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 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2022-03-11 16:59

摘要:摘要:中国文联向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进行表彰。

摘要:中国文联向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进行表彰。

为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作用,进一步弘扬社会组织正能量,激励广大社会组织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建功立业,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审核同意,民政部启动了第四次“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作为目前民政部批准的唯一一个以论坛为组织名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3月10日,中国文联在京举行了“2022年中国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工作会暨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表彰会”活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向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秘书长郑传焮授牌并颁发证书。

“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单位合影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普罗迪表示:在当下复杂的国际环境大背景下,我们更需要通过文化交流来推动世界体系的发展,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已经成为了中外文化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应当作出应有的贡献。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二届理事会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提出:以文化人,更能凝聚心灵;以艺连心,更易沟通世界。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想要更加了解中国,中国需要更加了解世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文化的独特作用,让文化交流和对话成为应对挑战的重要力量。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是中国创立的一个高层次、非官方的国际文化论坛,是经民政部批准的唯一一个以论坛为组织名称的全国性社团组织,旨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不同文明对话与合作。论坛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国文联,常务理事会设在北京。自2008年成立以来,论坛立足中国、走向世界,先后在苏州、南昌、杭州、巴黎、上海、澳门、北京、蚌埠成功举办了六届年会及一系列海内外重要会议和活动,中外政要应邀出席并致辞,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和社会影响。经过多年发展,论坛国际性持续提升,国际合作不断扩展,已成为一个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共商世界文化发展大计的具有相当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高端对话平台。参加论坛活动的中外嘉宾累计约7000人,外宾遍及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秘书长郑传焮作主题发言

为进一步推动论坛发展,结合论坛特性以及国家和社会的期许,经论坛理事会认真调研,论坛于2021年5月19日将年会永久会址落户于安徽省蚌埠市“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会址园区位于蚌埠市龙子湖南畔,内有包括孔子弟子颜回后人宗祠、祁门尚书大祠堂、明代戏曲家汤显祖家乡古宅、宁波大宅门等在内的抢救性复建古建筑450栋,是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传统建筑和谐共存的生态博物馆,是美丽中国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会址园区已先后接待了普罗迪、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博科娃、英国足球运动员贝克汉姆等40多个国家的政要、驻华使节和国际友人,他们被这里丰富灿烂的历史文化、秀丽独特的自然风光及会址园区内抢救复建的古建筑深深吸引,普罗迪先生曾在此感叹:“在蚌埠这个中国南北分界线上的城市进行东西方文化交流是非常有意义的”。论坛将集中优势资源将会址园区打造成“中外文化交流新高地”,邀请中外嘉宾在承载中华民族文化记忆的古民居群落中书写一起向未来的共同理念;让国际友人在中国南北分界线上深度感受华夏腹地的民情风物,深入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以及中国历史文化与现代发展交融共生的向荣图景。

“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这一新荣誉的获得,充分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工作的认可与肯定。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论坛将珍惜荣誉、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更多既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受众需求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民心相通,提升文化认同,团结和发展更多知华、亲华力量,展示中国以更加开放、包容之姿态同世界互动的大国风范,成为我积极开展民间外交、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