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地方采风丨永康市大陈村:“微改造、精提升”让家家户户吃上“旅游饭”

2022-11-24 11:11

摘要:位于永康南部的前仓镇大陈村,曾经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如今已成为永康炙手可热的旅游打卡地。

位于永康南部的前仓镇大陈村,曾经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如今已成为永康炙手可热的旅游打卡地。作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几年前的这里还只是一个集体经济收入不足10万元的薄弱村,而如今年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集体经济收入达200多万元。

大陈全村总共有575户人家,大部分家庭都是专业务农,种植葡萄、毛芋、桃子等水果。丰富的水果本可以成为这里的经济特色,然而现实中农业的发展没有带动这里经济的提升,因销路有限,家家户户的水果经常会陷入滞销的困境。大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伟则开拓思路,提出了新的乡村战略方案:“发展乡村旅游,让买家自己上门来买水果。”

发展旅游业首要条件是让村子美起来。而当时的大陈村,老旧土坯房、简易厕所随处可见,垃圾也无人清理,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尤为突出。在大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伟的带领下,村两委从“把村子扫干净”的初步方针入手,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通过“六化”整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方案,开展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的集中治理,依托原有的地理风貌和建筑背景,建起街角小品、美丽庭院、美丽池塘,让村庄的面貌由原来的“脏乱差”蝶变为游客口口相传的“洁净美”。

大陈村邻里中心

民宿是大陈村发展旅游业引入的第一种业态。一开始,村里刚提出发展民宿时,大部分村民怕冒风险,犹豫观望。陈华忠等3名党员敢闯敢试,带头腾空自家房子搞装修,推动建成第一批7家民宿。从民宿设想到民宿开张,大陈村经历了“无人肯做”—“党员带头”—“村民响应”的过程。大陈村通过发挥党员干部作用,调动起了村民创业的积极性,成为了永康乡村民宿的先行者,大陈“慢生活”品牌已响誉四方。大陈村民自发跟随党支部书记的脚步,一起参与到“微改造”行动中来,这才有了后来初见规模的“大陈民宿”。几年下来,在前仓镇党委、政府、上级有关部门指导下,全村民宿发展到43家,年收入达2000多万元。

大陈村未来田园试验区随着游客纷至沓来,大陈村民们都吃上了“旅游饭”,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最近这两年,建新房的村民越来越多,说明大家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村委会委员章宋梅说,趁着修建民宿的东风,她将自家刚盖好的新房装修成北欧风格的民宿,也积极参与到民宿产业的队伍当中。

芋见大陈营地慢慢地,越来越多的投资商带着资金、人脉资源和经营理念来到这个小村庄,加上日益发展壮大的民宿旅游产业带来吃住行游购娱的旺盛需求,大陈村先后打造“创匠工坊”、“舜耕巷”休闲娱乐、“临水街”名特优土特产与特色餐饮等16种业态,吸引省内外络绎不绝的游客。接下来,大陈村将在保留村庄原有风貌的基础上,继续以“微改造”的绣花工夫,挖掘本土特色,打造旅游产品,引进新型业态,聚力品牌建设,推动大陈旅游高质量发展。

作者:孔也 高振洋 吕莹莹 叶秀雅

图片:永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编辑:高振洋

审核:常俊付 培荣

校对:郑音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