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重磅!全国机场中转品牌排行榜出炉,西安机场获多项“第一”

2023-02-20 20:02

摘要: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为了提供高品质的中转服务、满足旅客需求,国内机场纷纷开展机场中转品牌建设,致力于打造效率高、体验佳的特色中转服务产品。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为了提供高品质的中转服务、满足旅客需求,国内机场纷纷开展机场中转品牌建设,致力于打造效率高、体验佳的特色中转服务产品。

2022年12月,豪森威开展全国机场中转品牌专题研究,以ADP模型、品牌指数模型、品牌构成模型等为理论基础,建立了中转品牌综合评价方法体系,从品牌指数、市场占有率、首选率、忠诚转化率等维度对国内12个机场中转品牌的发展现状进行评价。

本次研究的目标群体为中转常旅客,豪森威在广州、深圳、青岛、重庆、成都、昆明、西安、南京、上海等城市机场开展实地拦截面对面访谈,确保能收集到旅客的真实意见反馈。

—— 中转品牌指数排行 ——

中转品牌指数是从消费者态度层面综合评价中转品牌发展状况,排名前五依次为:西安咸阳机场“西悦行-经西飞”、广州白云机场“经广飞”、昆明长水机场“易畅转-经昆飞”、重庆江北机场“渝悦中转”、成都双流机场“蓉易转”。

从整体看,各机场中转品牌发展状况差异较大:西安咸阳机场中转品牌指数为84.73,遥遥领先;广州白云机场、昆明长水机场、重庆江北机场、成都双流机场则位于第二梯队,中转品牌快速发展;兰州中川机场、武汉天河机场、乌鲁木齐机场等中转品牌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

中转品牌指数结构是从“知道”“使用”“选择”“首选”等维度将消费者划分成7组,表示不同的客群构成。数据显示,西安机场G7组“用过-首选”客群比例高达62.7%,表明西安机场中转常旅客大部分为高忠诚度客群。广州机场G6组“用过-非首选”客群比例占比超60%,超六成旅客将广州中转作为备选项,中转品牌竞争优势待提升。武汉机场G2组、G3组“知道-没用过”客群比例较高,需采取措施促使旅客体验中转服务。兰州机场G1组“不知道”客群占比较高,需继续加大推广力度、提升知名度。

—— 中转品牌市场占有率排行 ——

中转品牌市场占有率是从旅客实际使用行为方面评价中转品牌。在12个机场中转品牌中,西安咸阳机场“西悦行-经西飞”的市场占有率为17.2%,排名第一;广州白云机场“经广飞”和昆明长水机场的“易畅转-经昆飞”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0%和8.1%,排名前三。前三个机场中转品牌占据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已形成独特有力的竞争优势。

剩余机场中转品牌市场占有率无明显差异,“其他品牌”市场占有率高达16.5%,表明中转服务市场同质化高且竞争激烈,预计未来存量中转市场竞争还将进一步激化。

—— 中转品牌首选率排行 ——

中转品牌首选率指某机场被作为旅客选择中转机场时首要选项的几率,是从旅客选择意愿倾向方面评价中转品牌。西安咸阳机场“西悦行-经西飞”首选率为33.9%,断层式第一,旅客对西安机场中转品牌好感度与认可度极高,与第二梯队的广州白云机场“经广飞”、重庆江北机场“渝悦中转”、昆明长水机场“易畅转-经昆飞”拉开距离。剩余机场中转品牌首选率普遍较低,未针对目标客群形成独特吸引力。

—— 中转品牌忠诚转化率排行 ——

中转品牌忠诚转化率指使用过某机场中转服务的旅客转化为经常选择该机场中转的忠诚旅客的比例,是从忠诚旅客培育效果方面评价中转品牌。西安咸阳机场“西悦行-经西飞”的忠诚转化率排名全国第一,西安机场中转品牌能吸引六成以上的回头客;重庆江北机场“渝悦中转”的忠诚转化率为46%,排名第二;广州白云机场“经广飞”忠诚转化率为35%,排名第三。

12个机场中转品牌中,有8个机场中转品牌的忠诚转化率低于20%,即现有客群的流失率超过80%。随着中转市场竞争的白热化,机场需重视对目标客群的忠诚度培育,尽量避免优质客流流失。

—— “西悦行-经西飞”:全国第一中转品牌 ——

本次机场中转品牌研究中,西安咸阳机场“西悦行-经西飞”中转品牌在品牌指数、市场占有率、首选率、忠诚转化率四个排行榜上均位居榜首。民航局印发的《民航旅客中转便利化实施指南(第一版)》也收录了西安机场中转服务建设方案,作为优秀案例面向全行业推广。因此,西安咸阳机场“西悦行-经西飞”是名副其实的全国第一中转品牌。

西安机场是最早开始中转品牌建设的机场之一,自2018年起,首家推出旅客跨航司中转行李免提、免二次安检等多项中转服务。由于西安处于我国地理位置中心,西安机场天然具备成为国内/国际航空枢纽的绝对优势。国内航线通达性也排名第一,因此西安机场着力打造“中国最佳中转机场”,聚焦最佳航线网络、最佳中转流程最佳中转价格、最佳中转体验最佳智慧中转等多个目标,率先推出智慧中转、急速中转、无忧中转、悦享中转、臻享中转等五项创新中转服务产品,不断丰富完善“经西飞”中转品牌体系,全方位地满足各类中转旅客的多元化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