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婷婷诗教夏令营“诗教、乐教、境教”助力孩子成长——以文促旅带动文化名城旅游发展

2022-08-10 19:29

摘要: 每个暑假都是孩子们尽情接触自然、自由吸纳知识、快乐成长的最佳时机。

http://up.cntgol.com/2022/0810/1660130956674.jpg

每个暑假都是孩子们尽情接触自然、自由吸纳知识、快乐成长的最佳时机。今年夏天,儿童诗教的开创者、传统文化儿童教育头部IP婷婷姐姐在南京、武汉、杭州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夏令营,以“诗教、乐教、境教”带孩子们在自然中历练,培养多种才华,在历史古迹中感受传统文化。与此同时,婷婷姐姐举办的夏令营也带动了当地文化传播,拓宽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思路,以文促旅,助文化名城释放出文旅融合的经济新动能。

诗教、乐教、境教三合一,婷婷姐姐全面培养孩子才艺

婷婷姐姐夏令营集“诗教、乐教、境教”三者于一体,全面培养孩子有关传统文化的才艺。

“5岁学诗,7岁作词,10岁熟读经典”——这在常人看来颇具难度的挑战,孩子们在婷婷诗教夏令营的诗教模块却能轻松实现。婷婷诗教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婷婷姐姐唱古文系列把古诗唱成歌,在全网收听量超过50亿,粉丝数超过1000万,收听用户超过9000万人次。婷婷姐姐在启发孩子们作诗、寻找灵感方面经验丰沛,在她的循循善诱下,孩子们在夏令营中作诗、冥想、唱诗、舞诗、诗歌情境演绎,充分吸纳古典诗词文化底蕴,释放才华。

在婷婷姐姐诗教夏令营浓郁且惬意的创作氛围下,诗词学习和写作不再枯燥,孩子们自在、放松地写出了虽青涩但充满灵气和童趣的作品。譬如八岁的蔡憬澄小朋友创作的《书香宅》——书香宅里小月亮,田园生活自很乐,种树养鱼香飘逸,勤奋家和万事兴;又如六岁的朱京易小朋友创作的《冲冲冲》——机器人飞往外太空,变汽车变飞船做帐篷,建设新家园青草长长,回到地球补充能量;再如十岁的王煜凯同学创作的《夏日红仙》——夏日炎炎荷花冒,粉红花裙水中漂,红娘白君水上舞,仙鹤伴我飞天高。看了孩子们才华横溢的写作成果,婷婷姐姐真挚地说道:“诗意不只存在于古籍经典中,诗意也可以是一种成长方式。”

http://up.cntgol.com/2022/0810/1660130956225.jpg

与此同时,夏令营的乐教模块也是内容丰富,包括辨析乐器、作曲、乐理、听编钟音乐会、录音棚录音等。在婷婷姐姐的带领下,孩子们了解了几千年来乐器的变迁,亲自制作手工乐器,用自己制作的乐器奏响自己创作的歌,贴近音乐,感受艺术。婷婷姐姐创办的中华诗教合唱团是国内首个国风少儿合唱团,通过“乐教乐学”的方式,激发孩子对于古典诗词的热爱,并对孩子从识谱到发声,从谱曲编曲到唱古文拍摄MV,给予多方面专业指导。

孩子们在夏令营的乐教模块中体验到了音符从诞生于纸上到形成乐曲再到亲自演奏,形成影像的全过程。孩子们创作的音乐动听美妙,在集体唱响和录制MV的过程中,孩子们也更加体会到了诗歌与音乐结合的无限魅力。在沿途的唱诗大会上,每一位小朋友都完成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作词作曲,收获了一次独一无二的、难忘的回忆。

境教模块,婷婷姐姐带着孩子们边游历名胜古迹,边身临其境地去体会文化魅力。在“六朝古都”南京,孩子们游夫子庙、南京科举博物馆、乌衣巷,感受历史变迁,树立“修身治国平天下”的远大理想。秦淮河、玄武湖边,也回荡着孩子们朗诵诗词的清脆童声。在杭州的西子湖畔,经典名曲《高山流水》《渔舟唱晚》荡涤着孩子们的心灵。在武汉,黄河楼上、晴川阁顶,婷婷姐姐带孩子们登高望远,品味亭台楼阁建筑之美,讲解当年这里的历史典故、诗词曲赋,以景促学,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产生文化认同。

除“诗教、乐教、境教”外,婷婷诗教夏令营也为家长们提供了观察、倾听、思考、交流的平台。婷婷姐姐真诚地表示道:“真正地平等、深度地看见,外加一颗慈悲心,才能更平和地面对带娃甚至人生中的各种挑战。”婷婷姐姐把孩子们当成平等朋友的教育方式,也为家长们打开了了解孩子的视角,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亲子情。

婷婷姐姐夏令营以文促旅,赋能文化名城旅游经济发展

婷婷姐姐的诗教夏令营,深度挖掘出每座城市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领域的潜力,通过将诗词歌赋、历史典故与名山胜水、人文古迹相结合,将每座城市的文化价值展现得淋漓尽致,也引导小朋友们自内心萌发出对哺育自己生长的文化和土地的热爱,从而更能激发出孩子们对探索名山胜水、文化古迹的兴趣。这也证明了文化需求是旅游活动的关键动因。

婷婷姐姐的诗教夏令营是孩子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起点,更是历史名城文化传播推广的“助推器”,不仅帮助推动当地文旅深度融合、协同共进,更助力各城市实现旅游经济的持续增长。

中华传统文化深厚悠久,带孩童们从小领略这份魅力并从中汲取力量,是儿童教育的重中之重。婷婷诗教夏令营还将继续在全国各地开展,以“诗教、乐教、境教”培养孩子们的感知力、想象力、表达力、创造力和音乐艺术气质,带动更多孩童探寻各座文化名城的历史底蕴,带领更多的少年成长为优秀英才。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