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宝酝纪话丨追溯过去指引未来,三星堆再醒惊天下!

2022-05-07 11:47

摘要:“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一直被视作中华文明长河中一颗闪耀的星。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一直被视作中华文明长河中一颗闪耀的星。时隔34年,三星堆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再次震惊世人,也引发诸多疑问:用于祭祀器物填埋的坑为什么会是8个?8号坑之后,还会不会有新坑?有多少?在哪里?

1.png

近日,由宝酝集团全年冠名的CCTV-9《特别呈现》栏目“五一档”重磅纪录片《又见三星堆》圆满收官。让镜头带领我们,见证三星堆考古人如何抽丝剥茧,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又见三星堆》系列纪录片分成《重逢》、《初见》、《守护》、《追寻》、《重生》、《不朽》六集,以三星堆新祭祀坑(3-8号坑)的发掘为依托,以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和重要文物为故事支点,全面记录文物发掘与文物修复、科学研判等过程,客观展现考古人对新时代考古的诠释,逐步解开沉默千年的三星堆文明之谜,勾勒出三千多年前古国的历史背影。

2.png

故事从第一集《重逢》开始,集合了当今中国考古界最顶尖学术力量、技术力量的三星堆再发掘在举世瞩目中拉开帷幕,也见证了中国考古人艰辛求索、寻根求真之路。

“1980年,我走进北大,选择了考古专业,从此便与广袤的祖国大地结下了不解之缘。1984年,我走出燕园,走进了三星堆……三星堆的很多发现固然是偶然的,但偶然中实则有必然。我们考古人从来不相信运气,考古人只相信天道酬勤。”回忆几十年和三星堆的缘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站站长雷雨感慨万分。

3.png

第二集《初见》中,三星堆首次发现了丝织品的痕迹,这一结果令人振奋不已,考古实证与神话传说、史料记载相互印证,表明3000多年前的古蜀地区已经有丝绸存在。

4.png

为了在新祭祀坑中寻找丝绸实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所文博馆员郭建波把大部分时间留给了显微镜。一件微小的样品经过显微镜成百上千倍放大后,查看完毕往往需要花费数小时。他白天找,晚上找,堪称现实版的“一丝不苟”,而这需要超乎常人的耐心与毅力。

5.png

5月1日当晚,第三集《守护》播出,这一次,镜头又对准了三星堆发掘过程中那些默默付出的“挖土人”。无论是众多专家出谋划策,还是发掘队员全力付出,他们为三星堆发掘注入了新的含义,点滴汗水为了留存最完整的信息、保存最完整的状态,守护历史的延续。

6.png

正如考古专家们所说,时间留下的谜案需要时间去探索,数量庞大的掩埋物像是古人刻意留下的密码,每一个器物的发现和出土都或成为解锁谜案的钥匙。发掘仍在继续,守护也不会缺席,追寻历史的这段历史,正在当今无数考古人与文保人的手中演绎出新的传奇……

7.png

对于古蜀人而言,“蜀道”是否真的难于上青天?第四集《追寻》,又将镜头对准了三星堆中出土的大量象牙、海贝和青铜器原料来源。如果能找到这些掩埋物的来源,就有望进一步明晰三星堆与中原等地的复杂联系,从而揭开古蜀文明的神秘面纱。

8.png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唐自华博士带来了一项“黑科技”,他采用的锶同位素考古法能够让三星堆周边百里之外的河水以及植物“说话”,从而解开这些物品来源之谜。

9.png

考古人的工作,并非只是文物提取那么简单。保护文物出土后不被锈蚀,将破碎的残件复原等等都是考古人努力的方向。文物从发掘、清理、修复到最后的展示,“重生”之路都并非一帆风顺。第五集《重生》,带你领略文物保护工作的多重挑战。

10.png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所的郭建波、任俊锋以及三星堆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大师郭汉中,正在对出土的青铜器进行表面信息采集、清理、残件配对以及应急性加固等一系列处理流程。

11.png

“三星堆正在进行考古发掘,这些坑埋藏之物如果全部取出并复原,我们也许就能知道,这些坑里到底埋藏了一些什么东西?若是神庙里的东西,我们才能知道它们全套的样子,思考其摆设方式,推测古蜀人利用它们进行什么样的祭祀活动。”在最后一集《不朽》中,孙华教授认为,想要完全认识三星堆,必须要全部发掘,全面修复,并不断研究。

12.png

中国现代考古已走过百年,如今电子探沟等各种新兴技术为新时代考古工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三星堆古城的面貌也将在世人面前逐渐清晰。一代代考古人于细微之处见到伟大,从田野里逐渐拼接出一个远古的世界,无名氏与有名者并传“不朽”。

无论是与三星堆重逢的雷雨,还是寻找丝绸的郭建波,都展示了他们对考古的热爱与坚守,这样的精神着实令人感动。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