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5G时代跨国民族传统体育旅游研究的一部力作——评《西南地区与东盟邻国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研究》

2022-04-05 10:20

摘要:农贵 (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南宁 530001) 5G网络时代跨国民族传统体育旅游成为旅游新热点,依然成为专家学者的共识。

农贵

(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南宁 530001)

5G网络时代跨国民族传统体育旅游成为旅游新热点,依然成为专家学者的共识。最近,广西民族大学体育与科学学院副教授黄建团所著《西南地区与东盟邻国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研究》一书通过了广西民族大学教材审定评审会,并获校2019-2020年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必将为喜欢民族传统体育、特别是跨国民族传统体育旅游的爱好者提供更多的学习参考。通览全书,最大的感受就是准备时间长、所收集到的资料全部为第一手资料、涉及人员以千为单位计算,可见作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学术科研功底深厚。可以说,该书是一本5G时代体育旅游与中国西部大开发3.0发展趋势新时代体育研究著作,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黄建团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坚持20几年在民族传统体育旅游教学一线,对国际、国内、民族地区,特别是广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开发拥有权威史料。在广西教育厅体卫处挂职期间,多次对接东盟与广西、西南与东盟邻国开展过民族传统体育旅游项目调研任务,坚持到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丰富的国家、地区、民族村寨开展实地调研,《西南地区与东盟邻国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研究》作为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深耕跨国、跨境、跨民族区域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国际化开发特征、规律与有效途径探索,前前后后历经16年终于完成本专著的出版。需要指出的是,这本专著历史时间长、参与人数多、取得成果突出,使同行都投来羡慕的眼光,这也是这么多同行看来,这么难、资料少、时间久的科研工作竟然在黄建团副教授的身上看到了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体育人的科研精神,实属难能可贵。

一、突显 “国际性、区域性、民族性”特色

作为广西民族大学的一名民族传统体育研究者,本书能立足校情,从教授的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开始进行教学思考,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相结合,将广西与东盟区位优势进行二者之间的关系研究,凸显出国际性、区域性、民族性。本书注重前沿理论与技术的结合,提出了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开发新理念、新方法与新举措,为中国-东盟“体育 + 旅游”融合发展,推动中国—东盟自由区建设提供数据参考与理论借鉴。在立足校情的问题方面,黄建团对研究框架进行了精心设计,将西南与东盟邻国、体育与旅游、民族传统体育资源与旅游资源等问题进行关联,这些做法使研究者值得学习。在具体创作中,作者对三省一市一区的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与越南、老挝、泰国、缅甸的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分别进行展示,通过体育旅游资源的鲜活案例论证了西南地区与东盟邻国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研究的可行性,为广大喜爱民族传统体育旅游的旅行者提供了旅游地图,为专业从事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的研究者提供了学术范式。

   二、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本书借鉴文化与经济互动理论、民族文化保护与开发理论、马克思主义区域经济学理论作为理论基础,以中国西南地区与东盟邻国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为研究对象,通过东盟博览会的官员、参展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中国官员、专家学者、群众、非遗创承人等上千名进行调研,注重理论的跨界融合,总结提炼实践中的经验,不断优化为具有研究价值的理论学术语言。

该书第一大特点就是掌握最前沿地带的第一手资料,为研究提供大量素材与成功案例。第二大特点是运用多学科、多种理论与方法进行综合性研究,民族传统体育旅游学科是民族科学、体育科学、旅游科学交叉的综合学科,只有通过借鉴相关学科的理论,才能更全面理顺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的目的与意义,才能找准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开发规律、方法与有效途径。全书逻辑思路清晰,分析全面透彻,体现了学术研究的深度。第三大特点是列举了中国西南地区与东盟邻国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的成功案例,读者在阅读本书时既能体会到学术研究的深度,又能让读者有种身临其境感受民族传统体育旅游的真实体验。

本课题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在于如何将西南地区与东盟邻国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进行整合,通过5G文旅产业融入到数字景区、数字民族传统体育旅游中,彰显智慧体育旅游给我们带来的休闲、健身、娱乐的新体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作者考前对研究内容进行梳理,然后从西南地区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东盟邻国越南、缅甸、老挝、泰国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进行描述,紧接着以国内成熟的体育旅游资源案例作为模板,指出运用5G数字技术融入成熟案例的可行性,进而能较好的解决未来在这一重点和难点,解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

三、服务中国西部大开发3.0

本书立足中国—东盟区位优势与文化优势,充分利用“一带一路”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平台、政策,从5G 互联网时代旅游发展与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 3.0 实施高度(中共中央、国务院2020年5月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简称西部大开发 3.0)研究西南地区与东盟邻国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研究成果解决了当前跨国与区域体育旅游如何融合的问题。特别是在民族性、传承性、创新性上,运用数字经济思维,在嫁接到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的开发上,独具慧眼,另辟蹊径。在促进合作共赢、增加外汇收入、扩大国内需求、提供就业机会、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西南地区与东盟邻国关系越来越密切,从经济合作到人文交流,从气候环境到饮食习惯,从国际贸易到观光旅游,融合发展的程度好比鱼水关系,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体育作为人与人之间情感交流、强身健体的媒介,在民族性、观赏性、参与性、健身性上具有交流融通的特点。从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到东盟邻国越南、缅甸、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许多民族体育旅游项目在竞技、表演、舞戏、养生等方面特点鲜明。比如,抢花炮、斗牛、斗鸡、陀螺、武术、藤球、赛龙舟等作为民族体育旅游资源已然成为体育旅游的重要收入来源。该书的出版,一方面对于用好用活教材,培养更多符合未来准职业人带来更多不确定性,需要配套更多的辅助读物以达到人才培养的要求。另一方面在对外交流方面,用好著作素材,搭上数字经济快车,能即便捷又有效的实现资料共享、人员交流、产学研一体化向纵深发展,在深耕培养体育专业人责任田,广播体育旅游金种子上下功夫,服务中国西部大开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快又好培养人才方面做出贡献。(农贵,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