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途牛|从旅游到旅居:去异地沉浸式生活,开启康养旅游新场景

2022-02-25 15:25

摘要:大健康时代,康养已成为全年龄层人群的共同议题。从保温杯泡枸杞到如今讲究身心和谐的度假出游,随着大众健康需求的升级和旅游观念的转变,康养旅游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关注。

大健康时代,康养已成为全年龄层人群的共同议题。从保温杯泡枸杞到如今讲究身心和谐的度假出游,随着大众健康需求的升级和旅游观念的转变,康养旅游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关注。 

今年春节假期以来,康养旅游类产品成为当季热卖,有不少用户在途牛旅游网下单,为父母安排了一场康养之旅以表孝心;更有一批“养生青年”被康养旅游的创新玩法吸引,带着解压、休闲等诉求,加入到这股潮流中来。途牛旅游网搜索及预订数据显示,三亚、海口、丽江、南京、北京、杭州、贵阳、桂林、无锡、重庆成为国内康养旅游2021年度十大热门目的地。 

以创新拓展边界 康养旅游花样玩法俘获年轻客群芳心 

国家统计局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13.5%。老龄人口持续增加,大健康市场规模扩大,对康养旅游发展起着重要推动作用。另一方面,随着健康理念日渐深入人心,调侃自己是“朋克养生”一代的年轻客群也开始对康养旅游青睐有加。

与传统旅游形态相比,康养旅游具有停留时间长、旅游节奏慢、消费能力强、重游率高、强身健体等特点,实现了从单一的游览观光到满足体验地方文化、融入当地生活、追求健康养生、开阔视野等需求的升级转变,并且正以更加丰富的内涵和更多元的形式走到人群中来。

途牛度假产品研发负责人介绍道,“途牛目前推出的康养旅游产品涵盖了避寒、避暑、运动健身、休闲度假、养老养生、历史文化等多种功能主题,各年龄层游客都可以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打开’方式。”以相关产品为例,在“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6日自由行”线路中,年轻游客可以入住梅里雪山雪景房、徒步穿越明永冰川、漫步森林公园、观景日照金山,感受一场抛却日常琐事的解压之旅;而在“南宁+巴马+德天瀑布+北海涠洲岛双飞6日游”线路中,中老年游客可以探访世界著名长寿之乡巴马、泛舟百鸟岩感受“水上芦笛岩”的光影变幻、漫步北海银滩、享受原生态火山岛屿慢生活...... 

多地发展全域康养旅游 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2021年11月,中国旅游研究院生态旅游基地、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共同发布《中国康养旅游城市百强榜单》,该榜单从各大城市的康养旅游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环境、经济发展环境、康养旅游开发环境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海口、重庆、三亚位列百强榜单前三。

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会城市,海口近年来在康养旅游产业持续开发特色产品,其标志性的“火山温泉游”以温泉文化为主题,结合各类创新体验活动,全面满足游客休闲娱乐、疗养度假的需求,已成为当地康养旅游的名片。此外,海口观澜湖品牌旅游康养项目——第二届海南温泉文化旅游节暨全民健康季也在持续进行中,温泉谷标志性网红打卡活动、温泉美食节、温泉交友狼人杀、温泉彩色酷跑、篝火电音派对等活动贯穿其中,让“泡温泉”也可以为年轻游客提供更加时尚、新潮的体验。

据悉,为进一步丰富海口康养旅游产品体系,海口依托当地独特的地理资源、南药资源、医疗专科资源优势,还将持续推出如生态挥杆高尔夫、帆船帆板体验、万年火山深呼吸、中医健康理疗等一系列具有海口特色的健康游产品。

(三亚海棠湾恒大养生谷康养基地) 

作为综合类热门度假胜地,三亚在康养旅游方面的表现同样亮眼。途牛在售的康养旅游产品中,“三亚海棠湾恒大养生谷康养基地旅居休闲游”常年位居热门产品榜,产品满意度在98%以上,游客可在康养基地体验7-30天的康养旅居生活,享受丰富的文娱活动以及养生膳食、健康管理、医疗保障、贴身管家等服务。 

除海南外,此次摘得榜眼的重庆也在持续发力。以重庆巫山县为例,近年来当地依托三峡地区独有的生态环境、气候资源和日益改善的交通环境,着力打造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同时深入探索“康养+旅游”“康养+农业”“康养+文化”“康养+医疗”“康养+运动”“康养+研学”等融合发展新模式,促进康养旅游产业在当地形成集群发展效应,并成为了当地经济新的增长极。

体验沉浸式异地生活方式 康养旅居成为新风向 

在市场需求不断升级迭代的当下,越来越多游客开始转向追求“沉浸”体验的异地生活方式,时间跨度更长、空间维度更纵深的康养旅居便实现了这种可能。 康养旅居中,“住”是一大关键,目的地的自然环境、文化民俗等都是游客对旅居品质的重要考量因素。如今,康养民宿凭借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养生功效、慢生活体验,从一众酒店、公寓中走出差异化路线,让游客通过地方文化体验、民俗体验、美食体验等,真正可以住下来,融进去,感受全新的异地生活状态。

(巴马瑶族自治县盘阳河)

以广西目的地为例,“世界长寿之乡”和“中国长寿之乡”巴马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巴马)依托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每年引得数以万计的旅居者慕名前来,探寻“长寿村”的秘密。他们像候鸟一样有规律地往返居住于自己家和巴马当地的民宿之间,旅居周期短则十余天,长则数月半载。 

如今,在火热的市场需求下,巴马当地形成了以盘阳河两岸为主线的旅游康养区,除百鸟岩、百魔洞、水晶宫等主要景点,还沿河打造了康养旅游精品民宿带。下一步,当地还将把文化旅游与康养旅游有机融合,规划打造文化民宿、健康小镇、健康住宅社区、健康产业园等一系列创新业态。 今年以来,途牛持续更新和优化康养旅游产品架构,推出“北海旅居”“海南-博鳌-陵水-三亚30日游”“广东惠州巽寮湾公园康养旅居休闲游”“青岛工人温泉疗养院自驾游”等满足不同用户群体需求的康养专线产品,随着相关产品热度持续走高,康养旅游和旅居的新场景也在逐步开启。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