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金刚陈体书法代表传人陈言兴:颜骨魏面创新意 内圆外方寄妙理

2022-09-13 11:03

摘要: 陈言兴书法作品。 笔墨横姿,尽显魏晋风流;墨韵华彩,演绎唐宋风范。

陈言兴书法作品。

笔墨横姿,尽显魏晋风流;墨韵华彩,演绎唐宋风范。中国书法历史源远流长,王羲之与颜真卿两位书法巨匠,以精深的技法体系,深邃的艺术风格成为中国书法历史上的两座高峰。

但中国书法并未因两位书法名家而画上句号。“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颜真卿之所以能够与王羲之“双峰并峙”,不仅在于他大气磅礴的颜氏书风,更在于他的创新精神。颜真卿在王羲之绞转的基础上回归到平动笔法中,将王羲之书法所蕴藏的“魏晋风流”审美范式,变成“盛唐气象”的审美风格,继承中开创个人风格,成为百代追摹的楷范。

“革命要无我,写字要有我。”陈义经先生继承了颜鲁公的创新精神,自八岁习字从未间断。精通颜体后,主学北碑《泰山石峪金刚经》,在颜体的基础上融合了北碑风韵,内圆外方字体朴厚灵动,被书法学界称为“金刚陈体”。

1948年陈义经先生所书南京“总统府”。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金刚陈体虽存世不足百年,却在不少名胜古迹之匾牌、楹联、诗碑留下足迹,为民国政府题写的“总统府”三个字保存至今为游人所赞叹。作为陈义经先生的传人,陈言兴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金刚陈体的继承和发扬,让金刚陈体“一日有一日之境界”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和活力。

陈言兴(左一)自幼即在外祖父陈义经先生教导下学习书法。

陈言兴自幼跟随外祖父陈义经先生研习书法。初学颜鲁公,遍临《颜勤礼碑》、《麻姑仙坛记》、《元次山》、《自书告身》等颜书碑帖。后在陈义经先生的指导下,进一步临习钱南园、谭延闿等前贤书迹,打下了较坚实的颜楷基础。稍长又从陈义经先生涉猎六朝北碑,于《郑文公碑》、《泰山经石峪》、《匡喆刻经颂》、《瘗鹤铭》用力尤深。经多年涵泳玩味,较好继承了“金刚陈体”艺术。

陈言兴书法作品。

“我将金刚陈体的特点归结为以下几点:学养深厚,气息高古;好异尚奇,变化多端;颜骨魏面,内圆外方;结构生动,气势开张;中锋行笔,侧锋趋取势;笔力千钧,力透纸背;以真兼草,动静相生。”多年来苦心钻研、习书不辍,陈言兴在金刚陈体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法艺术风格。他的字格调高逸、笔画精到、刚柔相济、体式调匀,成为当今书坛极具代表性的书风典型。有传承祖辈笔风、学习名家高人的笔墨印迹,更有法古而不泥古、破法而不悖法的自然流露。

陈言兴正在写字。

“书之妙道,神采为上。”书法美在外在形态,更在内在神采气韵。纸上万象皆是书者内在心绪的表达,笔画或轻或重、或急或缓,寄寓着自身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借助线条的流动,质朴方严的文字引起观者的共鸣,与书者共同体会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

虽是“观书识人”“书为心画”,陈言兴的书法作品并非简单的直抒胸臆、任意走笔。金刚陈体字体顿挫、笔墨圆浑、结构精确又开阔,给人以博大雄浑之感。撇捺之中笔酣墨饱,字里行间透着一股酣畅淋漓的劲。以“天”字为例,右边的捺浓墨重写,舒展延伸,展现了书者洒脱的精神姿态。线条是联系书法和绘画的纽带,陈言兴“以画入书”,将绘画语言因素渗透到书法中去,使书法更具视觉美感。在“高山流水”琴上,陈言兴笔下的“山”形似连绵的群山,宛转灵动,呈现出书法与绘画水乳交融的审美趣味。

“高山流水”琴。

在研习和书法创作的同时,陈言兴有着近十年的书法教学经验,多年笔耕墨耘使其形成了独特的书法教学风格,在教授书法技法的同时,重视对汉字形音义的综合解读,教学成果显著,受到学生及家长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以下为陈言兴金刚陈体书法作品展示。

(编辑整理/沈冉)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