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冬游松潘正当时:景在城中 人在画中

2022-12-15 13:31

摘要:大雪已过,冬意渐浓。

大雪已过,冬意渐浓。地处四川省西北部、阿坝州东北部的松潘县,也随之进入充满期盼与惊喜的“高光”时刻,趣味十足的雪上运动、色彩斑斓的黄龙彩池、气势磅礴的冰瀑奇观……冰雪游、古城游等精彩的“旅游大餐”亮点纷呈。

不到松潘,何以谈冰雪?到了松潘,不止有冰雪!松潘旅游资源禀赋,历史文化悠久,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打下了坚实基础,文体旅“融”出新气象,迸发新活力。看,一幅幅美丽松潘的画卷正在绘就。

5a21f9dd7fc68ed491c72edcf1d9772

冰雪黄龙

冰雪之奇:赏冰戏雪享暖冬

松潘的冬季,到哪里玩雪?奇峡沟冰雪欢乐谷是很多人的选择。

作为国内唯一一座建在高原的大型雪上综合游乐场,游客在奇峡沟冰雪欢乐谷滑雪、嬉雪的同时,也能尽情沐浴高原冬日暖阳。奇峡沟冰雪欢乐谷滑雪场拥有多条标准滑雪道,1000余套世界名牌滑雪器材,可同时容纳2000人进行滑雪,是目前全国少有的、在高原能身着短袖沐浴着阳光滑雪的雪场。

奇峡沟之雪具大厅风景2

奇峡沟之雪具大厅风景

奇峡沟雪地项目之双板滑雪2

奇峡沟雪地项目之双板滑雪

除户外滑雪体验以外,奇峡沟冰雪欢乐谷还拥有雪地摩托、雪地越野车、雪地转转等多项娱雪游乐项目供游客体验,冰河时代、炫彩穿越、银河漫步、时光隧道、玻璃迷宫、恐龙时代、万丈深渊、星空屋等八大主题场景的设计更是引人入胜,流连忘返。

IMG_20201005_160100_1

往届黄龙极限耐力赛

冬游松潘,不止于奇峡沟的冰雪运动,以“冰雪黄龙,温暖松州”为赛事主题的2022黄龙极限耐力赛·训练营也在火热报名中,“冰雪+体育+旅游”多元素融合的全新赛事体验,将呈现一场酣畅淋漓的极限挑战、冰雪游戏、视觉盛宴。

黄龙雪景

黄龙雪景

松潘的冬天,银装素裹、冰雕玉砌、蓝天白云,美到动人心魄。

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人间盛世颜。在“人间瑶池”黄龙,万物身披银装,游客在不经意间,就能邂逅彩池、冰瀑、雾凇、雪山,素白与碧色交相辉映,纯净梦幻。在牟尼沟,世界落差最大的钙华叠瀑布扎嘎瀑布也收起了夏日的狂野,流水凝结,形成一组组千姿百态的冰瀑,蔚为壮观。漫步二道海,透亮清澈的湖泊上时有飞雪融化,苍翠林木被白雪覆盖,映衬着幽蓝的湖水,显得更加宁静,市民游客冬游出行,这里将是个不错的选择。

牟尼沟扎嘎瀑布之冬   摄影:姜跃斌

牟尼沟扎嘎瀑布之冬

文化之灵:古城灯暖醉游人

夜幕降临,松潘古城群灯闪耀、流光溢彩,以“花灯璀璨·盛世松潘”为主题的松潘县第六届古城花灯会系列活动,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游览,感受千年古城魅力。

11,2022年11月17日晚,以“花灯璀璨·盛世松潘”为主题的松潘县第六届古城花灯会在松潘古城隆重开幕,图为巡游活动,在古城门下舞龙表演的场景。

松州古城

绚烂夺目的灯光勾勒出古城柔和的轮廓,最引人注目的是城里造型各异的花灯,灯光从房顶处泻下来,从溪流中溢出来,如水银匝地,如火树银花,引得游客们驻足欣赏。据了解,花灯会“瞰古城灯火·夜游松州”常态活动将持续到2023年春节,观花灯齐舞,品松州美食,逛花灯集市、花灯文创街,为游客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观灯体验。

徐军

古城花灯

松潘底蕴深厚、文脉绵长,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花灯之乡”。千百年来,藏、羌、回、汉各族群众在此繁衍生息、交流交融,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多元的民族文化,孕育了花灯舞、唐卡绘画艺术、羌族多声部、土琵琶弹唱、皮具传统制作技艺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在松潘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登上更多更高的舞台,成为松潘的精神名片之一,古城花灯会更是成为松潘一张靓丽的“城市IP名片”和文旅品牌。

如今,美食+旅游、非遗+旅游、文创+旅游、民俗+旅游等,已经成为松潘文旅商品的“标配”。游客在欣赏雪景、冰瀑等自然风光的同时,也能感受松潘特色鲜明的文化资源。

时光之美:特色民宿诗意栖居

民宿不仅仅是一处旅游景观,更是对诗意生活的一种诠释。随着冬游模式开启,越来越多的人为松潘绝佳的风景线驻足,人们走进隐秘山间,找寻身与心的栖息地。

c30c074ad9482ddecd83858e8480e7a

光和云朵民宿

位于松潘县大姓乡上纳咪村中的光合云朵树屋民宿,是当地有名的网红打卡地。民宿建在岷山山脉的雪宝顶主峰脚下,壮美的雪山、繁茂的森林、壮阔的瀑布、纯净的河流与湖泊,藏式主楼和7幢童话般的树屋就这样安静地融入景色中,形成一幅富有诗意的画卷。在充分保留安多藏族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光和云朵树屋民宿还融入了现代美学设计,让地域的民族传统美和现代美在这里交融,互相成就。此外,在藏族管家陪同下,可以体验森林徒步、骑马、瀑布游玩、藏家家访,品尝特色藏式土火锅、酥油烧烤等项目,为游客带来愉悦、舒适、温馨的旅居体验。

f9ab5a3008c4fbcf94f4561ab344033

光和云朵民宿

近年来,松潘积极培育特色民宿旅游产业,打造了光和云朵、古道牧风、风雨尚院等特色住宿,并评定了35家熊猫标杆特色民宿和酒店,形成了松潘独特的民宿旅游文化。(夏丽/文 松潘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供图)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