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青年非遗玉雕家刘彬:大国工匠 非遗之风

2023-01-28 20:40

摘要:本网讯 (王昊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精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官方特别策划非物质文化遗产玉雕大赛,暨首届国际非遗博览会。

本网讯 (王昊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精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官方特别策划非物质文化遗产玉雕大赛,暨首届国际非遗博览会,旨在推广和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玉雕在新时代下的的保护和传承成果,让更多人关注非遗、更多人参与非遗。本次非遗文创大赛以 “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参评作品突出新时代、新国潮、新创意等特点。青年非遗玉雕家刘彬,受邀参加。

刘彬,1995年出生于四川省广元市,游丝毛雕非遗玉雕技艺唯一传承人。自幼喜爱美术,13岁随恩师杨铁刚开启了玉雕生涯,曾进修于四川美术学院,执着地追求玉雕艺术,在雕刻技艺上运用多种雕刻手法,作品既传承了传统的雕刻风格,又大胆的融入了各种绘画和雕塑的艺术特点,与时代相结合。努力用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承百代之流, 会当今之变!

作品文雅、简练、富有创意,创作因材施艺,在传统基础上加以创新。思路开阔,创作大胆。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创作风格,其代表之作人物、山水、花鸟题材多次被展出并获奖!

2017年作品《天官赐福》获“天工奖”优秀作品奖、最佳创意奖;

2018年作品《普度众生》获得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银奖;

2019年作品《天禄瑞兽》获得“天工奖”金奖、优秀奖;

2019年作品《义薄云天》获得中华玉石雕刻“华表奖”金奖

2019年作品《钟馗除妖》获得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金奖、银奖;

2020年作品《江南》获得中华玉石雕刻“华表奖”金奖;

2020年作品《千手观音》获得中国玉(石)器“百花奖”【北京】金奖;

2021年作品《江南水乡》获得中国玉(石)器“百花奖”【北京】银奖;

2021年作品《天马行空》获得中华玉石雕刻“华表奖”银奖。

作品多次斩获国际国内艺术大奖,并被多家艺术场馆博物馆收藏。

传承文化,是玉雕师伴随着琢玉过程中,需要完成的使命。玉雕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玉雕师的代代相传。刘彬对于技艺的传承也遵循玉雕要因材施艺的道理,不拘一格,自由发挥自己的艺术才华。具有鲜明的特色。他认为,玉雕作为一门精工细作的工艺,施其巧,重在审其思,而最能表现“思”和“巧”的,当属巧色玉雕。因此,多年以来,他都对巧雕情有独钟,因材施雕,因材施巧,把握玉石材料的特点设计制作,以达到理想的艺术表现效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

玉中有灵,我自取之。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