蛋房”的“盲盒式”未知惊喜吸引年轻客群。每一个预订新春彩蛋房的住客,在入住首日都会收到一份虎年神秘礼物。或是老虎造型的收纳摆件、麻将外形的无线台灯,也可能是年味十足的午睡毯、手账礼盒……住客在入住后才可开启放置于客房内的神秘礼盒,揭开礼物的神秘面纱。

有“祝福”,就是一个“欢乐年”

说到新年,绕不过的同样有祝福。当不同形式拜年祝福,从四面八方,不远万里到来时,年味便更浓了。

今年是凯里亚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店陪驻勤机组一同度过的第二个春节了,春节期间门店共为机组提供了200套包含食、宿、行的完整服务,从年三十到年初二,酒店总经理都带领着管理团队对所有入住机组成员派发新年福袋及好运红包,“辛苦了,谢谢你们,你们用心了”,机组人员在向门店致谢的同时也带着满满的祝福为穿梭于四海之间的旅客服务,作为酒店人,此刻似乎身上也多了一份使命感,希望在新春伊始时,将“祝福”温暖传递。

酒店从业者从来都是“假期不打烊”的代表,为了异地过年的客人能够一样拥有优质的服务,酒店人正时刻坚守。然而旅人心安,员工那颗思乡的心也同样需要妥帖安放。春节期间,门店伙伴就通过互道“祝福”的形式为新一年加油鼓劲。丽柏酒店北京通州环球度假店自主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内部迎新活动:写福字、贴对联、包饺子、抢红包、年夜饭、共守岁……员工年夜饭由总经理亲自设计,厨师长联合出品,让所有在外过年的员工收获“家的味道”。

而在白玉兰门店,品牌总裁的探望则让新春祝福加倍而至。春节前夕,白玉兰品牌总裁先后来到武汉梅苑小区丁字桥店与南昌八一广场人民公园地铁站店,向所有春节期间值守在一线的员工带来了新春的祝福和问候。每到一个部门都亲自向员工送上节日慰问品,考虑到新春佳节之际,还特意交代,员工的餐饮食材准备要提前,要丰盛,更要有年味儿,雨雪天气注意出行安全。从酒店到员工,从员工到住客,正是基于这些互相传递的祝福,才拉近彼此的距离,也让服务变得更有温度。

有“守护”,就是一个“安心年”

疫情未止,同心抗疫仍是春节假期的重要旋律,但酒店人筑起堡垒,为顾客和加盟商守护了一个“安心年”。

虽为传统出游旺季,但在疫情影响下酒店业不免蒙上阴影,尤其是位于受疫情影响的门店,更是需要面临阶段性的经营困境。对此,锦江酒店(中国区)秉持“同舟共济”的信念出台支持政策,以实际行动守护每一位面临困境的加盟商,对于高风险地区的非征用门店,减免该地区被通报为高风险等级地区前一个月加盟管理费的等额资金,而针对征用门店,则是减免该地区被通报为高风险等级地区前一个月加盟管理费50%的等额资金,在经营“寒冬中”,为加盟商带来安心守护。

自2021年9月15日以来,锦江之星品尚南京江宁东麒路酒店一直被用于收住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康复治疗后需医学观察的人员。入住酒店隔离的有20个月的婴儿、8岁及12岁大的未成年小朋友,还有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特殊的隔离人群让优质妥帖的服务变得更有挑战,但门店员工选择了迎难而上,为不同年龄段儿童准备图书及玩具,配备专用视频设备和企业微信号方便家长随时与孩子沟通,并且协调餐饮公司尽量满足隔离人员个性化用餐需求,工作组努力为隔离人员提供尽可能的人文关怀,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带来了“隔离不隔爱”的安心。

而在受疫情严重的西安,被征用为隔离酒店的潮漫酒店西安市政府高铁北站店即使是在物资采购困难的情况下,分店总经理仍尽力组织采购鲜花、蛋糕等生日礼品,赠予每一位恰逢隔离期间生日的人员,一碗碗长寿面与手工制作的生日卡传递的是温暖与关怀,而顾客一句简单的“新年好”,或一句诚挚的“辛苦了”,都是发自内心的感谢,更是对一线员工坚守的认可。

“有情何惧隔山海,此心安处是吾乡”,异乡过年的中国人以小团圆成就大安心,而锦江人亦用心手相传的温度传递一份关怀与祝福。农历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陪伴和守护永不缺席,在未来,锦江将持续用真诚的服务与温暖连接你我,共同寻迹美好。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