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史密森尼美国国家亚洲艺术博物馆 宣布启动百年纪念活动

2022-10-19 14:40

摘要:美国国家亚洲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展览、公共项目,以及特别活动,标志着其已成为世界了解亚洲艺术和文化的重要窗口 2022年10月6日。

美国国家亚洲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展览、公共项目,以及特别活动,标志着其已成为世界了解亚洲艺术和文化的重要窗口

2022年10月6日,华盛顿——美国国家亚洲艺术博物馆(The National Museum of Asian Art)宣布了其成立100周年的庆祝计划。从今年11月开始并持续到2023年,亚洲艺术博物馆将通过为期一年的系列活动和项目来庆祝其百年诞辰,以加深世界人民对亚洲艺术和文化的理解。这些活动围绕着“旅程”这一主题展开,并突出该馆的重大转变:迄今,亚洲艺术博物馆已成为参与全球及当地公共事务的重要机构。

为庆祝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遗产月,亚洲艺术博物馆将在2023年5月1日至5月13日举办为期两周的庆祝活动,这是博物馆为纪念这一遗产月而举办的第一个大型节日,也是百年庆典的基石。

弗瑞尔美术馆(Freer Gallery of Art)由查尔斯·兰·弗里尔捐赠了约9,500件艺术品后而成立,于1923年向公众开放,是美国第一个国家艺术博物馆。在过去的100年里,该馆建立了世界上最重要的亚洲艺术收藏之一,举办了众多有影响力的展览,并在亚洲艺术史、保护和保存科学领域有杰出贡献。博物馆藏品,让亚洲艺术与19世纪和20世纪早期美国艺术品直接对话,为美国、亚洲和中东地区的艺术合作和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该馆不断购入新藏品,如今,博物馆藏有了亚洲进入现代社会之前的丰富艺术品,并通过艺术呈现了20和21世纪亚洲不断发展的文化变迁。 

随着进入第二个百年,博物馆正在加强其在保护、策展和学术方面的优势,同时探索深化和扩大其影响的新途径。 

“近一个世纪以来,美国国家亚洲艺术博物馆在促进对亚洲艺术及其与美国交集的进一步理解和欣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史密森尼学会秘书长隆尼·邦奇(Lonnie Bunch)表示,“(亚洲艺术)博物馆的百年庆典代表着一个独特的机会,在回顾其过去的同时,根据史密森尼学会扩大我们国家收藏品的范围和影响的广泛目标,展望其未来。我们欢迎公众与博物馆一起纪念这一百年,并确定其未来百年的发展轨迹”。 

“博物馆的百年纪念不仅将成为该机构和史密森尼学会的一个里程碑,更将成为未来一个百年的催化剂,”亚洲艺术博物馆、赛克勒美术馆(Arthur M.Sackler Gallery)及弗瑞尔美术馆总馆长Chase F. Robinson说,“我们的愿景是将亚洲艺术博物馆转变为一个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广大的参观者能够一起庆祝、学习亚洲艺术和文化,包括它们如何与美国产生交集,并与之产生互动。在第二个百年,我们正在成为一个通过艺术而凝聚在一起学习、思考和建立联系的空间。”

百年纪念阵容

随着进入第二个百年,亚洲艺术博物馆致力于成为了解亚洲艺术和文化以及与美国交汇的国家和全球性资源。在建馆百年之际,博物馆正在组织一系列的展览、计划、倡议和庆祝活动,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响应美国及国际社会的需求:现代世界正与亚洲社会更加紧密地相互依存,并被其塑造及改变,而亚洲艺术博物馆正是要促进对其艺术和文化的深刻尊重,以及真正的跨文化理解。 

“旅程”主题鼓励所有参观者在博物馆和亚洲丰富的艺术传统中规划自己的参展路径。

特色常设展厅

亚洲艺术博物馆将呈现全新及翻新的永久性装置艺术,标志着博物馆在进入第二个百年时的活力。博物馆也向着更透明、更友好、更易被公众理解的方向转变。

詹姆斯·麦克尼尔·惠斯勒(James McNeill Whistler)新近保存的孔雀厅自博物馆成立以来一直吸引着参观者,现在已经按照查尔斯·朗·弗瑞尔的意图安装完毕。该房间展示了美国设计与亚洲展品和美学的对话,并带领参观者了解其创作历程。 

《弗瑞尔的全球网络:艺术家、收藏家和艺术商》将于 10 月 15 日开幕,它给参观者提供了塑造博物馆创始收藏的不同观点。

2023年4月将开放一个全新的大厅,以大屏幕轮流展示艺术作品为特色,为参观者提供接触亚洲艺术的方式。该画廊会加入当代观点,以帮助参观者理解展品多层历史,以及它们与现当代社会的关系。

亚洲艺术博物馆的第一个专门研究现代和当代艺术的画廊将于2023年夏季开幕,届时将举办四场视频展览。

主导展览

百年纪念活动以三个主导展览为中心,每个展览都展望博物馆对其下一个百年的愿景。展览采用了最先进的数字技术和沉浸式体验,并建立了全球伙伴关系。 

锦绣之地:皇家乌代浦尔的绘画》(2023 年 11 月 19 日至 5 月 14 日):与梅瓦尔大公慈善基金会管理的乌代浦市皇宫博物馆合作举办,《锦绣之地》是对印度拉贾斯坦邦乌代浦尔市作品的一系列重大展品。著名实验电影制片人阿米特•杜塔(Amit Dutta)的环境音效强调了绘画中的感官元素,这些绘画以当地的风景、湖泊系统和宫殿为中心。随之而来的系列节目探讨了对水的文化态度,并谈到了印度和华盛顿特区的环境种族主义、资源管理和气候问题。

安阳—中国的古代王城》(2023年2月25日至2024年4月28日):是在美国举办的第一个关于中国古代商朝首都安阳的大型展览。“安阳 ”汇集了博物馆的200多件藏品,以研究3000多年前的商朝和居住在其首都的人们的艺术成就。该展览将包括与屡获殊荣的制作工作室UNIT9合作开发的数字展品,以帮助参观者了解该城市,及其被发现的重要性。

Ay-Ō的快乐彩虹地狱》(2023年3月25日至9月10日)。被称为“彩虹艺术家”的Ay-Ō因其体验式作品和突出使用明亮彩虹美学的棱镜丝网版画而受到国际关注。“Ay-Ō的快乐彩虹地狱”是美国第一个专门介绍该艺术家作品的博物馆展览。它将伴随着第一本关于该艺术家的英文出版物。艺术品展览将通过互动手势墙和数字触觉盒来加强,使观众能够体验Ay-Ō的世界。

公共项目

从2023年5月1日至5月13日,位于国家广场上的博物馆及其周边地区将举办各种活动以庆祝亚洲艺术和文化,包括各种演讲、演出、互动体验、美食,以及社区项目。该百年纪念活动是亚洲文化博物馆举办的第一个庆祝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遗产月的大型活动。

作为艺术节的一部分,博物馆将与华盛顿表演艺术中心和美国空军乐队合作,展示著名作曲家黄若的清唱剧《天使岛》,这是该剧在华盛顿的首演,其灵感来自移民在旧金山天使岛拘留中心的墙壁上写下的诗歌。活动还将放映1920年代的无声电影,均伴有闵晓芬现场伴奏演出。

2023年一系列“旅程”公共项目尝试了新的讲故事形式,并为游客和工作人员创造分享自己经历的机会。这一年将有特别电影放映计划,让观众通过电影制作人的眼睛来观察世界。2023年的其他合作伙伴包括普利策奖得主阮越青、当代艺术家如拉维·阿加瓦尔、来自万宝路和上海四重奏的音乐家以及众多亚洲各国大使馆及文化中心。诺鲁孜节、排灯节、全国樱花节和农历新年等年度庆祝活动通过文化实践创造了旅程。

作为百年庆典的一部分,博物馆还将举办大量学术项目,并就博物馆的各个学科举办大型研讨会。最后,博物馆的官方网站还将重新改版,为观众提供接触数字叙事、互动功能和各种讲座的机会——我们每个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加入百年 “旅程”。

有关亚洲艺术国家博物馆百年纪念活动的全部细节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公布。请关注官网asia.si.edu/centennial,了解最新信息。

赞助商

美国银行是史密森尼国家亚洲艺术博物馆百年纪念活动的主赞助商。

关于史密森尼国家亚洲艺术博物馆

史密森尼美国国家亚洲艺术博物馆致力于保护、展示、研究和解释艺术,以加深我们对亚洲和世界的集体理解。该博物馆拥有45,000多件藏品,是北美最大和最全面的亚洲艺术收藏之一,收藏了从古代到现在的中国、日本、韩国、南亚、东南亚和伊斯兰等地的作品。其丰富的藏品使亚洲艺术与19世纪和20世纪早期美国作品的重要收藏直接对话,为美国、亚洲和中东地区的创造性合作和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从1906年的一份礼物开始,为博物馆在1923年的开放铺平了道路,美国国家亚洲艺术博物馆是美国和国际游客、学生和学者的主要艺术资源。它的画廊、实验室、档案馆和图书馆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国家广场,是世界上最大博物馆群的一部分,每年参观人数通常超过2700万。该博物馆每年免费向公众开放364天(12月25日闭馆),其展览、项目、学习机会和数字计划可供全球观众使用。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